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肖钢:中国经济不属于“K型”发展

2021-04-10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0日电 (孙庆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10日在2021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并不属于“K型”的发展,而是整体向上增长的趋势。他指出,2020年以来,中国防控疫情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经济率先复苏,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大型经济体。进入到2021年以来,剔除去年的基数效应,经济增长的动能也在进一步增强,发展趋势向好。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K型”复苏成为经济学家讨论的热词。“K型”发展即意味着富人将相对较快地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资产价值进一步上涨;然而,收入较低的群体却会承受裁员的冲击,并可能面临持续多年的财务困境。

肖钢解释道,所谓“K型”世界,本质上是一个强者的世界,之所以产生这种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各国应对疫情的模式和效果不同,导致了经济分化。

其次,宏观刺激政策造成的分化,主要是财政政策加货币政策双重的刺激。虽然这些刺激的措施对于缓解经济停摆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具有积极作用,但是在这些刺激政策下,大企业先受益,催生了资产价格的上涨。而且,经济分化和刺激政策是相互作用。分化的结果促使刺激政策进一步加码,又进一步加剧了分化。

最后,数字经济逆势增长、产业结构逐年演变、企业竞争优胜劣汰、行业集中度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等趋势。这些并不是疫情期间发生的,而是多年积累(形成)的,疫情等外生性的冲击使得经济分化更加明显。

如何应对经济分化趋势?肖钢认为,对于符合经济规律的,要更多的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不宜市场干预加以调整的,需要更多的采取有针对性的、结构性的政策工具来予以应对。

肖钢总结,“经济分化”是一个中性词,反映了经济客观的现象,并不是一个贬义词,所以对经济分化也需要做一个客观、理性的分析。我们要尊重经济发展的规律,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