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我是女演员》该教新人做事了

2021-04-1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文丨梁嘉烈

编辑丨于华东

当多数演员类综艺将目光放在成熟演员身上时,市场上终于有一档综艺开辟了新赛道。

4月10日,优酷出品的《我是女演员》释出先导片,“教导主任”刘涛、“教研组长”张晓龙、“班主任”严屹宽、郑元畅、李治廷,以及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院校的27位新人女演员一一在先导片中出场。

《我是女演员》该教新人做事了

定位“培养下一代优质女演员的东方美学演技竞演类真人秀”《我是女演员》,聚焦的是以往鲜少被综艺镜头关注的新人演员,它试图借助学院式赛制来打磨、培养这些新人演员,并通过市场化途径为她们造梦。

《我是女演员》先导片时长虽短,信息量却很足。镜头下的27位女演员,她们有梦想有野心,但同时,她们也是青涩而稚嫩的。可以预想,《我是女演员》后期正片要呈现的,不仅是关乎新人女演员生存现状的图鉴,也是她们在这个舞台上的成长过程。

以往,大众接触新人演员的渠道大多是影视剧,他们对这些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演员的了解乏善可陈,此外,导演、制片人及影视公司对这些新人演员或许也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如今,《我是女演员》提供了一个新渠道,它让这些新人女演员可以被市场看见,也为她们带来了一个与市场双向拥抱的机会。

一份新生代的图鉴

近一两年,市场上关注成熟演员的综艺节目层出不穷,不少演员也通过这些竞演综艺实现了破圈和二次翻红。但是,为新人女演员提供集中曝光机会的,《我是女演员》还是头一档。

某种程度来说,这档节目填补了演员类综艺的空白。

《我是女演员》该教新人做事了

在《我是女演员》的舞台上,27位学员全部为新人,她们中有徐世昕、韩沛颖、朱丹妮等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学院派”;有周静波、于杨梓、林艾泇等来自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跨专业者;也有吕妍、崔真真等来自海口经济学院、黑龙江教育学院的非科班选手。

27位女演员中,部分签约了经纪公司的人已积累了一定的表演经验和曝光度,如签约泰洋川禾的吕妍曾在《爱情公寓5》中露头、签约光线传媒(300251,股吧)的朱丹妮曾参演《悲伤逆流成河》,但她们饰演的大多是配角。如周静波、韩沛颖、徐世昕等未签约经纪公司的学员,相对缺乏表演经验和人气。

《我是女演员》该教新人做事了

可以说,从层层海选中走出的这27位女演员,带来的是一份新人女演员的全图鉴。她们的发展程度不同,也都各具特质,是形形色色各有记忆点的,如有人可爱有人御姐、有人内敛有人飒爽;如她们中有学霸也有草根、有学生也有宝妈。

从先导片及相关资讯来看,《我是女演员》并未以颜值、知名度等通俗条件来衡量这些新人,也没有为她们敲定一个关于“超A”的标准。这个多元且包容的舞台,将定义机会与评判权利交给了演员自身、观众及市场。

对观众而言,《我是女演员》无疑是新鲜的。因为新时代的女性观众想看的不仅是“乘风破浪的姐姐”,也是“等待展翅的妹妹”。

《我是女演员》该教新人做事了

近几年,与新人挂钩的综艺节目有两个最火的赛道,一个是音乐选秀,一个则是偶像选秀,这些观众都已产生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此时《我是女演员》开辟了一个竞技新赛道。观众也在影视作品之外,获得了一个走近新人女演员的新途径、获得了一个走进她们内心世界的新渠道。

“第一次了解到新人对演员、演技的认知与诉求。”有网友在《我是女演员》的评论区如此道。

27位女演员来到这个舞台的初衷,自然都与演技相关,但与此同时,她们又有着不同的深度诉求。如有人希望在表演中享受爆发的状态、有人想挖掘自己的潜能、有人希望将自己“摔碎”后重新打磨。在《我是女演员》的舞台上,她们不再囿于“新人女演员”的标签,而是一个个有梦想有野心的鲜活个体。

《我是女演员》该教新人做事了

但从先导片来看,这些刚踏上追梦之路的新人虽不乏潜力,但她们到底是稚嫩而青涩的,对演员及影视行业的认识也相对模糊,可谓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关于成长的故事

“北京电影学院到底教会了你什么?”

“她认为自己珍惜了这个机会吗?”

在先导片中,刘涛对学员的灵魂拷问一度让全场沉默。刘涛的质疑,源于部分新人女演员的“拉胯表演”。

《我是女演员》该教新人做事了

在《我是女演员》的最美展示环节,唱跳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首选,这也让全场的才艺表演稍显单调。虽然其中不乏精心准备且令嘉宾眼前一亮的表演,但也有不少人的表演有失水准,如有一位学员表演的舞蹈仅学习了两个小时,面对被搞砸的才艺展示,她只给到了一句“我尽力了”。

也有学员在表演结束后直言:“我啥也不会,现在非常焦虑,希望快点结束。”

这27位新人女演员中,很多人或许都缺乏舞台经验及表演经验,她们怯场或存在压力是可以理解的。

但由刘涛、严屹宽、郑元畅、李治廷等组成的“教导团”对她们都有着高期待与高要求,李治廷甚至因害怕自己带不好科班演员而不敢亮灯,对具有超强责任心的“教导团“而言,学员的态度问题或许是难以接受的。

《我是女演员》该教新人做事了

就如在刘涛看来,她自己虽是草根出身,但从新人时期就一直在坚持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去对待演艺生涯中每一个机会。刘涛在先导片中直言:“我觉得态度决定一切。”

可以说,《我是女演员》将新人演员的众生相呈现在了观众面前,也在聚光灯下剖开了她们身上存在的问题。除了演技本身的青涩外,这档节目让外界看到,新人演员和影视市场需求的成熟演员之间是存在显著差距的,而这些新人演员初登舞台时,也缺乏战斗欲、信念感,以及对演员这份职业的强烈渴望。

或许,《我是女演员》会成为这些新人的淬炼舞台,成为她们的养成舞台。

《我是女演员》该教新人做事了

有别于市场上的其它竞演综艺,此次《我是女演员》并没有引入淘汰赛制,不过,不存在淘汰,不意味着竞争就是温和的。

《我是女演员》虽为学院式赛制,但它是区别于校园的“现实学院”。可以预想,随着后期持续到来的小考、即兴表演、影视化公演等环节,排名优先的演员应该会在挑戏、挑选搭档上获得更多选择权,这自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这些新人演员向上的斗志。

此外,这个舞台上有《山河令》《香蜜沉沉烬如霜》等经典影视IP可供新人们演绎,有专业的影视拍摄团队为她们服务,也有刘涛、严屹宽、郑元畅、李治廷、张哲瀚等风格不同的成熟演员与她们搭戏,这是很多新人女演员在现阶段难以触达的专业磨练机会。

《我是女演员》该教新人做事了

这一磨练过程,或许将成为全方位提升这27位新人表演素养、激发她们的天赋、让她们重新审视演员职业和影视行业的契机。而这些,正是很多观众期待在她们身上看到的蜕变。

观众对《我是女演员》抱有期待,是因为节目关注的不仅是新人女演员的成长,也是女性本身的成长。节目通过这些新人女演员探讨的,是关乎女性如何去寻找自身的可能性、去实现自我价值、去获得外界认同,这些议题都是现代女性能共鸣、共情的。

成为被看见的存在

《我是女演员》的先导片播出前,优酷不仅为27位学员拍摄了春日遮面大片、竹林光影大片,还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地标大屏上为女学员们展开了应援,这也让不少网友调侃“是富养女儿的酷没错了”。此外,为了强化“女演员”的标签,优酷还将节目更名为了《我是女演员》。

《我是女演员》该教新人做事了

优酷如此重视这档节目,还是源于当下女演员的生存处境之艰难,以及新人女演员的出圈之艰难。

如今,新生代和中生代女演员各有困境,年龄成为了中生代女演员迈不过的门槛,市场留给她们的角色一度只有“母亲”。而在新人演员维度,近一两年,我们虽也看到了周也、刘浩存等新人女演员通过爆款剧和大导作品走向了大众,但她们只是个例。

此次,节目中27位学员中微博粉丝量最高的曹斐然,也仅154万粉丝,甚至不敌一个网红的粉丝体量。对绝大多数新人女演员来说,如何去争取接戏机会、积累拍摄经验与作品、如何走向大众等依然是难题,这也直接导致了整个女演员市场的青黄不接。

《我是女演员》该教新人做事了

互联网时代,流媒体平台的崛起曾一度改变了中国的偶像产业,如今,如优酷等平台同样有能量将新人女演员推至台前,让她们在市场范围内被关注、被看到。

不仅是观众,参与《我是女演员》录制的导演以及场外的导演、制片人等,都有可能通过这档节目认识这些具有潜力的新生代女演员,而这些具有话语权的创作者,在见证她们成长的过程中,或许也会从中为自己的项目挑选合适的演员。

此外,《我是女演员》出品方优酷最终将在节目中选出一批优秀毕业生出演优酷的IP剧,其中最优生更是能独享优酷IP剧女主角的奖励。虽然挑选新人担纲主角具有极大的市场风险,但平台还是投入了极大的扶持力度,这份扶持对新人的分量不言而喻,毕竟“一个女主角抵得上十个女配角”。

《我是女演员》该教新人做事了

试想,若这些新人出演的影视项目能有机会成为爆款,那《我是女演员》不仅推动了行业新秀的诞生,也将为演员本身、影视公司及整个影视行业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不论是让这些新人女演员被外部力量看到,还是优酷以自有资源扶持她们的发展,本质上都是为了向演员市场输送更多新鲜血液,让影视行业的演员选择变得更为多元,让这些新人的表演为观众带来更多惊喜。同时,新生代演员的崛起不仅能填补市场的新人空白,她们的成长也将推动行业的良性循环。

长久以来,“大胆采用新人演员”的呼吁在影视市场已不少见,不少影视项目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但整体来看,行业对新人演员的关注力度仍是不够的。

市场需要更多平台及从业者关注到新人演员这一群体,以更为国民化的媒介帮助她们更快积累人气、走进导演与影视公司的视野,并帮助她们在不断的实践中成长为优质的新生代,这也是《我是女演员》如今正在做的。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