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军旅剧,迎新潮

2021-04-1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文丨余睿

  编辑丨李芊雪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军旅题材作品也将迎来一个高峰期,仅今年一年,就有多部军旅剧将开播。

  《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刚刚收官,李易峰、陈星旭加盟的《号手就位》就宣布定档4月13日,《特战荣耀》《亲爱的戎装》《王牌部队》等多部作品也紧随其后。

军旅剧,迎新潮

  弘扬主旋律的军旅题材影视作品向来都不缺市场,前有《激情燃烧的岁月》《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剧深得观众喜爱,后有《跨过鸭绿江》再掀军旅剧浪潮,无论是新生代还是老戏骨,纷纷跻身军旅剧,军旅题材缘何火爆?

  1

  军旅剧“偶像化”

  2006年的《士兵突击》围绕一个普通士兵许三多展开讲述,通过许三多在军营中的欢笑、泪水,向观众展现了一个军人的成长史,也打开了内地军旅剧的市场。

  没有豪华的配置也没有出名的演员,却能让观众反复回味与角色产生共鸣,最终在豆瓣拿下9.4的高分。

军旅剧,迎新潮

  同时期的《我是特种兵》也是如此,通过征兵、训练、野外实战等剧情将镜头聚焦到特种兵这个特殊兵种,填补了军旅剧题材的空白同样获得了不俗的口碑。

  事实上,符合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军旅剧一直是市场刚需,何况与其他类型的电视剧相比,军旅剧在创作上更为规范和严格,也更容易出好作品。

军旅剧,迎新潮

  韩剧《太阳的后裔》为军旅题材作品提供了新的视角。国内的军旅题材作品也开始走出单调的军营生活,迎合年轻观众的喜好做出了调整。

  《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就围绕医生和特警之间的故事展开,向观众展示特警训练生活的同时,在剧情中穿插爱情、友情等元素,更多聚焦军人的日常生活,使军旅题材也能贴近大众,获得更高的关注。

军旅剧,迎新潮

  军旅剧偶像化对向来严肃的军旅题材来说并非是种冒犯,反而是拉近了观众与军人之间的距离,使军旅剧在呈现方式上变得更加多样。

  通过个体的价值选择和人生追求,更加真实地去呈现军人的精神面貌,使军人形象更为立体,不单单只讲述军营生活的军旅剧也能赢得观众的青睐。

  2

  军旅题材“香”在哪?

  流量演员囿于偶像剧市场,消耗自身的同时也消耗了观众缘,凭借《古剑奇谭》进入观众视野的李易峰,近年来接的都是类似《栀子花开》《怦然心动》等没有水花的言情偶像剧。

  直到参演《动物世界》才让李易峰看到了一丝转型的可能,《号手就位》这类军旅剧,是其打破固有标签,改变其在观众心中刻板印象的不二选择。

军旅剧,迎新潮

  杨洋同样如此,出道即巅峰,出演的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票房惨淡,后续作品《武动乾坤》无论是口碑还是收视率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本是军人出身的杨洋出演军旅剧也是一种回归。

军旅剧,迎新潮

  《士兵突击》《火蓝刀锋》《沙场点兵》等作品较好的口碑,恰恰印证了观众对军旅剧的需求,近年来,电视剧、网剧市场的重心更多侧重言情剧、耽改剧等类型,军旅题材出现了较大的市场空缺。

  近几年,我国迎来了建军90周年、建国70周年等关键节点,军旅题材这类主旋律作品的市场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尤其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军旅剧的制作凝聚了观众的期待,优质军旅题材作品的涌现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新疆棉问题持续发酵、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等涉及国际关系的重大事件,更是使民众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制作军旅题材作品不仅仅是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更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

军旅剧,迎新潮

  3

  军旅剧应该怎么拍?

  事实上,纵观军旅剧的发展过程,不难发现除了优质口碑剧之外,军旅题材也没少出现用力过猛,剧情浮夸等问题。与《士兵突击》同时期的《狙击手》《鹰隼大队》等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道具粗制滥造,剧情漏洞百出的问题,导致观众评价出现严重两极分化。

  《鹰隼大队》中出现的“歼十”突袭敌雷达阵地,攻击时却变成了“飞豹”的穿帮镜头,至今仍为网友诟病。

军旅剧,迎新潮

  2018年播出的《利刃出击》,2019年播出的《飞行少年》《反恐特战队之天狼》等军旅剧评分更是持续走低。

  事实上,军旅题材所承担的责任远远大于其他题材剧集,对服装造型的设计、台词的把握以及对道具的挑选都要更加用心,以军旅为噱头,名不副实、粗制滥造的剧最终只会被市场淘汰。

  当下的军旅剧与以往相比,融入的元素更多,面向的受众更广,对剧集的制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市场需求,军旅剧可以适当转变视角,但首先还是要以展现军人风貌为前提。

  《号手就位》根据丰杰长篇小说《斑斓:毕业了,当兵去》改编,讲述了一群火箭军新兵投身军营,在老兵们的帮助下,经历不断的训练和成长,最终成为“王牌号手”的故事。

  该剧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协同出品,原著小说在豆瓣也获得了较高的评价。

军旅剧,迎新潮

  从预告片来看,剧集整体制作较为精良,故事内容饱满。主演李易峰在《隐秘而伟大》贡献出的不俗演技也让观众对他此番尝试抱有不小的期待。希望在《号手就位》之后,中国军旅剧能迎来一次破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剧焦一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