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CGI、SFX、VFX都指什么?一文揭开影视后期的神秘面纱

2021-04-1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CGI、SFX、VFX都指什么?一文揭开影视后期的神秘面纱

  后期制作是对影像和声音的编排,它推动了故事的发展,吸引了观众,并推动了新生电影类型的发展。我们听到的和看到的每一个元素都会交响着发挥作用,在恐怖片中建立悬念,在喜剧片中设置滑稽的张力,或者在动作片中创造令人心颤的流线镜头。

  "

  「Cut!」 当一个电影导演喊出这一口令,摄影机随之停止了转动,电影也准备进入尾声的阶段:后期制作。

  这是故事从剧本到银幕的最后一步,也是电影走向生活的阶段。

  什么是后期制作?后期制作是指将视听材料进行剪辑,以制作一部电影。剪辑师将一个个镜头组合起来,加入原创或经授权的音乐,并结合其他视觉和声音效果。这些元素交织在一起,创造出一种多感官的体验——人们称之为影视。

  前期制作和生产

  前期制作指的是研究剧本、选角和拍摄选址的初步阶段,在制作开始之前需要完成。

  制作是指实际拍摄,而「后期制作」发生在主要拍摄完成之后,其中有些拍摄元素,如接机镜头或配音,可能会包含在后期制作阶段。

  

  后期制作过程

  后期制作是一个精心策划的协作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到一年,或者更多的时间,这取决于一个项目的范围和预算的高低。

  1.剪辑:剪辑工作是后期制作过程中的重中之重,也是整个后期的风向标。

  首先,镜头被转移到一个编辑工具上进行处理,如 Avid 或 Final Cut Pro。剪辑师在导演的指导下,开始对影片进行剪辑。

  虽然大多数剪辑师都是以数字格式工作,不再对影片进行物理切割和拼接,但「剪辑」这个关键词在后期制作中仍然有一席之地。

  2.声音编辑:电影迷可能会说,在为观众创造体验方面声音和画面一样重要。

  声音编辑负责组装电影的音轨,去除不需要的噪音,创造理想的声音效果。

  声音艺术家则负责拟声出或调节镜头中需要凸显的声音,比如脚步声在瓷砖地板上的回声,艺术家们将场景分解成需要捕获的单个声音,然后重新创建和录制它们,他们一般在观看电影时进行实时录制,以确保声音与视觉效果得以同步。

  3.音乐:大多数电影都采用原创配乐,用以突出场景的情绪或动作。

  世界著名作曲家汉斯·季默(Hans Zimmer)将电影原声形容为「带着观众去旅行」,这位原声大师的作品包括《雨人》《珍珠港》《为奴十二年》和《银翼杀手2049》。如果导演想授权歌曲作为配乐,音乐监制会确保录音和出版权。

CGI、SFX、VFX都指什么?一文揭开影视后期的神秘面纱

  电影原声大师汉斯·季默。图片来源:Google Images

  4.视觉效果:美术师和工程师组成特效团队,他们为电影设计电脑生成的视觉效果。

  5.混音:当所有的音轨都完成后,混音师会介入调整音频水平。

  这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步骤,因为如果人物说话时音乐太响,声音的强度很容易压倒场景,反之如果声音太让观众听不清发生了什么,则会分散叙事的注意力。

  6.色彩校正:当画面被锁定,没有进一步的编辑或改变时,调色师会对每一个镜头进行数字调整,完善色调和光线以创造画面的连续性,或者通过色彩滤镜营造符合剧情的场景氛围。

  7.图形:标题、片尾曲和图形(如日期戳)的制作和添加。

  8.预告片:新的剪辑团队负责剪辑预告片,通常会是一个两分半钟的预告片,目的是为了吸引观众在电影上映时观看。

  后期编辑系统

  在胶片电影时代,后期制作曾经是一个要求手工技巧的过程,胶片条被人工切割和拼接在一起。

  时至今日,大多数电影和节目都在非线性数字编辑系统上进行剪辑。这些软件程序在20世纪90年代初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通过使编辑更快、更简单的方式彻底革新了后期制作。

  媒体文件被上传到电脑上,以数字文件的形式保存,并被组织到文件夹中,这是后期制作的术语。剪辑师通过点击文件来检索一个片段,类似于处理其他文件。一部影片的每一个元素都有一个专属轨道用于处理,比如视频、音乐或音效各有一行内容,允许剪辑师单独调整每一个元素的位置和水平。

  后期制作中使用的剪辑系统有好几种,往往是取决于剪辑师的个人偏好,后期制作中最流行的编辑软件主要包括:Avid Media Composer、Avid Media Composer和Avid Media Composer这几样。

CGI、SFX、VFX都指什么?一文揭开影视后期的神秘面纱

  图片来源:Google Images

  两个超凡的电影后期场景

  后期制作是对影像和声音的编排,它推动了故事的发展,吸引了观众,并推动了新生电影类型的发展。

  我们听到的和看到的每一个元素都会交响着发挥作用,在恐怖片中建立悬念,在喜剧片中设置滑稽的张力,或者在动作片中创造令人心颤的流线镜头。

  以下是两个依靠后期,留迹影史的经典电影场景——

  1. 《徒手攀岩》:攀登难点

  伊丽莎白·柴·瓦沙瑞莉(Elizabeth Chai Vasarhely)和金国威(Jimmy Chin)的奥斯卡获奖纪录片《徒手攀岩》中,主角亚历克斯·霍诺德(Alex Honnold)在没有保护绳索的情况下,不可思议地爬上了3000英尺高的酋长岩。

  攀登的过程很有戏剧性,剪辑也有功于紧张感的推拉加剧。片中,霍诺德在攻克整条攀岩路线中最难的一段时屡次受挫,即使运用了绳索,他也很难爬上去,剪辑师通过精心选择多个角度的镜头,将观众带入了这个时刻。

CGI、SFX、VFX都指什么?一文揭开影视后期的神秘面纱

  《徒手攀岩》中的紧张时刻。图片来源:Google Images

  制作团队留在岩底,一位摄像师甚至因为紧张背过身去,不敢观看这个危险的过程。然后,制作组与霍诺德在岩壁上近距离接触时,他因神经紧绷而粗重的呼吸声在周围环境的噪声中尤为突出。

  彼时,镜头展示霍诺德在考虑下一步行动,并回头窥视着1700英尺以下的地面。镜头继而转于鸟瞰高高在上的霍诺德和他下方的地面。每一个镜头都保留了最大的悬念,让观众在知道结局是攀登成功的情况下,仍然跟随着镜头身临其境,坐立不安。

  2. 《惊魂记》:淋浴谋杀场景

  距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的《惊魂记》上映已近60年,但那场让人心悬胆颤,在淋浴时发生的谋杀场景仍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值得回味一番。当女主角玛丽昂步入淋浴间并打开水龙头时,音乐渐渐消失。

  当时,希区柯克的老合伙人伯纳德·赫尔曼(Bernard Herrmann)坚持要为这一系列镜头制作音乐,但希区柯克却另有想法,好在他们协商出来的结果最终成为了电影史上最著名的时刻之一:

  小提琴的尖叫声与挥刀声交杂着,将观众的惊惧推向高潮。希区柯克没有展示真实的犯罪行为,而是利用剪辑,融合观众的想象力,将一场普通的淋浴变成了一场令人毛骨悚然的血腥屠杀。

CGI、SFX、VFX都指什么?一文揭开影视后期的神秘面纱

  《惊魂记》里的经典镜头。图片来源:Google Images

  那么,什么是VFX?

  在科幻巨制电影的后期制作中,视觉效果这一环非常重要,不过,有几个惯常使用的专业术语或许还为人所混淆。

  视觉特效(VFX)是指运用技术创造出「超现实」的银幕形象,VFX允许电影制作者创造环境,物体,生物,甚至是人等等一系列在现实生活中无法企及的奇幻场景,电影中的VFX经常涉及到实景镜头与计算机生成图像(CGI)的整合。

  VFX和SFX的区别是?

  术语「视觉效果」与术语「特效」(SFX)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与VFX不同的是,SFX是在拍摄过程中实时实现的,例如烟火、技术制造下雨、动画、特效化妆等。而所有的VFX都是在拍摄后的后期制作中添加的。

  3种视觉效果

  顶级的视觉特效工作室都配备了VFX主管和VFX艺术家团队,他们都有自己的专长。大多数类型的VFX属于以下一个或多个类别。

  1. CGI:即计算机生成的图像,是用来描述电影和电视中数字创造的VFX的总称。

  这些计算机图形可以是2D的,也可以是3D的,但在谈论3D VFX时一般都会提到CGI。在CGI中最受关注的过程是3D建模,用来创建任何物体、表面或生物的3D表现。当艺术家用它们来创造一些非现实的东西,比如龙或怪物时,CGI是最有效的。

  但视觉效果也可以更微妙,好比疫情期间,VFX制作家可以用技巧在禁止人群聚集棒球场上填充一群热烈欢呼的球迷;或者在视觉上给演员减龄,让他们看起来更年轻,就像电影《爱尔兰人》中的罗伯特·德尼罗,CGI技术大显身手,回顾了他的青春年华。

CGI、SFX、VFX都指什么?一文揭开影视后期的神秘面纱

  《爱尔兰人》中的借CGI技术恢复年轻罗伯特·德尼罗。图片来源:Google Images

  2. 合成:也叫「色度抠像」,合成是指特效师将不同来源的视觉元素组合在一起,使它们自然地融入同一个场景或空间。

  这种视觉效果技术需要用绿幕或蓝幕进行拍摄,合成师随后在后期制作中使用合成软件,将其替换为另一种元素。早期的一种合成形式是通过「哑光画」,即用实景镜头合成的风景或布景的图画,来达到效果。哑光画作为光学合成的一个著名例子则是《绿野仙踪》中的翡翠城景观。

CGI、SFX、VFX都指什么?一文揭开影视后期的神秘面纱

  《绿野仙踪》中的翡翠城。图片来源:Google Images

  3. 动作捕捉:通常简称为「mocap」,动作捕捉是以数字方式记录演员的动作,然后将这些动作转移到计算机生成的3D模型上的过程。

  当这个过程包括记录演员的面部表情时,通常被特别称为 「动作捕捉」。

CGI、SFX、VFX都指什么?一文揭开影视后期的神秘面纱

  演员与面部捕捉器。图片来源:Google Images

  一种常见的动作捕捉方法是让演员身穿捕捉服,上面覆盖着摄像机可以追踪的特殊标记;而在面部表情捕捉的情况下,则是在演员的脸上贴上名为「Marker」的小点,摄像机捕捉到的数据会通过动作捕捉软件,映射到计算机动画制成的3D骨架模型上进行下一步处理。

  这一系统造价高昂,后期花费的处理时间也长,人工干预需求大,几乎所有的光学跟踪系统都还依赖后续的数据分析工作,才能完善所建的动画模型。

CGI、SFX、VFX都指什么?一文揭开影视后期的神秘面纱

  科幻巨制《阿凡达》的重映,将多年前的电影特效重新带回了大众的视野,随着技术的发展演变,曾经震撼满席的视觉效果在如今也成了观众习以为常的日常享受,无论喜好的电影题材如何变化,人类始终是享受视觉冲击的动物,视觉特效与后期制作行业也会在观众的催促下精益求精。

  影视后期制作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业内人员需要高强度的工作,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不断开创突破的意识,才能紧跟上这个随着技术革新不断更新换代的行业,除此之外,学会适应观众新的需求也很重要。

  译者 | 应佳眠

  编辑|卢枫

  原文来源 | Masterclass

  原文作者 |Masterclass

  原文发表时间 | 2021.3.25

CGI、SFX、VFX都指什么?一文揭开影视后期的神秘面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