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82亿天价罚阿里!京东拼多多们慌吗?

2021-04-1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4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因为实施“二选一”行为,违反反垄断法被市场监管总局罚款182.28亿元,成为了整个业内的热点。特别是那些多年被电商巨头折腾的供货商们,以及痛骂马云多年的线下实体店老板们更是暗暗叫好。

182亿天价罚阿里!京东拼多多们慌吗?

  对于各大电商渠道的“二选一”由来已久,只不过是近几年问题尤为突出。在2019年618前,格兰仕被天猫因为“二选一”限制线上流量,无奈发声举报天猫打压。可见很多家电供货商对于“二选一”深恶痛绝。

  2020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

  经查,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具有支配地位。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滥用该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禁止平台内商家在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店或参加促销活动,并借助市场力量、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二选一”要求执行,维持、增强自身市场力量,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九条规定,综合考虑阿里巴巴集团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等因素,2021年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

  这一对电商巨头天价罚款,一方面说明国家对于维护公平竞争、保护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是认真的,特别是《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监管部门三令五申,不允许资本大鳄利用新零售渠道翻云覆雨搞乱市场,从这一方面来说对于规范经营的渠道,无论是线上电商还是线下实体店都是利好;另一方面,从各大平台来说要对国家制定的各种法规有敬畏之心,不能有侥幸心理。对于竞争性平台,平台企业应该守住《反垄断法》等法律的底线;对于平台内经营者,平台企业应该履行《电子商务法》等法律赋予的基本义务;对于消费者,平台企业应该依法尊重消费者权益。

  国家监管部门重拳出击打击各大平台的违法行为,这一雷霆行动其实不仅仅只是针对阿里的,对于其他京东、拼多多等平台的不规范行为也是一种震慑。

  在业内多年就有电商机“偷工减料”的潜规则,特别是对于那些大电商平台的定制特价机,因其低价,所以便有了“偷工减料”降低成本的歪念头。今后这些不规范行为都将得到震慑与遏制,线上线下同品将会实现同质。

  近阶段,很多消费者对于拼多多也是诸多诟病,比如拼多多的营销“套路”太多,对于“砍价免费拿”有律师甚至起诉拼多多嫌涉欺诈。除了营销问题,质量问题也是拼多多多年的心病。

  “家电人”小编就曾在拼多多“大开眼界”。2020年6月购买了一双当时号称是探路者官方店的探路者秋冬鞋,收到货简单拿出一只看没有问题,就放起来了。过了夏天,在今年前段时间想穿,结果仔细一看惊呆了:两只鞋是一顺的,而且一只是41号,一只是42号。后与卖家“美妙运动户外专营店”(现在店名)联系,说已经过调换期,无法解决。最后经过多次与拼多多售后联系,退还了一部分费用。但要小编感觉难受的是,看着两只崭新的鞋却只能扔掉。对于这样不负责的商家平台只能说是无语无奈。

  “家电人”最后想要对所有商家平台说,无论你的平台是大是小,是线上还是线下,都不能成为法外之地的理由。只有不玩“套路”,真诚、真心服务消费者,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心,否则第二个被重罚的就是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家电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