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雷霆雨露,俱是天恩

2021-04-1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雷霆雨露,俱是天恩

公众号 | itlaoyou-com

来源 | 地歌网

作者|余德

第一只靴子终于落地。

互联网行业第一件反垄断大案有了结果,这是2020年《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后第一次处罚结案的案件:阿里巴巴被罚款182.28亿元。

专案组历时四个月,方法科学、效率高速,结果也是严肃而公平的。

如果仔细一点儿,可以看出处罚结果只是按照“2015年以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案情,即俗称“二选一”违法行为;在此结果上以2019年总收入的4%处罚,罚款182.28亿元。

不必惊讶于数字的巨大,如果按照《反垄断法》,4%,刚好四年违法区间;并没有“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应该说:处罚与教育并重。

一般说来,反垄断在发展创新维度反的是“阻碍创新、垄断价格权利及抬高市场进入门槛”;在经营端反的则是“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

人日评论说,“扯袖子”也是一种爱护,形象点儿,拉扯住正在挥拳者的袖子,可谓中肯和语重心长!

王帅在朋友圈说,“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服从”,态度与行为都有了,可谓四平八稳、中规中矩。

2008年《反垄断法》以来,互联网行业“小打小闹”不少,如腾讯猿辅导、抖音诉腾讯、五菱举报腾讯等,正在回归的百度亦说:无法保证全面合规。

雷霆雨露,俱是天恩。

阿德哥想说一句:非常时期,莫忘了高悬头上的《反垄断法》。

注: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排版 | 雷向波    责编 | 陆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T老友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