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管涛:二季度人民币汇率大概是双向波动偏弱局面

2021-04-10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主题为“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的2021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2021年4月10日举行。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在被问及对人民币汇率看法的时候表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冲高回落,二季度人民币汇率大概是双向波动偏弱的局面。

他坦言,因为内部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对人民币的研判是,首先不要做太长时间的判断,应该做短期的判断,要对相关的影响因素做动态地评估。

“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冲高回落,我们预见到的或者猜想的场景正在逐步地兑现。”管涛谈到,“比如大家都认为中美利差比较大,但实际上一季度中美利差快速收敛。去年年底大家认为美元会继续贬值,但美元不但没有贬反而反弹了3%以上。大家对于金融风险重视也不够。随着美债收益率上行,美股出现了矩阵,部分新兴市场也出现了资本外流,中国3月份境外投资者也净减持了人民币国债,这在过去的24个月第一次发生,这些事情都在发生变化。”

管涛表示,今年二季度人民币汇率大概是一个双向波动偏弱的局面。“美债收益率上行短期来看不会有大的变化。随着疫苗接种,美国经济加速重启,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领先优势会进一步收敛,这个也会对资本流动市场形势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到后期中国经济逐季回调,一季度可能由于基数原因经济增速会比较快,但是二季度以后逐步回落,特别是三、四季度经济增速会快速下行,市场的关注点有可能会发生变化。”

他还谈到,最近一段时间大国关系也有新变化,也会对资本流动、市场情绪产生一些影响。

管涛说:“二季度人民币汇率是稳中偏弱的走势,但是下半年会怎么样,过两三个月以后再看相关因素有哪些变化,是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坏的方向发展,可能更加可取。”(新浪财经 刘丽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