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完美世界王雨蕴:游戏化思维打开科普世界新天地

2021-04-1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4月10日,2021中国科普游戏大会在沪举行,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在内的众多国内外科技场馆和游戏行业专家汇聚上海科技馆,共同探讨科普产业的创新与变革之道。完美世界(002624,股吧)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董事长、太和智库研究员王雨蕴受邀参与大会,并作了题为“游戏化思维:打开科普世界新一番天地”的主旨报告。

在报告中,王雨蕴表示:“应用游戏化思维,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从科普游戏出发,运用更加丰富的手段为科普服务,将有助于撬动整个科普产业的革新。”这一观点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游戏化“解码”:解决科普路上三大“拦路虎”

从一个参观者的角度出发,王雨蕴总结出了科普路上的三大“拦路虎”:一是科普知识认知理解有困难,因缺乏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容易落到“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窘境;二是有些知识仅限于冷冰冰的陈述,无法激发想象力,很难成为人们行为决策的推动力;此外科普知识还会陷入到“信息孤岛”之中,很容易“转头即忘”。

王雨蕴表示,游戏化的解决方案能有针对性地解决上述难题、达到“解码”的良好效果:游戏化的科普能通过创造故事、来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同时以丰富的内容编织起科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的联系,通过动漫、游戏等多元化的呈现,让科普知识得以长期陪伴。

“科普的本质是人文,关键是要讲好科学的故事。”王雨蕴认为,在讲好科学故事的过程中,科技场馆和文创企业密切合作,能达到科技、人文与数字艺术的完美融合。

完美世界王雨蕴:游戏化思维打开科普世界新天地

(图为王雨蕴在2021中国科普游戏大会现场)

在报告中,王雨蕴还以完美世界丰富的合作案例详细阐述了游戏化机制的实施路径,为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真正的游戏化是以人为本的“有趣”

也正是看到了游戏化机制的优势,国内外很多行业开始广泛运用游戏化思维:从个人控糖、减肥到交通领域治理超速,个人生活、企业管理乃至社会治理都运用到了游戏化机制。

作为将游戏化思维赋能到其他行业的先行者,王雨蕴发现游戏化在一些行业的应用往往被简单化。“将积分、排行榜、徽章等游戏的表象特征,异化成了一套所谓游戏化的管理工具。”

王雨蕴强调,真正的游戏化一定是要以人为本的“有趣”,通过最符合大脑喜欢的运作方式,让参与者感受到参与感和自主性,从而获得正向的心理优势,以此改善原有的运作方式。

具体到科普领域,王雨蕴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加注重与用户的互动反馈,照顾到参观者的认知水平和接受喜好,运用更加丰富的手段为科普服务。

在报告的最后,王雨蕴希望从科普游戏出发、撬动整个科普产业的革新,用游戏化思维打开科普世界的新天地,共同推动我国科普事业跃升到新阶段。

2021中国科普游戏大会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指导,上海科技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上海科学院、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完美世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等机构协办。大会汇集了国内外科普产业政策的研究者、游戏文化研究领域的学者、科普游戏产品的开发者们,以主旨报告、分享报告与圆桌对话的形式共同聚焦科普游戏的再定义、实践场景和发展趋势,大会还发布了《科普游戏产业发展宣言》。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