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为云再调整背后:重新梳理业务线加强独立化运营

2021-04-10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华为云再调整背后:重新梳理业务线加强独立化运营

新浪科技张俊

4月9日,有消息称,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被任命为华为云董事长,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被任命为华为云CEO。

今年以来,华为在云业务上开启了频繁的架构调整。今年1月余承东接手云与计算BG总裁后,数日前华为又宣布撤销了云与计算BG,让外界大呼看不懂。

多次调整之下,华为云前路如何?

独立化运营

云业务是华为在2017年就重点培育的领域。

2017年3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宣布成立专门负责公有云的Cloud BU,并称2017年将增加投入2000人。当时Cloud BU设立在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部门之下,由IT产品线总裁郑叶来兼任Cloud BU总裁。成立不到半年时间,Cloud BU即在当年8月底由二级组织升级为一级组织。当年华为高层一度喊出了“三年超过阿里云”的目标。

随着业务的壮大,华为后来又将IoT、私有云等多个产品线合并入Cloud BU;并最终在2020年初再次整合计算、存储等业务成立了云与计算BG,成为继运营商BG、消费者BG和企业BG之后的第四大BG。当时由侯金龙担任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郑叶来继续担任华为云业务总裁。

今年1月,余承东兼任了云与计算BG总裁,以及云业务总裁。云与计算BG原总裁侯金龙被任命为数字能源董事长,而云业务原总裁郑叶来则还未公布具体任用。

不过让外界意外的是,4月2日华为发文撤销云与计算BG,4月9日则传来了徐直军担任华为云董事长、余承东担任华为云CEO的消息。

从Cloud BU正式成立至今四年来,华为一直在强化云业务的地位和独立性,华为高层对该业务的期待也不可谓不高。

距离“三年超过阿里云”的目标还十分遥远,同时华为消费者业务也在美国的持续打压下损失惨重。这让余承东这位猛将承担起了带领华为云赶超的历史使命。

此次任命徐直军担任华为云董事长、余承东担任华为云CEO,与多年前消费者业务的改革如出一辙。或许意在加强华为云的独立化运作,增强业务板块的自主权限。

这个实验在消费者业务上已经得到印证。在余承东带领消费者业务多年后,华为手机从低端走上了高端,也从落后的地位一度成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手机品牌。

重新梳理业务线

一方面,云与计算BG由几个业务部门组成未久,面临着协同与整合问题。一位华为员工曾在心声社区上发帖称,云与计算BG存在着三个子产业领导班子互相掣肘的问题。“云的一把手到底是谁?至今搞不清楚。势均力敌的领导班子,最终就会造就一个畸形的组织和业务。”

另外一个问题是,云与计算BG在业务范围上实际上与华为企业BG有一定重合。两个BG都是同时服务政企用户,还面临着两个BG之间的协同问题。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2020年11月的企业业务及云业务汇报会上就指出,两个BG资源投入增加了,作战效率却降低了。同时内部沟通成本高,“一线分成两个组织后没感觉有什么好处,两个组织反而会增加很大的沟通成本”;“在政企做了决策以后,再到云那边沟通,两边频繁开会,没有原来那么高效。”

4月2日华为宣布撤销云与计算BG的意图或许就在于此。在那次调整中,计算产品线、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迁入网络产品与解决方案部,并更名为ICT产品与解决方案部;中国区及海外各地区部的云与计算业务部更名为云业务部,下属的计算业务部、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解决方案部分别迁移到政企/企业业务部下的解决方案销售部和运营商业务部下的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部。

如此调整之下,华为云业务更加聚焦,解决了与计算、存储业务之间的高层掣肘问题,同时减少与企业业务在产品线上的重合度,分工更加清晰。

另外,华为云在高层上的调整也值得关注。4月2日撤销云与计算BG后,张平安被任命为Cloud BU总裁。而张平安的另一个身份是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

一方面张平安是跟随余承东多年的老将,两人的组合也将加强云业务的战略执行力;另一方面,余承东本身还统领着智能汽车BU的业务,如此之下,也可加强终端云、车云等之间的协同发展。

今年2月,时任华为云与计算BG副总裁的石冀琳谈到华为云时表示,在华为没有甘当第二的产品,华为云也一样,一直在努力做第一的路上。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显示,华为云以15.5%份额超过腾讯云位居第二,阿里云的市场份额为40.1%。而接下来华为云能否实现第一的目标,就要看余承东对华为云的一系列调整与改革,能否像华为手机一样奏效了。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