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驾校老大东方时尚启动全面转型 智能电动化改革预计可降本40%

2021-04-10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驾校老大东方时尚启动全面转型 智能电动化改革预计可降本40%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国信 高飞昌 “预计我们将车辆更换为智能化驾培之后,成本将降低30%-40%,这还是保守的估计。”4月8日,东方时尚股份有限公司(603377.SH)总经理闫文辉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如此表示。当日,东方时尚在北京总部正式启动了其新能源智慧驾培基地,这个驾培基地共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049个,布设近千台VR智能驾驶培训模拟器和千余辆新能源定制的智能教练车,这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智能驾驶培训基地。

这是在2019年东方时尚启动智慧驾培试验后,一次全面的业务转型。记者注意到,新采购的智能教练车均前后共配备了22个雷达并装备了自动测距刹车功能。定制的电动车可模拟燃油车手动挡驾驶,并装备了智能屏幕辅导教学。闫文辉对记者表示,基于VR和AI技术的智能驾培模式的转型从驾培领域来看是一次大变革。通过电动化和智能化手段,整个驾培模式会发生巨大的改变,这甚至可能改变此前延续了几十年的行业生态。

“一方面是成本的降低,其次是效率的提升,这种改变带来的是体系化的升级。”闫文辉向记者表示。东方时尚正计划将全国各地所属分公司逐步实现训练车、考试车、班车等车辆新能源化,学员培训智能化。据测算,每年将实现减少5800余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东方时尚是国内驾培行业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是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此外,公司衍生服务包括驾培服务、陪练服务、汽车维修、汽车保险代理等。成立于1995年的东方时尚,在业内率先采用标准、透明化的服务,最终在驾培领域获得了好评,并由此在市场上一骑绝尘。2016年,东方时尚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驾培第一股。此次,东方时尚率先在业内进行商业模式的转型,将对其业务产生重要影响,并且带动行业转型升级。

相比于海外,我国的驾培行业目前仍处于初级发展的混沌状态之中。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9年间,我国驾培机构数量从15108家增长至19741家,年复合增长率为6.92%。而全国有教练车78万辆,2019年全国新领取驾驶证人员(不满1年)约2943万人次。若假设客单价在3000元,则整个汽车驾培市场的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此外,2019年中国驾校单车培训量为33.9人,为近十年来最低。这意味着在2019年,中国驾培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48.4%,已经处于严重的产能过剩状态。

“驾培行业区域分割明显,区域内竞争激烈,但尚未形成跨区域龙头企业,驾培市场处于行业发展前期。”华西证券的分析师在其研报中指出。

华西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即便是作为龙头的东方时尚,其市场份额仅有1%,而要在地方性进行突破难度较大。比如东方时尚在北京大本营市占率35%,毛利率60%左右,但其山东分公司的毛利率甚至不到6%。如何打破这种驾校的地域性发展问题,提升效率,将是东方时尚这个龙头企业打破发展天花板的关键一跃。

另一方面,驾培企业本身是重资产投入行业,从车辆投入到土地人员投入,整个驾培行业中资金负担巨大。如何实现更为轻资产的运行,是东方时尚一直在探索的方向。轻资产则意味着车辆的使用效率的提升,另外则要使用新技术手段实现对传统驾培模式的升级。因而在2019年,东方时尚就开始在北京驾校东区试行“智慧驾培模式”,简单来说,就是通过 5G+VR设置驾驶模拟器与实际训练车组合教学的全新模式。

据闫文辉介绍,这种改变一方面提升了学员的合格率,数据显示,采用智能驾驶培训模式训练的学员,整体通过率较传统训练模式提高了10%左右。另一方面还降低驾驶培训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与依赖,可打破固有区位、场地及时间对驾培行业的限制,减少天气状况等因素的干扰,节约人力资源,降低驾培机构的安全风险等管理成本。研究报告显示,VR业务提升驾培效率并节省4/5的教练成本,将加速驾培业务市占率提升。

在 5G+VR驾培项目上,目前东方时尚在北京已布局5个VR体验店、有近600台设备,同时对外提供VR设备销售和租赁服务。分析师认为,通过技术升级和驾培模式的改革,将有助于行业龙头快速提升市场,推进行业的兼并。此外,BAT等互联网公司也在准备切入驾培市场,东方时尚的率先布局将有助于公司在未来竞争中保持优势。“东方时尚是目前唯一进行异地办校的驾培机构,参考香港驾驶学校占据60%的市场份额,行业整合的机会很大。”华西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

另外闫文辉还就目前的智能驾驶技术对驾培行业可能带来的影响发表了观点。闫文辉认为,完全自动驾驶技术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这意味着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人们是需要驾培机构的存在。但东方时尚也在考虑这种技术转型可能对行业带来的冲击。此前,东方时尚就已经进行了业务转型化布局,其开辟了通航业务。

资料显示,2019年飞行培训市场规模至少50-100亿元,东方时尚在2020年已拿到厦航及南航接近1.7亿元意向订单、2021年新增厦航培训订单预计1.9亿元。目前该公司正在使用山东德州和河南西华机场、同时在建河南民权机场。预计该业务板块将成为东方时尚的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