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度丨财富管理零售客户需求分析

2021-04-1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本文内容来自普益标准“诠资管”系列日报,获取更多报告,请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普益诠财富APP。

目前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不断攀升,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中国的金融机构应抓住时机,布局财富管理这片蓝海。金融机构当前应探究财富管理客户需求,以客户为中心构建服务体系,是财富管理业务的第一要义。

如果总结当前财富管理行业格局的趋势,高速增长与分化加剧是两个明显的特征。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在疫情打击下,中国是为数不多经济实现逆势增长的国家之一,2020年实现GDP回正后,预计2021年实现6.9%的增长。经济稳中存进的背景下,财富管理规模持续扩大,高净值和超高净值人群数量不断攀升,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

一、资产配置和财富规划的概念

资产配置这个词很容易被望文生义,理解为如何去配置资产。其实对于资产配置和财富规划而言,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在很多时候,我们为做整体的财富规划,就必须要去了解资产配置的相关逻辑跟相关技巧;反而言之,了解了资产配置才能做好财富规划。如果说创造财富人生目标之一,资产配置就是实现目标最重要的策略。

随着居民群体家庭财富的迅速增长,家庭财富规划已经成为家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随着物价的上涨,资产保值增值成为财富规划第一要义。我国经济转型进程中不断与国际接轨,使资产配置多元化,当前形成的期货债券股票、固定资产受益等产品,已无法满足中国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方式,因此,使家庭金融资产配置不断优化,是目前社会关注的焦点。

二、影响零售客户资产配置与财富规划的各项维度和要素

对零售客户而言,风险和收入是直接影响其进行资产配置的两大因素。其中风险承受能力是客观的,风险承受意愿为主观;收入需求是客观的,收入目标是主管的。如果深入分析各因素对客户财富规划的影响,由于个人对投资环境变迁的理解往往不及时,相较于收入目标因素,风险承受意愿更贴近投资心理层面。另外还有间接影响客户进行资产配置的因素,如宏观经济形势、产业发展趋势、金融市场走势、金融工具的丰富程度、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等,甚至包括国际政治形势。

三、个人意愿对资产配置和财富规划的影响

从近两年数据来看,高净值人群年龄下沉,新兴行业的发展带动了中国富裕人群愈加年轻化。与传统企业家构成的第一批高净值人群相比,如今兴起的富裕群体相对有更高的学历,丰富的金融常识,多元的配置需求,其在财富规划中对资产的要求不仅仅停留在存款、房产和股票等常规资产,还会关注加密货币、另类收藏等投资领域。

投资理念方面,高净值人士投资心态日趋理性,对于风险和收益之间的辩证关系理解更加透彻,高净值客户需要金融机构为其提供优质的资产配置服务。资产配置策略有效帮助高净值客户按照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投资风格优化投资组合,降低组合风险,减少黑天鹅、灰犀牛对于客户投资回报的影响,并最大化提升基于特定风险偏好的投资收益。同时,资产配置策略可以帮助高净值人士以更平和的心态和更长远的眼光去捕捉资产增值的机会,助其穿越短期的市场震荡。

服务需求方面,财富传承逐渐成为更多客户的需求,而伴随着财富传承和综合财富规划需求的上升,在理财产品之外,客户对于税务、法律等专业服务的热情空前高涨。

值得注意的是,客户在选择财富管理机构时虽然不会轻视该机构管理资产的实际收益,但实际上收益并不是投资者最看重的因素。投资时最看重的因素主要还是风险管控相关的能力,包括理财经理的专业度、风险评估指标和安全风险控制方法。可见对有意进行财富规划的客户来说,降低风险比提高收益有更大的吸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