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李强:经济复苏与通胀预期下,商品价格走势继续上行

2021-04-10 和讯期货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4月9日,由新湖期货举办的第七届大宗商品产业论坛顺利召开。在上午的主论坛中,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秘,研究所所长李强发表题为“复苏年大宗商品的危与机”的主题演讲。

李强:经济复苏与通胀预期下,商品价格走势继续上行

  回想去年3月份、4月份,因为全球疫情的不断恶化,资本市场也经历了一波暴跌。今年四月份开始,随着疫苗的普及,抗疫效果逐渐走向改善。

  李强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大类资产、商品资产肯定也会出现一些结构性变化。对于整个商品体系,李强认为是从一个估值往供需端去转变。

  这部分,李强提到三个点:

  第一,中美两国的政策驱动变化——由货币转向财政。

  他指出,目前,美国短端的利率维持在极低的位置,甚至是最近的最低位置,这反映出整个流动性的市场是一个宽现实、紧预期的状态。同时,在2-3个季度之内,暂时还没有看到商品的拐头。

  相比较中国的债市,从去年4、5月份利率开始上行之后,到了今年已经出来一些调整,维持在一个振荡的状态。因此未来国内经济的驱动不会太明显,向下的回调也很难,这也决定了未来利率的中枢变动不一定会特别大。

  李强认为,在未来,整个风险资产的支撑会进入到另外一个阶段,就是经济的复苏带动商品的需求,同时整个全球财政政策也有这样的支撑。

  第二,美国经济的“三架马车”。

  李强介绍,美国经济是边际,而边际就是“三驾马车”。分别是基础建设、美国经济的自我修复,以及美国地产。目前来讲,美国的“三架马车”,一个是疫情控制之下,服务业经济自然修复;第二个是美国未来的基建会带来消费的边际增长;第三个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现在还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基本面的状况之下。

  第三,新能源的新消费和“碳中和”供给侧变化。

  他指出,今年谈的最多的是“碳中和”概念。“碳中和”这个概念涉及到的一些品种,像光伏、风能、新能源,因为“碳中和”其中涉及到上端的能源端和下游消费端的结构都会有,经研究员统计,各个领域对于各个品种消费占比的影响,像铜、铝预测一下未来几年的变化。总体来看,对于一些工业金属影响确实比较大。

  最后,李强做出总结。

  1. 美债收益率的上行,意味着大宗商品以及其他风险资产流动性估值端的支撑开始走弱。商品价格的走势从估值向基本面回归;

  2. 美国基础设施建设可能会对未来产生较为明显的边际影响,中国是经济和大宗消费的存量保证,美国可能是经济和大宗消费的边际增量;

  3. 利率上行伴随着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这一阶段商品的价格走势仍以上行为主;

  4. 本轮经济复苏除了自然的经济修复外,还伴随着新能源等领域的需求端故事和“碳达峰、碳中和”供给端的故事,我们偏向于选择这类资产。可能有色板块(铜、铝、锡)会成为2021年最为关注的板块。像电解铝的利润已经三四千块钱了,很多下游加工企业有一些亏损,所以现在是一个高利润的市场情绪的交换期,我们觉得驱动还会在。

  5. 黑色板块本无故事,但“碳”概念催生产业利润逻辑。

  6. 去年农产品(000061,股吧)看玉米和油脂,今年蛋白存在消费复苏和估值修复的驱动,一旦有去库的配合,蛋白存在较好的配置机会。

  7. 规范化已经修正矫改,未来可能仍会从实际利率逻辑转向通胀逻辑,我们关注其配置机会。我们现在会把黄金作为一个比较重点关注的配置机会。

(责任编辑:张星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