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文在寅所在执政党惨败,韩国要变天?

2021-04-1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彭岸)韩国执政党遭遇罕见惨败。

当地时间4月7日,韩国启动了地方政府领导和议员再补选投票,其中包括了首都首尔市长和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市长在内的4名地方政府首长,以及17名韩国各地地方议会议员。

然而,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在选举中遭遇惨败。据韩联社报道,在首尔和釜山的市长补选中,共同民主党都大幅输给了韩国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在此次补选的21个席位中,国民力量党夺得15个名额。

在首尔,国民力量党的吴世勋获得了25个区的胜利,最终以57.5%的高得票率击败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朴映宣。

在釜山,共同民主党候选人金荣春获得了34.42%的选票,保守派朴亨埈则赢得了62.67%的选票,这也是保守派时隔4年再次夺回釜山市长一职。

当地时间4月8日,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领导班子宣布集体辞职,为这次地方选举的惨败负责。

专家分析认为,此次共同民主党惨败,主要原因是韩国民众对执政党的不满早就积蓄已久。

文在寅所在执政党惨败,韩国要变天?

韩国执政党在市长选举中惨败。/路透社报道截图

执政党政策引发民众不满

韩国实行多党制,党派数目繁多,变化频繁,而宪法则保障了政党的成立自由。由于韩国历届政党的社会阶层基础都比较薄弱,很难说某个政党代表了某个社会阶层,只有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区别。

目前韩国的两大政党分别是偏左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韩国总统文在寅所在党派),以及偏右的在野党国民力量党。

自2016年国会选举以来,执政党赢得了四次全国性选举,但是自那之后,民众对于文在寅及其党派的支持却一直在稳步下降。据美媒NPR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人们最初对文在寅的赞誉,被经济危机,尤其是房价飞涨而带来的不满所取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吴晶晶表示,韩国的房地产腐败丑闻加剧了公众的愤怒。一些公职人员借职务之便获取内幕信息,进行房地产投机。该丑闻就在补选的前一个月爆发,在野党就在拿这个事情大做文章。

此外,执政的共同民主党的首尔市长和釜山市长去年都卷入了性骚扰丑闻。首尔市长朴元淳自杀身亡,釜山市长吴巨敦辞职,两个职位空缺,对共同民主党造成巨大打击,民众对执政党也产生了不良印象。

同时,疫情之后,年轻人就业率无法得到保障,很多经济问题无法得到解决,这也影响了执政党的支持率。

值得注意的是,吴晶晶强调,此次在野党的胜利,并不是因为其执政理念更加深入民心,只是因为民众对执政党当前的房地产等政策非常不满,从而引发“愤怒投票”。专家称,20多岁和30多岁的选民是在执政党选举中投反对票的主要人员。当前,两大政党的支持率已经势均力敌。

首尔市长吴世勋曾在2006年同样当选过首尔市长,并在2010年连任,于2011年宣布辞职。再次赢得胜利后,吴世勋承诺将尽最大努力建设首尔,并为明年总统大选之前的政府更迭奠定基础。他周四上任后在一次视频会议上说,自己将证明其党派有能力做好工作。

釜山市长朴亨埈曾任国会议员,并在李明博政府时期任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官。朴亨埈在竞选办公室致辞时说,将以良好的方式纠正之前的错误,回报公民的支持,以更好地为公民服务。

文在寅所在执政党惨败,韩国要变天?

首尔市长和釜山市长票选结果。/图片来自韩联社

同时,国民力量党也警告其党员切勿自满,表示他们的胜利来自于国民对之前政府失败政策的“判决”。

韩国执政党虽然在一些政策上饱受诟病,但是抗疫政策还是可圈可点。吴晶晶指出,韩国对疫情的迅速反应曾受到世卫组织的肯定。随着疫苗计划的推出,文在寅政府一直在鼓励民众接种疫苗,提高群体免疫力。虽然近期有新一波的疫情反弹,韩国也在积极控制当中。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9日公布了将于下周起调整适用的防疫响应方案。政府将现行防疫响应级别(首都圈2级、非首都圈1.5级)和禁止5人以上聚集措施延长三周至5月2日,疫情形势严峻的首都圈和釜山的娱乐场所被禁止营业。

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第一次长权德喆表示,全国大范围一刀切的防控给遵守防疫守则的部分行业带来损失,故决定加强针对高风险设施的防控措施。但若不能及时遏制当前疫情而引发第四波大流行,可能会耽误疫苗接种工作。若疫情形势继续恶化,即使还没到5月2日,也可能会随时调整防疫措施。

执政党“虚心接受公众情绪”

当地时间4月8日,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领导班子宣布集体辞职,为这次地方选举的惨败承担相应的政治责任。

执政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虚心地接受选举结果中显示的公众情绪”,并补充道:“由于我们的缺点,我们已经引起了公众极大的失望。”

吴晶晶称,此次选举,执政党虽然失利,但现在还不能断定在野党就能翻盘了。现在民众对于执政党有一些不满情绪的发泄,而执政党领导层的辞职,也反映了他们要做出改革的决心。

文在寅所在执政党惨败,韩国要变天?

韩国的反对派保守派在选举中获胜。/NPR官网截图

执政党代行党首职务的党鞭金太年向韩媒表示,会尽早选举新领导班子,推进改革。国民通过此次选举赋予了共同民主党很多课题,党内将为此进行彻底反省和全面革新。

执政党也认为,需要接受民众意见,对选举失利负责,未来需要做得更好,要重新出台一些能反映民意的政策。尤其是在房地产、经济恢复和防控疫情方面。接下来执政党能否重新取得民众信任,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2022年,韩国即将举行总统大选。相关民调数据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已经跌至34.1%,其执政党支持率也降到了28.1%。

与此同时,韩国前检察总长尹锡悦,成为了新一届大选的热门人选。他的支持率达到了39.1%,韩国反对派保守派的支持率也上升至35.5%。尹锡悦目前无党派隶属。

吴晶晶表示,虽然此次市长补选被看作是韩国2022年总统大选的前哨战,但之后具体的发展趋势还是未知数,需要看各个总统候选人之后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以及公众对于其政策的认可度。

这次选举,包括明年的大选,对于中韩关系的影响引发关注。吴晶晶称,不管是哪个党执政,韩国(对华政策)肯定会从自己的国家利益出发。中国跟韩国的关系一直以来都很友好,地理位置上是近邻,经济上合作非常密切,同时在半岛问题上也有很好的交流,有相似的立场。所以,不管是哪个政党上台,都会谨慎考虑和处理中韩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4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福建厦门同韩国外长郑义溶举行了会谈,这也是郑义溶在2月份就任之后的首访。

王毅表示,中韩两国是永远的邻居。今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明年将迎来中韩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面临深化发展的重要机遇。中方愿同韩方一道,共同以对话方式推进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共同拓展和深化利益融合,推进中韩关系乘势而上,不断迈上新台阶。

新京报记者 彭岸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