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CNBC:中国工厂大力采用机器人实现自动化生产 未雨绸缪应对劳动力短缺

2021-04-09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4月9日讯 老马 中国的工厂正在寻求技术来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CNBC:中国工厂大力采用机器人实现自动化生产 未雨绸缪应对劳动力短缺

戴姆勒奔驰中国的装配车间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根据官方数据,尽管生育率下降,尽管有的独生子女政策有所改变,但该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在过去十年中缩水了500万人。

对于推动了现代中国大部分增长的工厂而言,工人已经供不应求,从而推高了工资。尤其是在劳动力短缺看来只会变得更糟的情况下,迫使公司搬迁或提高自动化程度。

总部位于中国南部的家电巨头美的(Midea)的IT主管周雪丽(Shirley Zhou)表示,如今的年轻人不愿意在工厂工作。该公司在截至9月份的季度中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76.9亿元(合119.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5%。

周说,虽然美的公司目前可以找到足够的工人,但该公司已着手一项为期三年的计划,将更多技术纳入其34家工厂,从今年的7家开始。她说,目标是明年使这个数字翻一番,到2023年覆盖25家工厂。

该公司的模型预测,使用传感器和机器人进行自动化制造将使整个工厂的组装效率提高15%至20%。周说,对于已经集成了这种技术的两家工厂,效率提高了近30%。

美的的战略只是众多技术升级中的一项,分析人士说,全球各地的工厂都在追求这一技术。被称为“智能”或“智能”制造的产品,在生产中广泛使用新的硬件和软件有望最终像18世纪和19世纪的工业革命一样提高效率。

从经济角度来看,技术现在是增长的关键,因为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努力保持本地产品的价格便宜到足以让公司留下来。

安永大中华区供应链和运营负责人罗德里戈·坎比亚吉(Rodrigo Cambiaghi)表示:“每家公司,甚至是在中国设有制造工厂的第三方制造商,都面临着投资智能制造的压力。”

他指出,此类投资减少了中国对劳动力的依赖,并提高了其生产更多,更高质量商品的能力。

他说:“这对于保持那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在中国的销量至关重要。”“这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决。但是势头已经到来,中国正在集中大量资金,大量国家的工程能力来真正推动智能制造能力的发展。”

自从冠状病毒大流行以来,对工厂数字化的关注日益增加。

据早期投资者云起合伙人(Yunqi Partners)称,在半年内,中国工业互联网公司Deltaphone完成了两轮融资,筹集了近3亿元人民币。

宝马与华晨汽车的合资企业表示,它将在三个工厂中使用近4,000个机器人,并计划为明年开业的新工厂初始安装2,000个机器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