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股民蜂拥而至,指数不涨反跌,钱去哪儿了?

2021-04-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新股民蜂拥而至,指数不涨反跌,钱去哪儿了?

(吉人天佑摄)

今日A股再次集体下跌,有意思的是,3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上证指数几乎没有动过,相比去年底收盘价3473点,今日收盘3451点,在疫情全球控制最好,经济复苏最为强劲(有钢铁水泥重工机械业绩全面大涨为证)的情况下,我们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却不涨反跌,令人惊奇。

更加令人惊奇的是,中国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们新增了247.74万的投资者,同比大增了31%,环比增长了约54%。简单算一下,哪怕平均每个投资者只带进来一万元,3月份也新增入市资金248亿元,怎么上证指数在3月份还下跌了1.91%呢?这么多钱进入股市,怎么股价还在下跌呢?

除了A股新股上市与再融资以及解禁的股票作为大力抽水机外,今日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数据也是相当令人吃惊的:今年前三个月,总共32只新股集资,收获了1328亿港元,同比暴增逾8倍!可见上市公司的胃口是越来越大了,去年的数据显示,A股上市的公司发行新股,平均融资水平是每家11.9亿元,这转眼过了年,同样是国内的企业去香港上市,平均融资额能去到41.5亿元!哪怕按人民币打个9折,也是37.4亿元人民币,整整比A股公司的平均水平多了三倍啊!

另一个数据显示,香港证券市场一季度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2,24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86%。如此看下来,应当是有不少资金南下香港打新或是交易去了。

成交量,而且是平均每日的成交量都涨了快一倍了,但是恒生指数也仅上涨了5%左右,可见还是有资金在往外跑,那么跑去哪里了呢?

来自美国银行的数据显示,过去5个月,美国的股票型基金吸金达到5760亿美元之巨,这一数据超过了过去12年的总和!假设这一数字是均匀增加的,可以大致推测出今年一季度,有3456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了美国的股票型基金之中。当然,这里面很大一部分很可能是美国本土资金,但是能够在不到半年时间里超过过去12年的总和,基本上没有可能全部是自己国家的资金。

更不要说,全球还有那么多的钱涌入比特币,光是今年一季度,比特币的价格就上涨了一倍!也是一个吸金神器。

所以,A股市场上一个可能的资金链就是:很大一部分资金被上市公司圈走了,还有一部分钱去香港抄底了,而香港卖出股票的资金很大概率去了美国或是买了比特币。

在这种情况下,A股要想上涨,至少在资金的供求上,必须是资金的供过于求,但是现在看不到这样的前景:不论是新股发行还是再融资,都根本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后,是不是主板也会推行注册制呢?就算新上市公司能够与去年持平,但是融资额是否能够不突破实在是个大疑问,而再融资水平很有可能会大幅上涨。

第二层考虑,香港股市是否还有足够的吸引力吸引资金南下?如果有,A股的资金还要继续分流,而如果资金继续南下香港的股市也不见大涨,只能解释为新股太多与抛盘太重,如果是后者,那么美国股市会再创新高。

反过来推,A股要想上涨,那么美国股市要涨不动甚至是下跌才有可能,这样资金或许会回流香港,或者香港的新股发行数量与融资金额下降,资金重点关注老股导致指数上涨,令A股资金无底可抄,外加A股融资水平回落,这样我大A才有可能上涨。否则,上涨的可能性极低。

坏消息是,刚刚,标普500指数站上了4100点,再次刷新了历史上的高点纪录。

近期有不少朋友问,发了那么多新股,为啥自己一个也没中呢?是不是有作弊行为?其实投资者根本不需要纠结这个问题,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哪怕我告诉你,你的怀疑是真的,你能拿到证据吗?哪怕你真有证据你去起诉,你就能拿到新股吗?所以这个问题真是多想无益,既然打不着,就别去打了,就这么简单。看一下今天两只昨日上市的科创板新股的走势,感觉已经是强驽之末了,一个昨天最多涨了245%,今天就跌停了,另一个昨天最大上涨了150%,今日也下跌了13%。昨天没在高位走的,基本上收益也不到一倍了,考虑到要持有仓位才能打新股,估计这点收益不够补亏损的。如果大家都不去打新股了,新股自然也就发不了了。

当然,这只是从资金面这一个角度来判断市场的情况,而决定市场涨跌的并非只有资金面一个因素。

今日顺丰控股(002352,股吧)公布一季度亏损近10个亿,着实令市场震惊,毕竟这个朝阳行业在当下的疫情影响、网购量暴增的情况下,别说亏损了,大家想着应当是数钱都数不赢啊,怎么还能出现每个月亏损3个多亿元的情况?这个大超预期的报料,令该股今日直接一个跌停封死,本来接近50倍的估值就不便宜,指望它业绩增长把估值拉低呢,结果来个亏损,估值直接爆掉了。

虽然其投资者关系总监第一时间出来说,一季度投资有点猛,估计二季度就能盈利了,但是公司花钱的时候能不能替中小股东悠着点呢?做事能不能量力而行呢?让自己的业绩一会儿上天一会儿入地,这样真得好吗?毕竟这个公司已经不完全是个人的家族企业了,稳健经营,让说不上话但是掏钱不少的中小股东能睡个安稳觉行不?

这个业绩导致的跌停还重创了重仓其股票的三只基金,分别是兴全趋势,年报显示持有1841万股,交银施罗德的新生活力持有1748万股,银华富裕(180012)持有1578万股,这一下子,这三只基金的市值分别减少了1个多亿!以现在投资者业绩暴涨200倍都没兴趣追的风格,加上其收盘时仍有3000万股卖单在跌停板上排队,下周一该股仍有可能继续下跌。

同样玩蹦极的还有华大基因(300676,股吧),去年前三季度大赚,第四季度在经营情况不错的情况下亏损几个亿,然后今天一季度业绩预告又增加了几个亿。对于这样的业绩,请问价值投资者怎么可能有所作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