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系统都瘫痪了!98元的“机票盲盒”遭千万人疯抢,网友却这样提醒

2021-04-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这年头,万物皆可盲盒,连机票都不例外。

  “98元盲盒随机飞,不想去全额退”,今年4月3日,某旅游App发起了“机票目的地盲盒”活动,即用户登录后输入身份信息,选定出发机场后,就能在指定时间内用98元的价格抽取一张随机目的地、随机日期的国内单程机票。如果不喜欢可全额退款,但一旦选择锁定机票后就无法退换或改签了。

系统都瘫痪了!98元的“机票盲盒”遭千万人疯抢,网友却这样提醒

  该活动引爆了各大社交媒体,超过1000万用户参与抢购,系统一度瘫痪。截至目前,“机票盲盒”在抖音话题下的播放量已经达到1.7亿次,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也超过5000万。

系统都瘫痪了!98元的“机票盲盒”遭千万人疯抢,网友却这样提醒

系统都瘫痪了!98元的“机票盲盒”遭千万人疯抢,网友却这样提醒

  说走就走的旅行?机票盲盒引千万人抢购

  盲盒,是指消费者不能提前得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玩具盒子,只有打开才会知道自己抽中了什么。不确定性的刺激会加强重复决策,因此一时间盲盒成了让人“上瘾”的存在。机票盲盒则和实物盲盒的概念类似,指的是用户购买一份机票兑换权益,但具体能兑换哪个目的地,甚至什么时间出发,只有在“拆盒”的时候才知道。

  其实从3月中旬开始,中联航、深航、华夏航空(002928,股吧)、南航、山航等多家航空公司以及在线旅游平台,就纷纷推出了盲盒产品。

  98元钱换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说这场活动精准狙击了Z世代的心。上述旅游App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盲盒本身是当下年轻人非常喜欢的一款产品,我们发现此次机票盲盒参与者中以90后的年轻用户为主,95后、00后的群体居多,在性别方面,则是女性用户偏多。”

  据央视财经,该媒体记者也特意体验了一番,但前几分钟系统一直瘫痪,反复点击后98元抢到了一张4月24日飞往湖南衡阳的海南航空HU7058机票。

系统都瘫痪了!98元的“机票盲盒”遭千万人疯抢,网友却这样提醒

  市民小陈也参与了盲盒的抢购,他抽到了一张4月21日前往陕西榆林的机票。他表示,都是一些比较冷门的目的地,日常价格也不贵,大概几百元,当然盲盒只要98元,肯定最便宜。

系统都瘫痪了!98元的“机票盲盒”遭千万人疯抢,网友却这样提醒

  不少网友晒出了自己抽中的机票:有去广州的、洛阳的、太原的。目的地、航空公司、出发时间都不一样。

  这些机票的原价又是多少呢?其中一位网友飞往厦门的机票,同一天同一个航班售价290元,记者抽到的海南航空HU7058,4月24日的售价是280元。

  此次“机票目的地盲盒”活动于3月初首次上线,4月3日小长假第一天,迎来了“爆点”,每个时间点的盲盒产品都瞬间被抢购一空。据统计,参与抢购用户超过1000万人。

  据央视财经,浙江某旅行社负责人介绍,航空公司根据上个月或者上个季度满座率的情况,会拿出部分票做尾仓销售,盲盒其实也是卖各个目的地的尾单机票,然后把这些机票打包抽奖。

  此外,据了解,盲盒机票只有单程,食宿、景点门票、返程机票都要自行购买,而且盲盒机票的出发时间是30天以内,近的甚至是一周内。

  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绝大多数网友,都只是晒了机票盲盒的结果,但真正成行的却很少。很多网友表示:不是错的时间,就是错的地点,只能申请退款。

  4月8日,上述旅游App宣布机票盲盒活动本月底还要再次发起。

  绍兴文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生校分析,真正成交的比例不大,不会造成航空公司爆满的情况,航空公司的机票空位优惠,本身就是提高市场份额的行为。

  “机票盲盒”vs“随心飞”

  打着“飞的”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不需要理由,不需要目的,不需要计划——“机票盲盒”正是迎合了年轻人喜好的新玩法。但有网友提醒,要小心机票盲盒成为“随心飞”的翻版。

系统都瘫痪了!98元的“机票盲盒”遭千万人疯抢,网友却这样提醒

系统都瘫痪了!98元的“机票盲盒”遭千万人疯抢,网友却这样提醒

  就在4天前,央视财经报道,从去年6月开始,东航、南航、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相继推出“随心飞”“快乐飞”等机票套餐服务,产品一经推出,销售异常火爆,一度造成了线上拥堵。今年不少航司继续推出“随心飞2.0”版本。然而,随着最近一段时间人们出行的增加,不少消费者发现,“随心飞”的机票越来越难兑换,变成了“闹心飞”。

系统都瘫痪了!98元的“机票盲盒”遭千万人疯抢,网友却这样提醒

  消费者施先生表示:

  协议只有五一节那一天不要用,4月30日和5月2日、3日、4日、5日都应该是能用的,但是我现在直接点进去查询的时候,航班都不显示出来了。不从随心飞平台进去,直接查询航班,航班就是有的。

  首都航空公司的客服表示,他们的无限飞兑换机票产品,一趟航班上只有20个名额,一旦兑换已满,其他消费者就无法继续兑换。

  央视财经记者在采访了全国多位购买了“随心飞”产品的消费者后发现,兑换机票数量不透明的情况在多家航空公司普遍存在。消费者买的时候以为能随心飞,换票的时候却发现都没票。

系统都瘫痪了!98元的“机票盲盒”遭千万人疯抢,网友却这样提醒

  消费者蔡先生吐槽称:

  与南方航空(600029,股吧)宣传完全不符,它宣传是不限地点、不限时间。周末出行或者节假日左右出行基本上兑不到票,不可能的。说每天提供不少于2万个座位,这2万个座位是怎么安排的,只有南航自己系统查询才知道。

  在央视曝光“随心飞”套餐问题后,据中新经纬报道,网友刀女士表示也遇到了一些类似的麻烦。刀女士称此前购买“南航快乐飞1.0”感觉还不错,于是接着购买了“快乐飞2.0”,从1月7日到现在为止,目前已遇到14次航变,多次对她行程造成影响,曾有一次航班变动三次的情况。4月1日,她从乌鲁木齐返京的航班取消,4月5日再被通知取消。

  4月6日早间,“女子购买南航快乐飞后遇14次航变”登上微博热搜。这条热搜下,有不少网友也在微博热搜下质疑航司放票规则不透明,随意进行航班调整,有网友称“幸亏没买”。

  不过据北京日报报道,接受采访的多数人表示“随心飞”兑换机票还是比较方便的,但需要提前规划行程,否则很难兑换热门时段的热门航线。“清明节预订了去芒市的机票,因为疫情去不了就取消了,就用掉了一次违约次数,如果三次违约就不能用了。”用户马女士说,总体上来说“随心飞”产品使用体验还不错,但一些细节体验问题仍需完善。

系统都瘫痪了!98元的“机票盲盒”遭千万人疯抢,网友却这样提醒

  对此争议,资深民航专家綦琦指出,消费体验具有极强的主观性,特别是对于服务产品。“随心飞”的本质是消费者购买了一份由航空公司打包的权益类服务产品包,它与普通购买机票消费不同的是非标性和非及时性,这是导致有些消费者体验不佳变成“闹心飞”的原因。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机票目的地盲盒”与“随心飞”类产品并非完全相同,价格门槛更低。这意味着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更低,百元价格不管“开出”什么样的目的地都不会有很强烈的失落感,参与购买其实是跟风、凑热闹的心态大于真实的出行目的。

  同时,“机票目的地盲盒”的机票有效期相对较短,使用附加条件也相对简单,“开出”后机票的起飞地、目的地以及航班班次是固定的。这也就意味着,“盲盒目的地机票”的使用方法更简单。

  就在最近,国有三大航空公司发布了2020年财报。中国国航(601111,股吧)、南方航空东方航空(600115,股吧)合计营收约2207.04亿元,合计亏损370.82亿元,也就是说,每天亏损1亿元以上。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