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智通港股解盘(04.09) | 形势不明 暂不宜抄底

2021-04-09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对于港股今天的调整走势并不意外,笔者昨日解盘就提到:“恒指成交量刨去腾讯控股(00700)的量实际上是萎缩的,因此反弹的成色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从市场转向防御来看,恒指在60日均线29173点的压力依然偏大。” 今天恒指最高至29152点,只相差21点。

如果不仔细分析市场的内在结构,看到昨日放量反弹,加上隔夜美股的上涨,大概率是以为今天港股要往上走。然而,港股及A股都有自己的特殊性,部分时候会跟随美股涨,但下跌一般是跟得很紧。至于什么时候才会跟涨,这个因素比较复杂,很难几句话说清楚。

从全球经济来看,当前除了中国,美国的情况要稍好一些,但通过不断放水刺激起来的经济并不牢靠。美国经济愈不好,就愈想想搞事情来转嫁矛盾。这估计是常态,需要适应并接受这种现状。

欧洲方面,虽然欧元区制造业产出正以接近纪录的速度增长。然而,这一反弹是在此前非常低迷的水平上实现的,服务业并不乐观。欧洲药品管理局7日宣布,出现血栓并伴随低血小板应被列为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见副作用。因担忧可能出现的血栓风险,欧洲一些国家要求对部分人群谨慎使用阿斯利康疫苗。有分析指最佳的结果是到7月底,50%的成年人完成疫苗接种,起码还有好几个月才能逐步恢复正常。

从市场的角度看,对于估值高的品种而言无疑是一道坎,一旦业绩跟不上,分分钟就是大“雷”伺候。A股近期频频出问题,这几天华海药业(600521,股吧)(600521)、美年健康(002044,股吧)(002044)连续大跌,昨日顺丰控股(002352,股吧)(002352)公告一季报亏损9-11亿,市场颇感震惊,因为去年同期是盈利9亿,消息出来直接就是一字跌停。搞得机构抱团品种都很紧张,就怕手上的品种出问题。如此看来,浓眉大眼的看上去不错的品种,只有等一季报都出来以后机构才敢安心的介入。况且,现在大盘并不稳定,机构保持谨慎总是没错的。

今天还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在于近期最强的板块成了市场杀跌的主力,物业股是这轮行情的发动机,如今出现了熄火的情况。看下跌幅榜:碧桂园服务(06098)、绿城服务(02869)、世贸服务(00873)都是5个点以上跌幅。龙头品种停止了进攻,上涨的动力自然锐减。昨日提到4月金股中国联塑(02128)三连涨,要小心后面震荡,今天也是大面一碗。

这两天强势的钢铁板块,今天被重庆钢铁(01053)公布的业绩再度带火,公司公告预计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加约258.81倍,这就大超市场预期了。A股市场直接开一字涨停,港股这边大涨24.11%,一般要注意,见光之后预期就消失了,后面买的性价比很低,中国铝业(02600)的走势就很说明问题。除非钢铁行业再出相关利好,那就不仅仅是炒业绩了,还叠加题材了。

当前来看,顺周期的品种普遍来说业绩都比较好,这也好理解,因为经济的复苏总是从上游率先开始,再加上碳中和政策的发力,供给端环境改善,最后是叠加美国的大放水,还有基建方面的刺激等等。所以值得期待的地方比较多。暂时的逻辑先以业绩为主,包括煤炭类的中煤能源(01898)、兖州煤业(600188,股吧)(01171)等。另外海运类的集装箱这块估计还有预期差,重点品种是中集集团(000039,股吧)(02039)。

注意一下,最新的人口普查已经启动,如果数据不理想,不排除会出台新的人口政策,那么对于婴幼题材这块值得重视起来,比如说奶粉类的中国飞鹤(06186)、蒙牛乳业(02319)及辅助生殖类的锦欣生殖(01951)等都可关注。其它还有相关玩具、服饰类公司,投资者可自行挖掘。

个股方面,近期山东墨龙(00568)走势很强,公司公布持股5%以上股东智梦控股与其一致行动人磐金置业及鸿森物流,于4月7日通过深港通累计增持公司股份834万股,占总股本的1.05%,持股量由12%增至13.05%。不排除接下来还会进一步增持,很明显就是资金一路往上怼的节奏。既然主力已经是明牌,就没必要高位去抢,等回撤5日均线再说。

今天恒指这根反包的阴线是比较恶劣的,尽管下跌是严重缩量的,但这并不代表市场的惜售,反而是表明承接乏力,盯住10日均线28476点,看能否稳住。形势不明,暂不宜抄底。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