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乌克兰东部局势剑拔弩张:美国考虑派军舰进入黑海 俄军高调宣布举行战备检查

2021-04-0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近日,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再趋紧张。乌克兰政府军和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持续在东部顿巴斯地区发生冲突。而与此同时,俄罗斯和美国也动作不断:据美媒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官员表态称,拜登政府正在认真考虑派遣军舰进入黑海。此前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则在4月6日高调宣布,所有军区举行战备检查。

  有西方媒体不无忧心地表示,一场现实版的“红色警戒”正拉开序幕。

  美国考虑派军舰进入黑海

  美国国防官员周四(4月8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正在考虑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向黑海派遣军舰,以表示对乌克兰的支持,因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边境的军事存在持续增加。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楼官员称,美国海军通常在黑海有常规行动,但现在部署军舰将向莫斯科发出一个具体信号:美国正在密切关注局势发展。

  根据1936年签署的条约,任何国家的船只要从地中海进出黑海都要经过土耳其同意。美国必须提前14天通知其打算进入黑海,目前尚不清楚美方是否已发送通知。

  该官员还强调,美国海军也会持续派出侦察机前往黑海国际空域,以监视俄罗斯海军部队和克里米亚任何部队的行动。此前,美国周三刚刚派出2架B-1轰炸机前往爱琴海执行任务。

  尽管美方不认为俄罗斯集结军队是为了采取进攻行动,但这名官员对CNN表示,“如果情况发生变化,我们将做好回应的准备。”这名官员说,他们目前的评估是,俄罗斯正在进行训练和演习,情报部门没有显示有进一步行动的军事命令。但他指出,他们很清楚,这种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

  同一天,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也警告,随着俄罗斯不断增兵乌克兰东部边境,目前乌东边境的俄军人数,已经达到了2014年俄方吞并克里米亚以来的最高峰。美国将与北约盟国商讨如何因应。

  俄军高调宣布举行战备检查

  在美国考虑派遣军舰进入黑海前,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地时间6日宣布,俄国防部从当天开始在所有军区举行战备检查。

  绍伊古表示,本轮战备检查将会涉及俄军各兵种,俄军在此期间将在分布于各大军区、北极地区、勘察加半岛和千岛群岛上的101个训练场、520个军事基地举行4048余场各类规模的演习。此外,俄国防部6日还公布了战略导弹部队和防空导弹部队战备检查的画面。

   据塔斯社消息,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科扎克8日表示,如果乌东冲突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俄方将不得不保护居住在顿巴斯地区的俄罗斯公民。

  此外,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9日报道,一位不具名的俄罗斯高级官员警告称,假使乌克兰政府军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发起全面攻击,那么俄罗斯军方可能会干预,以“保卫”和帮助那里讲俄语的居民。他还警告称,若事态升级,或许会标志着乌克兰“末日的开始”。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通话。默克尔要求克里姆林宫减少在乌克兰边境的兵力,普京则向默克尔强调,目前的紧张局势乃乌克兰当局挑衅所致。

  据媒体此前报道,早前有关军列运载着坦克、装甲车辆和部队在俄罗斯西部边境附近行驶,包括进入克里米亚的视频,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乌克兰坚称俄罗斯正在向两国边境附近增兵。

  乌东局势再成全球地缘局势“火药桶”

  作为乌东紧张局势的主角之一,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于当地时间4月8日访问了该地区的冲突前线。泽连斯基的幕僚长对外声称,总统前往一线战地访问,是为了评估当前的真实情况,了解士兵们的现状,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泽连斯基6日曾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讨论了顿巴斯地区局势,表示乌克兰加入北约是结束顿巴斯冲突的唯一途径。不过,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虽然已保证与乌克兰团结一致,但并未承诺提供军事援助。

  毫无疑问,乌东局势眼下正再度成为全球地缘局势的“火药桶”。而这场危机的根源,可以追溯到2014年。

  当年2月,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的乌克兰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在国内政治压力下被迫下台。3月,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经由公投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美国和欧洲联盟指认俄罗斯“非法吞并”克里米亚。此举引发了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严重分歧,促使欧盟和美国对其实施制裁。

  而紧随其后,2014年4月,顿巴斯地区冲突彻底爆发,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控制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部分地区,该地区人口以俄罗斯族为主。尽管2015年年初,“明斯克和平协议”的达成令战争阴云暂时缓解,但政治和解进程始终缺乏进展。

  在乌克兰现任总统泽连斯基上台后,俄乌曾于2020年7月签署了停火协议。然而,此后双方却相互指责对方违反该协议。今年2月以来,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更是再趋紧张,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互相指责对方开火挑衅。

  这一次,乌东局势会否演变为新一轮代理人战事?形势的急转直下又是否会导致北约和俄罗斯亲自下场?在这场乌克兰、俄罗斯与北约的三方博弈中,之前的恩恩怨怨正和现实中的利益与对立交错在一起,在时断时续的硝烟中愈发显得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