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同程旅行“98元机票盲盒”登上热搜 “机票盲盒”能说走就走?

2021-04-09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吴其芸)随着近日“超千万人抢购98元机票盲盒”登上了微博热搜,“机票盲盒”受到了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4月9日,同程旅行宣布,将于4月22日10点启动新一轮的“机票目的地盲盒”活动。新一轮的“机票盲盒”活动将针对五一出行场景全面升级。事实上,同程旅行此前就已经试水了一波“机票盲盒”,在便宜的机票诱惑下,该活动确实为平台吸引到了不少流量,然而该活动确实真如宣传的那样?抽到的机票能说走就走?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活动的背后更多的是企业营销。

所谓“机票盲盒”,就是用户花98元,即可购买一张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随机日期的国内单程机票。同程旅行方面还表示,如果获得的机票不符合预期,还可以全额退款。

针对此次活动,同程旅行方面宣布,4月22日上午10点,同程旅行机票盲盒活动即将返场开抢,仍然售价98元,不满意可以全额退款。同时,同程旅行对返场的机票盲盒活动进行了全新升级,一方面延长了发售时间,同时还增加了用户购买盲盒的机会。据介绍,活动时间从4月22日持续至4月26日,在新一期的活动中,每个用户可以分别在同程旅行小程序和APP两个平台各抽取一个盲盒。活动还将增加多个抢购场次,让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错峰抢购。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清明节期间,同程旅行就发起了“机票目的地盲盒”活动,当时吸引了超过2000万用户参与抢购,并引起了业界关注。虽然活动结束后,有用户反馈,希望再次参与机票盲盒活动,不过在“盲盒机票”的活动中,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在“盲盒机票”所抽取的航线中,有一些都是冷门航线。例如,包括陕西榆林等目的地机票,这些目的地机票平时也大多为几百元。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抽到的机票不喜欢确实可以退款,但一旦锁定机票后,就无法改签了。同程旅行还表示,除了冷门机票,也有一些是热门的目的地,甚至包括湖南长沙、海南等。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机票盲盒”确实满足了年轻游客爱刺激、爱冒险的心理,又通过“不想去全额退”的保障机制,给游客带来“反正不吃亏”的消费感受。企业这么做的核心主要是通过低价来吸引流量,达到营销的目的,同程艺龙目前正在拓展市场,通过增加曝光来吸引更多年轻用户。

资深民航专家綦琦认为,从同程旅行这波操作来看,短期内可以聚集大量流量,从而达到企业营销的目的。据了解,过去的一年,同程艺龙是业内为数不多没有亏损的OTA。根据同程艺龙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截2020年12月31日,同程艺龙实现营收59.3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9.54亿元。綦琦还表示,“但是这种“猎奇”的营销方式可能更适合短期操作,最终又有多少人成行,还要看企业对于活动的投入以及最终要到达什么样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