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工厂兴办婴幼儿托育调查:女职工“刚需”,企业如何进行风险平衡?

2021-04-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导读:一位人口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企业办托育会面临一定风险,一旦出问题,有可能引发社会反响。现在,“十四五”规划提出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但首先需要明确的企业需要承担的责任。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陈洁,实习生吴淑萍

  编   辑丨周上祺

工厂兴办婴幼儿托育调查:女职工“刚需”,企业如何进行风险平衡?

  图/图虫

  曾几何时,遍布全国的“托儿所”,或许又将再次集体回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提出,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提供普惠托育服务,鼓励幼儿园发展托幼一体化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后了解到,一些大型的制造业工厂,已经开始有针对性的办企业托育。

  “我们是属于温州市第一家企业主导的公益托育机构,我们企业不是专业做这一块的,我们是做服装,当时设立托育机构的时候,就是一小块场地,十几平方,后来慢慢孩子越来越多,场地就越来越大。”温州佳韵服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寂荧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员工对这一项婴幼儿托育的福利很认可。

  此前作为国企员工一项福利的托儿所制度,在取消之后,并没有新的政策对企业托育制度重新规范。

  一位人口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企业办托育会面临一定风险,一旦出问题,有可能引发社会反响。现在,“十四五”规划提出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但首先需要明确的企业需要承担的责任。

  托育“刚需”

  对很多“打工”的妈妈来说,能寻找一个托育的地方,是真正的“刚需”。

  一位老家在贵州,正在寻找新工作的陈茵(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她已经自己带了两年的孩子,她也在寻找有托育所的工厂,但是还没有找到。

  “尽管肯定是工厂里面有托育所更好,因为距离孩子更近,但外面有托育所我也接受,价格不能太高,1000元/月比较合适。”她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后发现,几乎所有在寻找工作的女性,在当了母亲之后,对于企业办托育的需求都大幅提升。

  一位老家在湖北黄冈、正在寻找有托育所的工厂工作的吴静(化名)表示,在生了两个孩子之后,只依靠在苏州工作的丈夫工资并不足以应对生活,她也正在找苏州工厂的工作。“孩子是我一个人在带,找工作带孩子是没办法的事,所以希望孩子能离自己近一些。”

  然而,和80年代很多工厂托儿所是基本“标配”不同,目前很多工厂都并不愿意办托育所,背后的原因主要有几个:资金消耗、场地受限、承担风险。

  一家东莞电子厂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并没有办托育,因为地方有限,但确实很多大企业有托育服务。“我们这边办公室女工不需加班,不用托育,车间女工要加班到晚上9点,影响孩子休息,也不会托育。另外,一些女工自有家人帮忙带,没有能力带孩子的,就会考虑把孩子放在老家。”

  此外,也有一些工厂此前有托育,但随着业务转型或者外迁,托育的业务也就不会继续,导致“打工”妈妈要找到托育工厂并不容易。

  “工厂办托育,首先是责任要厘清,如果发生意外,企业需要承担什么责任。”上述人口专家表示,“不可能让企业承担无限的责任,因为这个本来就是一个福利,当然纰漏肯定是尽量避免,但是出纰漏后,是不是企业就需要承担巨大的惩罚?如果企业按照规定办事,我觉得法律上应该明确,不应该承担太多负面后果,否则企业都没有动力去做。”

  如何平衡风险?

  对张寂荧来说,她们也曾经很仔细的衡量过工厂托育的风险。

  “我们允许员工的家属进厂,包括老人和小孩,小孩进来了以后,有一些在厂区里乱跑,或者在宿舍里睡觉,有安全隐患。员工平时上班没有精力看管,所以我们最终选择办婴幼儿托育。”她说。

  她表示,办理工厂婴幼儿托育肯定是有一定风险的,但是把孩子放到厂区和宿舍,可能风险更大。将孩子集中起来,有专门的人过来看护,风险反而降低很多。

  “把孩子散养在厂区里,说没有风险是掩耳盗铃。之前工厂没有办婴幼儿托育的时候,有个小孩子在宿舍里睡觉,妈妈过去上班了。醒来之后,才一岁多的孩子出厂门去找妈妈去了。”张寂荧表示,“我们考虑以后,觉得其实把孩子集中管理起来是最好的。”

  对于一些面积较大、孩子较多的工厂来说,办婴幼儿托育的成本也可以承受。张寂荧表示,她们办婴幼儿托育的面积为300平方米左右,婴幼儿托育的投入主要是请两个阿姨的费用,一年差不多是10万块钱。这些投入是企业“自掏腰包”,对所有员工都是免费的。

  “不管年岁大还是小,有托育需求,都可以把孩子放到里面来,目前大概有20多个孩子。另外,到了暑假的时候,孩子数量翻倍,光靠阿姨会带不过来,所以我们也会组织志愿者,有时候也会让员工自己过来帮忙带一下。”她说。

  尽管为工厂办托育存在一定风险,但是,从另一个侧面来看,拥有托育的工厂,可以更为稳定的留住员工。

  张寂荧坦言,不能说托育园办起来,就能够帮企业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因为招工难是整个市场的一个问题,但是婴幼儿托育对于工厂招工来说,确实属于一个金字招牌。“我们基本上都是外来务工者,90%都是,孩子如果留在老家就是留守儿童,还有一些是老家父母年纪大了,无法照顾孩子。不仅仅是妈妈,爸爸也需要托育服务。”

  她表示,在市场上看到有些妈妈带着年纪比较小的孩子,妈妈属于要带孩子不能上班,但是如果来有婴幼儿托育的工厂,上班的时候可以把孩子放在婴幼儿托育中心,等于把这一部分妈妈的精力和人力腾出来了。还有一些孩子必须要带在身边,不然就需要回老家工作的,就是在解决员工需求的同时把员工留下了。

  现在,生育、养育和教育的成本在提升,工厂中很多“打工妈妈”很难负担正规托育机构的费用。以陈茵为例,她希望能找到1000元/月的托育,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即使在二三线城市,3岁以下孩子托育也很少有1500元以下的。

  根据“十四五”规划,将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健全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早期发展的政策体系。未来,普惠性托育或许能和企业、工厂托育一起,成为降低养育成本和压力的重要一步。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陈子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