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能车联盟”出现,是要爆锤特斯拉吗?

2021-04-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就在雷军高调宣布“有钱多金”开始造车之后,滴滴也官宣要造车,而且已经传出“开始四处挖墙脚高价挖人”的消息。

到现在为止BAT三家外加小米、美团、滴滴甚至华为,这些中国的商业巨头们全部加入“新能车联盟”。或是亲自下场造车比如宣布10年投资100亿美元的小米;或是资金入股,比如阿里巴巴联合上汽等三方合资打造“智己汽车”;或是技术联盟比如华为选择与长安战略合作,入局造车产业链。

其实据新闻报道,手机厂商vivo、OPPO也申请了不少造车相关的专利,要造车的消息也是不胫而走。

为什么大厂们都要造车?

首先,将汽车打造成一个“智能综合体”已经成为业内共识,而且是能涵盖更广阔产业链的一个风口产业。

并且这条道路的先行者,我们的国产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已经挺过至暗时期,在2020年三家车企的毛利率已经全部转正,而且在2021年第一季度,3家车企整体的交付数据同比增速均超过了220%。

要知道,这是在特斯拉疯狂降价想要把国产造车新势力按在地上摩擦的条件下完成的实属不易,同时也为更多大厂入局“新能车联盟”打了一针强心针。

其实,今年造车烽烟再起,到底是不是各大大厂顺便提振股价收割一波韭菜也是未可知的。

就在去年,在新能源汽车前路未明的时刻,造车新势力的股价表现力惊人,一飞冲天,背后的投资人更是赚的盆满钵满。数家投资人的账面盈余超出10亿美元,这种吸金的资本游戏,根本停不下来!

还有,大家认为以后的汽车成为一个智能综合体的时候,这时候汽车就会变成一个链接很多应用场景的综合智能载体终端。

这里面能赋能给使用者消费体验的场景更加多元化,虽然这个场景需要培养消费者的认知和消费习惯,但是特斯拉已经在部分地区上调了自动驾驶包的价格,并且还开启了订阅软件的收费的模式。其实,蔚来也在启用类似的服务模式。在特斯拉和蔚来的这种付费模式跑通之后,说明市场是认可的。而且这个赛道你不占领,友商一定会占领,所以与其说是在造车,不如说也是给自己拓展了更广阔的应用市场空间。

尤其在产业成长初期,还可以靠品牌、服务等多种手段占领一部分市场,等到产业发展成熟,市场出清的时候,只能靠强大的的差异化品牌形象或者说规模化下的集约生产来抢夺市场,难上加难!所以再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出击!

这样看来新能源的造车的大战才刚起,这个赛道里面,国产造车新势力最终会不会走出一两个巨无霸出来,终究是谁能笑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跑赢大盘的王者。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