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小微、制造业贷款居全国第一 浙江银保监局包祖明详解秘诀

2021-04-09 和讯银行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4月8日,银行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包祖明围绕“金融支持本土经济高质量发展”话题做相关介绍。

小微、制造业贷款居全国第一 浙江银保监局包祖明详解秘诀

  据包祖明介绍,浙江银保监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引导全省银行业保险业扎实做好“两增两保”,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江省是小微企业最活跃的区域。截至今年2月末,浙江省在册小微企业254万家,占所有注册企业的88.1%,同时还有513万个体工商户,这些都是金融需要重点服务支持的对象。

  浙江省小微贷款余额居全国第一。截至2月末,浙江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2万亿,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万亿,增速超过所有贷款的平均增速,贷款户数530万,比年初增加15.4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62%,比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

  在包祖明看来,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问题不仅是一个金融问题,更是就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只有稳企业,才能保就业、惠民生、促消费,从而实现经济良性循环、风险有效防控。

  数字化成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据包祖明介绍,浙江省是数字经济大省,现已构建完善“金融数字大脑”平台,大幅提升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率。目前平台累计交易量超过1.3万亿元,直接完成线上授信超3600亿元。

  “通过去年一整年的运行情况来看,我们感受到这个系统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包祖明表示,一是覆盖面大幅度提升,二是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下一步,浙江银保监局将强化系统思维,以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为支点,构建数字治理体系和机制,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撬动金融领域数字化改革。

  同时针对性推广无还本续贷和信用贷款,助力优质小微企业做优做强,吸纳更多就业。针对63万户纳税B级以上小微企业,梳理无贷户清单,逐家对接融资需求,2020年新增首贷企业11.6万户。截至2021年2月末,浙江省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和信用贷款余额分别达4146亿元、5414亿元。

  增加制造业金融支持也是工作重点。包祖明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物质基础和产业主体,是富民强国之本,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通过实施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确保金融活水不断流入制造业。截至2021年2月末,浙江省制造业贷款余额2.8万亿元,居全国第一,2020年新增3414亿元,为2012年以来最高。

  针对金融供给与制造业需求不匹配的难点,浙江银保监局推动深化“两内嵌一循环”的中期流贷模式,解决贷款期限与企业生产周期不匹配的问题。截至去年末,制造业中期流贷余额3902亿元,同比增长78.2%。创新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全国率先试点知识产权质押线上登记,更好满足先进制造业的需求。截至去年末,浙江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额117亿元,同比增长99.6%,约占全国六分之一。

  包祖明表示,浙江银保监局下一步将围绕“两个闭环”工作机制,推动党中央和会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地见效。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体制机制建设,以数字化改革牵引金融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责任编辑:马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