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攒下超200万亿“家底”、创造疫苗研发“中国速度”……国有企业亮眼成绩单彰显“大国顶梁柱”作用

2021-04-09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攒下超200万亿“家底”、创造疫苗研发“中国速度”……国有企业亮眼成绩单彰显“大国顶梁柱”作用

攒下超200万亿“家底”、创造疫苗研发“中国速度”……国有企业亮眼成绩单彰显“大国顶梁柱”作用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侵扰,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但我国国有企业仍然交出了超预期的成绩单。

1月27日,财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称国有企业)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1%,利润总额达上年同期95.5%,经济运行回稳向好趋势不断巩固。

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1月19日介绍,2020年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

从这两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可以看出,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地位不断凸显。

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0年增长超200倍

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近八成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正增长。有2家企业净利润超过千亿元,4家企业净利润超过500亿元,39家企业净利润超过百亿元;24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25%。43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10%。同时,2020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6.12%,同比提升0.0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6.5%,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人均劳动生产总值59.4万元,同比实现正增长;人均创利14.8万元,同比增长0.5%。企业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

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为何中国国企能够交出一份超预期的成绩单?从过去几十年的历程来看,我国国企已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这不仅帮助其成功抵御疫情等因素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也让我们的国家在面对变局之时更有底气、更加从容。

国资委数据显示,1949~1998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工业总产值由36.8亿元增长到3.4万亿元,增长了900多倍,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4.2%,明显高于同期世界工业增长4.1%和发展中国家增长5.5%的水平。

1978~2018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8万亿元,利润总额3.4万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1.9%、10.3%。2018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8.7万亿元、所有者权益63.1万亿元,分别达到1978年的247.1倍和130倍。

国有企业的发展和繁荣,也为国家积攒起雄厚的家底。

《国务院关于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介绍,2019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87.0万亿元,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46.9万亿元。汇总中央和地方情况,2019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33.9万亿元。

国有企业关键时刻展现强大“战疫力量”

国有企业不仅为国家积攒下雄厚家底,在关键时刻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中国国企挺身而出,展现出强大的“战疫力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中显示出“大国顶梁柱”的担当。

——2020年1月23日,中建三局迅速组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团队,先后十余个昼夜高质量完成了面积近11.4万平方米、病床2600张的“两山医院”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团队科学组织4万余名现场人员、3500余台套大型设备昼夜兼程,在亿万“云监工”注视下,完成建设任务。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2020年2月6日,中国石化在社交媒体发布一条消息,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仅仅一天的时间,中国石化就与合作伙伴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据当时初步估算,2月29日实现新增产能至60万副每日,3月10日实现至100万副每日以上。

——2020年1月19日以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成立科研攻关领导小组,安排数亿研发资金,布局三个研究院、所,在全病毒灭活疫苗和基因重组蛋白疫苗等多条技术路线上并跑开发新冠疫苗。当年末,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数据显示,疫苗保护率为79.34%,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疫苗研发跑出了“中国速度”。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在改革的助力下,我国国企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今年1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就明确,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紧盯重点问题攻坚克难,力争到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

同月,国资委主任郝鹏在《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必须扭住新发展理念不放松,坚持以改革激发活力动力,全力破除影响和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顽瘴痼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国有经济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文章还指出,要着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坚持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的重要作用。

此外,郝鹏还在今年2月指出,央企要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创新体系,主动承担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大原创技术的研发投入,在信息、生物、能源、材料等方向加快布局一批基础应用技术,在人工智能、空间技术、装备制造等方面加快突破一批前沿技术,在电力装备、通信设备、高铁核电、新能源等领域加快锻造一批长板技术,不断增强行业的共性技术供给。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