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商银行不良上升势头未止,盈利能力承压 | 年报季

2021-04-0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浙商银行不良上升势头未止,盈利能力承压 | 年报季

  作者:王莉

  出品:全球财说

  债券市场雷声不断,引发监管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近日交易商协会公告称对浙商银行启动自律调查。

  4月6日,交易商协会网站发布公告称,近日,交易商协会在对相关发行人进行自律调查时了解到,浙商银行作为主承销商,对于发行人注册发行文件涉嫌虚假记载等严重违规事项,相关中介服务开展未遵循勤勉尽责基本原则,涉嫌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管理规则。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对其采访看,至少在4月6日,浙商银行还并未明确获知自家是哪次债券承销出了问题,其的回复中用了“应该是”这一模糊的表述,完整是“对于协会本次自律调查,应该是几年前我行承销的项目,发行人注册发行文件涉嫌虚假记载等事项,我行将积极配合,若有问题将迅速落实整改。”

  《全球财说》注意到,浙商银行承销业务步子迈的比较大,发展迅猛,其承销及咨询业务手续费是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最大头,2020年占比超4成以上,增幅也是最大的,2020年同比增长了47.79%。该行承认该项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债券承销业务规模增长所致”。

  从浙商银行所处区域经济环境、营商环境、股东环境等,按道理都不差,其还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但是其在2019年回A时遭遇尴尬,成为首只A股上市首日即破发的银行股。

  从2020年的业绩来看,其回A破发、心电图走势而受到冷待是有原因的。

  净利下滑

  2019年浙商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还有两位数的增幅,同比分别增长 19.06%和 12.48%。

  当然那年的11月底其刚刚实现回A。

  转瞬一年过去,浙商银行盈利性就显疲态。2020年,其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2.89%,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76%。其盈利能力指标更是全线下滑,详情见下图。

浙商银行不良上升势头未止,盈利能力承压 | 年报季

  图片来源:浙商银行2020年年报

  其中非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降幅最大,同比减少了3个百分点。事实上,该行的非利息净收入在最近三年连续下降,2018-2020年年分别为125.58亿元、117.02亿元和106.08亿元,其中2020年其非利息净收入比上年减少10.94亿元,同比下降9.35%。

  不过浙商银行非利息收入下降并非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造成,反之,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还比上年增加了4.59亿元,当然该指标的增长主要来自债券承销收入。造成非利息收入下降的指标是其他非利息净收入,其他非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了19.63%,进一步归因,则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造成的非利息收入下降,造成公允价值变动净损失最大的则是交易性金融资产。

  盈利能力承压的同时,该行还面临核心一级资本吃紧的压力。2019年回A虽然首日破发,但资本充足率还是获得了一定补充,2019年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64%、10.94%和14.24%,但2020年还是消耗了不少,三个指标分别减少0.89个百分点、1.06个百分点和1.31个百分点,虽然2020年末三个指标符合监管标准,但其核心一级资本紧张仍不可忽视,2020年末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5%。如果浙商银行想入围系统重要性银行队列,显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偏紧。

  不良率连年上升

  事实上,从2020年度季报、半年报、年报(或业绩快报)来看,多数银行去年经历了净利下滑、企稳、回增的趋势,主要的原因也类似,开年大幅计提拨备,下半年减少计提,不少银行实现了到2020年底净利保持增长的数据,这也算是银行业比较公开的一种财技,不仅能实现利润释放,还能实现控制不良贷款率水平。

  但是浙商银行在此上面可用的空间却不大。其拨备覆盖率近三年来持续降低,2018、2019、2020年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70.37%、220.8%和191.01%,2020年较2019年进一步减少了29.79个百分点。其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增幅在上市银行中也属于偏低水平,2020年该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01.66亿元,比上年增长6.69%。

  与此同时,该行不良“双升”,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170.4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98亿元,不良贷款率1.42%,比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与拨备覆盖率近三年连续下降相呼应,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近三年连年增长。

浙商银行不良上升势头未止,盈利能力承压 | 年报季

  图片来源:浙商银行2020年年报

  浙商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刘龙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该行综合使用核销、债转股等手段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2020年全年,共核销及转出不良资产184.45亿元,相比往年的较小基数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2020年还曾因涉不良资产虚假出表等多项违规行为被罚1.01亿。

  何时能止住不良上升的势头?目前来看尚不乐观,其逾期贷款和重组贷款仍在增长。截至报告期末,该行逾期贷款余额216.5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91亿元,其中90天以上逾期贷款150.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3.69亿元。重组贷款报告期末为5.6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0.96亿元,其中逾期3个月以上的重组贷款和垫款总额0.4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0.19亿元。

  虽然目前未看到浙商银行房贷业务占比超标,但从其对房地产贷款投放额度来看,该行还是比较重视房地产业务,2020年末,该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在各行业贷款中排名第二,且余额同比还在增长。

浙商银行不良上升势头未止,盈利能力承压 | 年报季

  图片来源:浙商银行2020年年报

  在前十大贷款客户中,房地产就占其四,建筑业占据了1席。

浙商银行不良上升势头未止,盈利能力承压 | 年报季

  图片来源:浙商银行2020年年报

  3月份时候,浙商银行台州分行曾因为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购房,被中国银保监会台州监管分局罚款95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浙商银行台州分行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购房;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股市和金融资产交易所产品等投资;贷款资金挪用作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发放用途不真实贷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