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沙特也要推行巨型支出计划,最终或需油价来买单

2021-04-08 汇通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沙特决定削减国有企业向政府的派息以提振资本支出,最终帮助沙特摆脱对于石油的依赖。目前尚不清楚像沙特阿美(Saudi Aramco)这样的公司会削减多少股息,然而从去年看,沙特阿美发放的750亿美元股息对支持国家收入至关重要。受原油收入下降和去年新冠病毒危机的沉重打击,去年,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从2019年的4.5%增加了近三倍,达到12%。该投资计划的规模意味着,OPEC领导人沙特可能需要在未来几年限制供应,以推高油价。

沙特也要推行巨型支出计划,最终或需油价来买单

沙特王储削减国有企业派息,750亿缺口或由油价补偿

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表示,旨在实现经济收入来源多元化的数万亿美元支出计划,将要求国有企业削减派息,以提振资本支出。分析师表示,任何削减都可能需要油价上涨来补偿。沙特阿美去年发放的750亿美元股息对支持国家收入至关重要。

美国银行中东和北非地区经济学家Jean-Michel Saliba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如果股息降低,油价上涨将推动沙特阿美通过税收和特许权使用费向主权国家转移。这使得原油收入成为沙特战略的核心,该战略的目标是到2030年国内支出达到27万亿里亚尔(约合7.2万亿美元)。该投资计划的规模意味着,OPEC领导人沙特可能需要在未来几年限制供应,以推高油价。

阿布扎比商业银行(Abu Dhabi Commercial Bank)首席经济学家马利克(Monica Malik)表示,这一点在2021年初就已经显现,沙特实施了单边减产,并在4月份保持了产量稳定。她表示:“沙特迄今已设法保持了OPEC+组织内的凝聚力,尽管有一些迹象表明,内部和外部都有更大的压力要求从5月起提高OPEC产量。”

一名财政部发言人表示,沙特和OPEC+对“为了所有相关方的利益”维持油价稳定持直接和长期观点,并将继续根据这一目标应对全球事件和供需问题。他说,虽然参与新项目的公司决定如何为其投资融资,但财政部预计有一系列融资渠道,“其中股息是包括软贷款、债务和其他金融工具在内的众多选择之一。”

为平衡政府支出,油价需达76美元/桶

受原油收入下降和去年新冠病毒危机的沉重打击,沙特政府将2021年预算削减了约7%,以控制赤字。去年,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从2019年的4.5%增加了近三倍,达到12%。

该国计划将2023年的支出从今年的9900亿里亚尔削减至9410亿里亚尔,因此穆罕默德王子在2021-2030年期间的政府支出目标为10万亿里亚尔,这意味着今年的支出在未来10年将保持不变。这可能会给财政部带来压力。

评级机构惠誉(Fitch)预计,假设平均油价为每桶59美元,平均石油产量为每天870万桶,总支出为1万亿里亚尔,该国今年的财政赤字约为400亿美元。惠誉主权团队主管Krisjanis Krustins表示,政府今年需要油价达到每桶76美元才能平衡预算,但在当前的股息政策下,随着生产的复苏,盈亏平衡价格可能会降至每桶60美元左右。他说:“在我看来,很明显,为了实现这些支出计划,同时接受沙特阿美减少股息,政府将需要增加非石油收入,提高油价或产量,或对2023年财政平衡的目标进行一些调整。”

周四,在官方数据显示美国汽油库存大幅增加后,油价下跌,在全球原油供应上升之际,这一数据引发了对世界最大石油消费国原油需求减弱的担忧。

沙特也要推行巨型支出计划,最终或需油价来买单

(美原油期货日线图)

北京时间4月8日21:33,美原油期货价格报59.24美元/桶。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