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贵金属中的黑马:铑迎来历史性上涨行情

2021-04-08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今年有一种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惊人的上涨,但有些投资者可能并没有注意到:金属铑的价格攀升了50%以上,延续了2020年近三倍的涨势。

标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市场部高级编辑尼克·琼森称,由于铑不在交易所交易,所以交易员们没有关注到其惊人的涨势:

“大多数大宗商品交易商和银行都不太容易注意到铑的行情。”

琼森称,因为铑的市场规模比铂和钯小得多(后两者和铑一样也属于铂族金属),所以买卖铑的人也更少。

铑在铂族金属中是最稀有的,主要用于制造控制排放的汽车催化转化器,有时也用作电触头材料和制备硝酸的催化剂。John Matthey数据显示,3月23日,铑的现货价格触及了每盎司29800美元的历史高位。去年其价格上涨了大约180%左右。

Zaner Precious Metals高级副总裁彼得·托马斯认为,铑价上涨是由于加工难度较大,比如铑的熔点高达3567华氏度(约合1964摄氏度),此外,供不应求也价格上涨的原因。

Johnson Matthey的数据显示,虽然自动催化剂和工业需求有所下降,但是铑的供应短缺大大超过了需求的下降。2020年铑的供应缺口为84000盎司,与2019年相比翻了一番左右。

琼森称,在中国、欧洲、印度和其他地区收紧排放标准之际,要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就需要在汽车催化转化器上加大对铑的使用。与此同时,去年夏季许多矿场因新冠疫情被迫停工停产,因此南非的铑生产也放缓了。

琼森称,新冠疫情造成的停工停产推迟了从南非出发的货运航班,加剧了供不应求的情况。2020年,全球领先铂族金属生产商Anglo American Platinum 的两座转炉厂需要大规模维修,其中一座今年正在重建当中。为了履行在亚洲市场的合同,该公司被迫在2020年底和2021年初进入了现货市场以确保铑的额外供应,这也造成了铑价的上涨。

今年以来,铑价上涨了57%,4月1日回落至26700美元,与最近的峰值相比下跌了10%。

琼森表示,市场消息人士称,亚洲买家对价格非常敏感,但当铑价接近30000美元时,他们的买盘并不积极。

他还表示,虽然全球汽车需求正在回升,但半导体芯片的短缺会迫使汽车生产商缩减甚至停止部分工厂的生产,这可能会令铑的短期需求承压。

到了2030年,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的产量将增加,可购性和普及程度也会提升。琼森说,“这两类车都不需要汽车催化转化器。”

不过他指出,鉴于全球排放标准的提高,铑在近期还是可能会成为汽油车和柴油车自动催化剂所需的关键材料。

鉴于铑的稀有性,对这一市场有意向的投资者的选择相对有限。虽然这种金属并不在期货交易所交易,但投资者可以选择在伦敦证交所的交易所交易商品(ETC) Xtrackers Physical Rhodium ,该ETC跟踪铑的美元现货价格。一些交易商还会把铑条卖给瑞士贵金属公司PAMP等公司。

今年铑价仍有上涨空间。Zaner Precious Metals的托马斯认为,到今年年底,铑价极可能涨到30000美元,如果美国通过了基础设施建设法案的话,铑价还会涨到更高的水平。

本文来自巴伦周刊

免责声明:

本文版权归第三方作者所有,相关授权事宜请联系原作者。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金十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