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为刺激经济,日本央行想出了一个新招

2021-04-08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为弥补大规模刺激计划的缺陷,制定了一项新计划,这可能是日本央行刺激经济的新武器。该计划名为“促进贷款的利率计划”,这是一个对技术要求很高的计划,旨在缓解负利率给银行带来的冲击。

日本央行将根据银行发放贷款的目的,从而决定银行的放款利率。

日本央行此举的主要目的是让市场相信,凭借这些工具,日本央行可以将利率进一步下调至负利率区间,以应对经济冲击。

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也让日本央行可以自行决定资金流向,使其成为协助绿色投资等举措的潜在有用工具。

外媒报道指出,日本央行此举表明,在缺乏货币政策工具的情况下,为刺激经济增长,日本央行正朝财政政策转向。即便日本首相菅义伟没有直接指导日本央行,但从该计划可以看出,日本央行的政策和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前日本央行董事会成员木内登英表示:

“日本央行可能想通过该计划来向政府表示,他们正在做好他们复苏经济的工作。”

为刺激经济,日本央行想出了一个新招

消息人士称:

“该计划可能会成为日本央行新的政策工具。它可以用来刺激或促进某些领域的贷款。”

日本央行副行长若田部昌澄也表示日本央行必须仔细审查和讨论日本绿色和数字化的进程。尽管日本央行不打算在短期内落实这种新的定向贷款,但未来这会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做法。另一位消息人士称:

“日本央行可以选择资金流向环保等热门板块,并向贷款人发放更高的利率。”

为刺激经济,日本央行想出了一个新招

日本央行此次计划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三层结构。和欧洲央行一样,日本央行将向银行提供资金以缓冲负利率带来的冲击,但一个创新点在于,符合“高优先级”的贷款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息。如果日本央行进一步推动负利率政策,那么利息也将同步上升。

消息人士称,在负利率政策饱受争议之际,多年来,日本央行一直在内部研究这一想法的可行性。

目前,日本央行仅将该计划用于缓解疫情。但在进一步深化负利率政策之前,该计划还可以增加一种新的贷款模式。这一工具或许可以让日本央行更加高效地将资金注入到有需要的领域,并对未来政府要求采取更有力措施保护经济的压力做出回应。

然而,日本央行向财政政策转向,可能会削弱其不受政治因素干扰的独立性。市场也怀疑该计划会让日本央行更容易降息,以及帮助实现其通胀目标。

三菱日联研究咨询公司(Mitsubishi UFJ Research and Consulting)的分析师Satoru Kado称:

“虽然这总比什么都没有好,但是还不足以刺激放贷。除非短期利率进一步上升,否则银行利润状况不会得到改善。这是日本央行尚未解决的问题,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也无法解决。”

当然,日本央行面对的难题还不止于此。

日本央行4月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财年末(3月底),其总资产比上年末增加109万亿日元,增幅为18%,达到714万亿日元,创2016年以来新高。为支撑疫情下的企业的资金周转,资金供给膨胀,日本央行的资产明显增加。

这意味着日本央行的总资产规模达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1.3倍,这在发达国家之中十分突出。2018年,日本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个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超GDP的国家。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