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关键买家正为伊朗石油重返市场摩拳擦掌

2021-04-08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关键买家正为伊朗石油重返市场摩拳擦掌

图源:子图网

一位印度政府官员说,一旦美国放松对伊朗的制裁,印度的国有炼油商准备抢购伊朗的原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石油部高级代表说,炼油商已经开始在为可能取消的制裁做准备,以便他们能迅速与伊朗签订供应合同。这位官员表示,这包括起草商业条款,并建立快速评估原油质量的机制。

印度最大的国有炼油商印度石油公司、印度斯坦石油公司和巴拉特石油公司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印度最近一直在大声疾呼,支持购买伊朗原油,同时对沙特上调原油供应价格感到遗憾。这个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还表示,希望实现石油来源多样化,并希望美国新政府对受制裁的石油生产国采取更温和的立场

此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加强了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出口随之大幅下降,然后特朗普在2019年结束了对包括印度在内一些国家的豁免,作为对这些伊朗石油进口国的惩罚。

印度曾经是伊朗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现在进口的石油占伊朗石油总需求的85%以上。获得伊朗原油将给印度带来许多好处,包括更便宜的油价和更长的信贷周期,而且航程也更短,意味着可以节省运费。

与此同时,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最近也将伊朗的石油购买量增加到约100万桶每日。

美伊谈判进展乐观,有望数周内见成果

本周,伊朗和美国开始了他们迄今为止最严肃的重启核协议的谈判。尽管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如何减轻惩罚、大幅提高伊朗石油出口仍不确定。

央视新闻4月8日(周四)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当地时间7日表示,美国准备取消“有悖于2015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对伊朗制裁措施,以恢复遵守伊核协议,但普赖斯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美国和伊朗将于周五恢复会谈,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周三在德黑兰的内阁会议上表示,与美国和其他世界大国在维也纳的初步谈判是成功的,开启了恢复协议的新篇章。

尽管两国的代表都没有进行面对面的会谈,但两国都称周二的间接会谈是有益的和建设性的一步。

伊朗政府发言人Ali Rabiei说,在未来几周内肯定能完全执行这项协议。

伊朗重返市场,油价就会跌吗?

随着周二的初步谈判结束,油价略有回升。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这一突破增加了大量伊朗石油重返市场的可能性,那么对原油市场来说可能是不利的

不过大西洋(600558,股吧)理事会斯考克罗夫特中东安全倡议的负责人Kirsten Fontenrose说,油市目前不会受到太大干扰,因为还没有接近让伊朗石油重返市场,我们也没有看到伊朗或海湾地区采取任何可能破坏能源供应稳定的重大措施。

同样乐观的还有高盛。高盛此前表示,伊朗出口的潜在复苏不会对石油市场造成外部冲击,全面复苏直到2022年夏季才会出现。

高盛认为,达成协议仍可能需要数月时间,且其他欧佩克+产油国将适应伊朗增产的可能。若2021年底之前伊朗原油出口正常化,高盛对2021年和2022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将降低5美元到75美元/桶;但如果2022年美伊还没达成协议,伊朗原油出口继续受到制裁,油价可能面临着超过10美元的上行风险。

高盛补充表示,尽管预计7月后欧佩克+的日产量将增加200万桶,今年夏季石油需求将大幅反弹。即使伊朗重返协议的时间早于预期,也不会影响该行对2022年之前相对于市场远期油价的建设性看法。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