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星空独家︱分众暴跌背后,在线教育的电梯不动了?

2021-04-0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星空独家︱分众暴跌背后,在线教育的电梯不动了?

作者/星空下的馍馍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3月末,中概股在线教育板块的暴跌直接把A股传媒板块砸出了一个大坑,其中的行业龙头分众传媒(002027,股吧)(002027),本周领跌8.02%,相关的凤凰传媒(601928,股吧)、中南传媒(601098,股吧)分别出现1.51%和2.86%的跌幅。

如果说分众传媒的名号还不够如雷贯耳,那么大家对电梯里刷屏的广告绝对不陌生。而控制这些电梯广告资源的,正是分众传媒。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手握全国电梯媒体90%投放资源的分众传媒,是这个细分领域的绝对霸主。

星空独家︱分众暴跌背后,在线教育的电梯不动了?

图为电梯广告

根据公司业绩快报,2020年,分众传媒营业利润高达50.47亿元,较去年的23.66亿元增长了114.71%;净利润高达40.04亿元,较去年的18.75亿元增长了113.5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6.16%,较去年提高了12.4个百分点。

星空独家︱分众暴跌背后,在线教育的电梯不动了?

摘自分众传媒2020年业绩快报

行业龙头+超预期增长,反映在股价上必然是走高态势,但截至3月末,分众传媒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2月中旬以来,分众传媒股价从波峰的13.19元/股跌至本周收盘价9.29元/股,44天累计跌幅接近30%!

星空独家︱分众暴跌背后,在线教育的电梯不动了?

分众传媒自2月18日至今,累计跌幅近30%

亮眼业绩支撑下,分众传媒为什么在二级市场还会遭到投资者抛售,股价持续承压的内在逻辑又是什么?这次我们先从外部环境说起。

01

暴跌背后的逻辑

本次分众传媒的暴跌,并非业绩因素导致,而是政策传导引发的连环效应。而引起这次风暴的蝴蝶的翅膀,是在线教育监管的靴子。

今年1月份,相关部门刊发《资本漩涡下的在线教育》一文,剑指在线教育乱象,此后,红墙对在线教育监管尺度持续收紧。

但过去一年,分众传媒业绩增长有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在线教育。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电梯LCD刊例投放前20位的品牌中,斑马AI课、猿辅导和作业帮APP强势突围,分别占据第1位、第3位和第17位。

星空独家︱分众暴跌背后,在线教育的电梯不动了?

表 2020年电梯LCD刊例投放TOP20品牌

如今,随着央视带头下架在线教育广告,在线培训机构广告投放持续收缩。所以,现在不管是在电视上还是在电梯里,我们都不会再见到在线教育频频刷屏的广告,这就是监管靴子落地——在线教育板块下跌——分众传媒受波及最终出现股价同步下调的内在原因。

02

业绩是否真的无懈可击?

如果说受到在线教育监管收缩是黑天鹅事件,单纯从分众传媒的业绩报告来看,其利润增长并不是那么无懈可击。因为从长期来看,推动2020年公司利润大增的因素,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01

税收优惠减免不可持续

为支持企业在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分众传媒吃到了以下三方面的税收红利:

2020年全年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

2019年6月30日以前营业税金及附加中的文化事业建设费按3%征收;

2019 年7月1日起上述文化事业建设费减半按1.5%征收。

故公司2020年营业税金及附加较去年减少2.19 亿元,降幅为 77.39%。

02

租赁成本压降不可持续

疫情期间,各地影院停业未发生影院媒体租赁成本,2020年公司影院业务的租赁成本较上年大幅减少了10.39 亿元,降幅为81.73%。

综合上述两点,分众传媒仅成本较上年同期减少22.03亿元,降幅为33.13%。也就是说,分众传媒今年比去年净利润新增的21.29亿元,其中22.03亿元来自于成本端的减少,而并非收入端的增长!

但是,由于税收优惠政策会退出,媒体租赁成本会恢复,所以明年就不会再出现上述营业成本的缩减,那么分众传媒利润的增长依靠什么?

显然,分众传媒本身并不是没有意识到利润增长的危机和压力,所以才会在今年初就开始不断加码风投公司,通过旗下投资平台分众鸿意开启了投资赚钱的道路:

增加认缴了众兴卓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从1.99亿元增至5.44亿元

出资1亿元参投厦门挑战者云腾管理咨询合伙企业

出资2亿元参投华裕丰(天津)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

出资2亿元币参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海南云锋基金中心(有限合伙)

星空独家︱分众暴跌背后,在线教育的电梯不动了?

以上内容来自爱企查

到底什么时候,非金融企业才会一门心思通过金融投资赚钱,想必不言而喻了吧?

03

未来是否值得担忧

虽然说,后疫情时期广告业务会有恢复,作为行业龙头的分众传媒会有成长,但是,握住90%线下电梯资源的公司,并非没有成本,更并非没有风险。

首先,过去从VP/PE那里拿来的钱,并非没有成本;

其次,过去投放的线下电视等固定资产,其巨额折旧也会在未来持续吃掉利润;

再次,不扩张就会被后面的新潮传媒虎视眈眈,而扩张了投入了,又怕未来宏观经济不及预期,从而压降广告需求,最后收不回成本。又或者,这就是广告行业顺周期性、抗风险能力低的重要短板吧;

最后,也是最主要的,在软广大行其道、硬广有式微倾向的今天,并不具备互联网优势的分众传媒,如何通过变革走向未来,才是最重要的。然而今天我们看到的风投之路,并不是一个广告商的变革应该有的样子。

互联网倾轧的车辙之下,最最传统的电梯传媒也必然会走到转折的拐点。唯一的差别是,早一天,或者晚一天罢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