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安居客赴港IPO:收入来源单一 净利率持续走低

2021-04-08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环球网房产综合报道】 4月8日,据港交所网站消息,58同城旗下房产信息服务平台安居客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美银证券、中金公司及瑞信为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安居客为一个房产信息及交易服务开放平台。公司通过安居客及58房产提供新房及二手房在线营销服务。安居客及58房产两大知名品牌为购。开放平台最早始于2005年58同城分类信息,安居客2007年成立,于2015年58同城全资收购安居客。目前开放平台整合了安居客、58同城、爱房和巧房,提供房产在线营销、交易服务、SaaS解决方案及其他辅助服务。

安居客赴港IPO:收入来源单一 净利率持续走低

从目前股权架构上看,58同城CEO姚劲波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上市前,58同城持有安居客45.3%股份,腾讯持有安居客14.1%股份。

安居客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分为三块:在线营销服务,其对应安居客和58房产,是安居客集团最为传统的一块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就二手房为房产经纪品牌及经纪人提供营销服务,以及为房地产开发商的新房提供广告及促销服务。交易服务对应2019年推出的爱房,该业务主要抢占新房赛道,其收入主要来自于从开发商处赚取的新盘销售佣金。

安居客赴港IPO:收入来源单一 净利率持续走低

业绩方面, 2018年至2020年,安居客集团分别实现收入62.163亿元、75.791亿元、80.524亿元,年内利润19.07亿元、23.063亿元、19.547亿元,同期净利润率分别为30.7%、30.4%及24.3%。总体来看,其净利率持续走低。

在新业务方面,安居客表示,爱房推出2年来,业务扩展至中国33座城市。爱房2020年的交易总量达653亿元,同比增长282%。截至2020年底,巧房累计拥有超过34.4万个经纪人用户。安居客线上覆盖的城市及县城数量超820个,开发的房源全息字典的房屋数量达1.94亿。

安居客在招股书中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居客2020年第4季度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量为6700万,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房产平台。按照2020年收入合计,安居客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房地产营销平台,占据67%的线上房地产营销市场份额,安居客2020年新房项目数量已超1.3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爱房和巧房都是安居客在去年12月才完成收收购和并表的新业务。体现在报表上,去年80.52亿元收入中,在线营销服务实现77.99亿元,占比96.9%。而交易服务仅占2.8%,录得2.28亿元。其他服务去年收入2469.1万元,占比03%。

因此,安居客目前仍是一间在线营销服务提供商,其收入来源仍然过于单一。招股书中,安居客针对此痛点亦表示,将继续扩大及深化其服务范围,寻找更多收入增长点。

对于安居客的业务模式,业内人士分析称,安居客目前规模尚可,但业务模式方面要与贝壳找房对标的话,并无新意,在相当一段时间交易还是偏向于线下,但贝壳找房背后还有链家强大的线下优势补充,盈利能力更强,安居客却无此等优势。

关于本次IPO募资用途,安居客表示,所得资金净额将用于投资在公司的技术实力及产品开发、 拓展新房交易业务、并臻选战略合作投资及收购机会、偿还贷款、营销及推广,以提高公司的品牌知名度一般公司用途。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