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医疗服务进社区?地方样本如何破题

2021-04-08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如若不能在疾病之中得到奉养,那么养老将是一场空谈。4月8日,国家卫健委就医养结合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医养结合的难点从来不在“养”,而在于“医”,如何将医疗服务延伸至社区,医保报销如何与养老相匹配……发布会给出了答案。

老年人对于医疗服务需求有其特殊性,比如,频次远高于年轻人。“国家卫健委开展了慢性病长期处方服务,最多可开具12周的长期处方。”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说。12周的长处方也就意味着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不必经常跑医院开药,一次可开具3个月的药品。

此外,老年人对于医疗服务的需求多集中在慢性病领域。医药专家赵衡指出,我国医疗机构目前以疾病分科为主,少有专门设立老年病科的医院,使得老年人得不到及时正确的医疗救治。

对此,四川省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芍介绍称,第八人民医院建设了老年医学的几个重点专科,并根据给老年人或者他的家庭带来压力或者痛苦大小的情况,重点打造了老年康复医学科,通过专业的康复训练和治疗,能够最大程度的维护或者改善老人的机体功能。

同时,针对目前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增多的情况下,第八人民医院把日常医院的神经内科建成了阿尔茨海默病的综合管理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提供的不仅仅有医疗服务,还有专业的工娱康复训练、专业的照护等综合服务。“通过这些服务来延缓老人认知功能的衰退和病情的发展,提高老人的生存质量,也能够减轻他的家庭和家属负担。”陈芍说。

实际上,看病、报销等流程的便利性是老年人选择医养结合的重要影响因素。对此,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向东介绍称,山东省曲阜市区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中心,打造15分钟的医疗服务圈,同时镇街以管区为中心,实现了医疗服务半径不超过2公里。在医保报销方面,对符合家庭病床条件的老人,不收取床位费,其他医疗费用按住院标准予以结算,并将居家医养服务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范围。镇街全部设立夕阳红基金,医保报销后进行二次报销。

而在所有政策的背后,是经费的支撑。据介绍,曲阜市每年列支专项经费50万元,作为居家医养专项基金。按照每张医养结合机构床位8000到12000元给予建设补助,比普通养老床位高20%。对民办和公建民营类养老机构收住的中度、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年给予2400-3600元补助。在产业化方面,设立了省级医养健康基金12支,认缴规模达81.2亿元。

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到2020年底,全国共有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5857家,比2017年年底增加了59.4%。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数达到158.5万张,超过90%的养老机构都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而在举办一家医养结合机构方面,国家卫健委在审批流程和环境方面也有支持性措施。王海东介绍称:“如果是医办养,一个有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要开展养老服务,可以不用再新设立一个法人,也不用另行法人登记,调整服务范围或经营内容就可以。如果是养办医,养老机构要开设一个医务室、护理站、卫生室,不用行政审批,直接备案管理就可以。”

此外,为了支持鼓励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相关机构可以按照规定可以享受税费优惠、土地等政策。而且只要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正式运营三个月后就可以申请医保定点,医保部门要在三个月之内进行医保定点的评估。“通过这些改革措施,社会力量办的医养结合机构得到蓬勃发展,占比超过70%。”王海东说。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