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南自贸港准入再放宽:放开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打造全球商业航天新高地

2021-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抢鲜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海南自贸港扩大开放又迈出了一大步。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的《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下称)在医药、教育、文化、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提出了22条开放措施。

医疗领域,海南自贸港将放开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扩大药品市场准入,全面放宽合同研究组织(CRO)准入限制、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设立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混改基金

教育文化领域,中国将支持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设立国际学院,以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理工学科专业为主,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学生招生。中国还将放宽文物领域准入,支持建设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鼓励海南发展文化演艺、网络游戏等产业。

海南自贸港将优化商业航天领域市场准入,推动卫星遥感、北斗导航、卫星通信、量子卫星、芯片设计、运载火箭、测控等商业航天产业链落地海南,推动海南文昌建设成全国乃至全球的商业航天高地。

此外,海南自贸港还将大幅放低民用航空、体育市场、种业市场的准入门槛,支持海南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打造全岛“一张网”运营模式。

大幅放宽医疗行业准入限制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特别措施》将医疗放在首位,而且单这一领域的开放措施就多达七条,足见对医疗开放之重视。

“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医疗开放相对滞后,市场准入较严格,需要海南在这一领域先行突破;另一方面,此前博鳌乐城在医疗产业开展了很多探索,具备了条件,也需要进一步提升开放的水平。此次开放涉及医疗行业‘人企药械’等全链条,而且纳入了疗养、美容,大幅拓展了医疗开放的范围。”

海南自贸港将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在博鳌乐城先行区建立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对于在国内上市销售的处方药,除个别药品外,全部允许依托电子处方中心进行互联网销售,不再另行审批。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购药的需求日益普遍,但目前处方药仍多为线下售卖,带来诸多不便,比如部分处方药只在海南售卖,异地就医的患者回到本地后再次买药只能回到海南医院复诊后购买,而且长期用药的慢病患者每次购药都要到医院重新挂号。

“海南可以发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优势,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方式推动建立电子处方中心,打通医疗机构、处方药销售平台、医保机构、商业类保险机构间的信息壁垒,为互联网销售处方药破除最后障碍。发改委将密切关注措施实施效果,以期在更多地区推广。”

对注册地为海南的药企,在中国境内完成Ⅰ-Ⅲ期临床试验并获得上市许可的创新药,将鼓励海南的医疗机构按照“随批随进”的原则直接使用,有关部门不得额外设置市场准入要求。

上述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随批随进”将显著降低创新药进入市场门槛,充分激励优秀药企加强药物研发创新,提升海南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海南全面放宽CRO准入限制可显著提升医疗机构临床试验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

海南一位药企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海南药企与海外药企开展CRO业务时,产品需要注册到海外市场药监局,大部分物料都需要进口,进口手续繁琐;而且CRO的研究与生产需要用到在海外市场上流通的原研品,后者的进口并不符合中国海关和药监局的现有规定,因而常常无法取得《药品进口通关单》,全面放宽CRO准入对于这类研发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他介绍,医药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等特点,是适合岛屿经济发展的产业。海南医药产业总产值从2012年开始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海南省医药业从业人数2.1万余人,共有药品批准文号3000余个。海南全岛建设自贸港大环境下,医药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开放商业航天、种业、新能源

在当天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指出,在商业航天方面,海南自贸港将全面创新商业航天准入和管理机制,打通国内商业航天企业在获取发射工位、开展发射申报、办理相关审批等环节面临的诸多限制,协同推动配套产业链发展,支持海南建设开放型、国际化的文昌国际航天城。

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在海南发展商业航天,首先是因为文昌航天发射场作为中国首个滨海低纬发射基地具有三方面优势:一是靠海港,运输方便。火箭可以海上运输,箭体直径不再受铁路桥梁涵洞限制进一步释放了火箭设计的潜力。二是纬度低,发射效率高。文昌位于北纬18度,借助接近赤道的较大线速度以及惯性带来的离心现象,使火箭燃料消耗大大减少,同型火箭运载能力可提高10%。三是射向宽,安全性好。从东射向到南射向,1000公里范围均为海域,坠落的残骸不易造成意外,航区及落区安全性好。

其次,目前我国商业航天企业已近200家,市场规模超8000亿元,未来五年我国规划发射卫星需求不低于3000颗,商业卫星发射需求正成倍增加,现有的发射工位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商业发射需求。

再次,商业航天已成为大国竞争新的焦点,相比于2003年成立并得到NASA全力支持的SpaceX公司,我国商业航天起步较晚,无论是技术、人才、资本、品牌积累,还是产品规模量产能力、市场盈利模式等,与国外仍存在明显差距。

谢京指出,商业航天是高投入、高风险、高技术行业。中国在获取发射工位、开展发射申报、办理相关审批等方面依然存在诸多限制,配套产业链发展严重不足。

“由国家牵头,推出一揽子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海南放宽民营企业开展商业航天服务的准入限制,对于中国发展商业航天产业意义重大。”她说。

中国还将充分利用海南岛天然隔离条件与优良育种条件,放宽海南种业市场准入,简化审批促进种业发展。

白明介绍,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拥有全国最大的科研育种基地,是我国适宜冬季南繁的唯一区域,而全国70%的农作物新品种出自南繁。

在新能源方面,《特别措施》支持海南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打造全岛“一张网”运营模式。

白明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2030年起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的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充电桩、换电站等新能源基础设施上做出大量投资。他指出,目前海南的新能源基础设施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等大城市,而覆盖全岛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引入更多民间资本。充换电基础设施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支持有实力的相关企业按照市场化方式组建投资建设运营公司,将能有效激发市场投资积极性,加快打造海南全岛新能源基建“一张网”。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