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安居客将赴港上市 此前曾在上市前夕折戟

2021-04-08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安居客将赴港上市 此前曾在上市前夕折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实习生 卢硕 4月8日,房产信息服务平台安居客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据港交所的文件显示,安居客已指定美银、瑞信和中金为此次股票发行计划的联席保荐人。此次安居客计划募资至少10亿美元。

安居客创立于2007年,业务覆盖新房、二手房、租房、商业地产、海外地产、装修等领域。2015年3月,58同城以17亿元的价格收购安居客。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21年2月安居客月活独立设备794万台。

58同城CEO姚劲波为安居客实际控制人。上市前,58同城持有安居客45.3%股份,腾讯持有安居客14.1%股份。今年3月2日,安居客完成新一轮融资,碧桂园是领投方,雅居乐、新世界发展、新鸿基、恒基地产、中建地产、时代地产、华懋地产参投,融资金额2.5亿美元。

上市曾搁浅

这不是安居客第一次准备上市。早在2009年和2014年,安居客就两次传出上市计划,但最终都不了了之。

2009年,安居客从二手房进入新房和租房市场,并拆分三条业务独立运营。那年的安居客就已经在包括上海、天津、北京等十个城市开设分网站,在京沪的付费经纪人数量均超过一万。同年8月,安居客拿到了经纬创投的1000万美元融资。

安居客CEO梁伟平当时表示,公司在第二年将具备纳斯达克上市的条件。不过,2010年,梁伟平又称当时的规模上市不符合自己的想象。

2014年是安居客第二次考虑上市。当时的安居客以收取端口流量为主要营收,其2014年的估值从2013年的8亿美元涨到15亿美元,当时开启了上市计划。然而,2014年3月,安居客单方面宣布端口涨价,推行类似百度的竞价模式,这让房地产中介与经纪人不满。在遭遇链家地产、我爱我家(000560,股吧)、21世纪不动产等8家房产中介机构的联合抵制后,安居客生意大受影响,IPO计划受挫。

到2014年6月,梁伟平萌生卖出公司的想法。2015年3月,安居客以2.67亿美元的价格被58并购。短短一年内,被收购的结局与最巅峰的15亿美元估值已是天壤之别。

再度出发

被58同城收购后,安居客与58房产合并为安居客集团。此次公布的招股书显示,安居客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收入分别为62.16亿元、75.79亿元及80.52亿元,年内利润分别为19.07亿元、23.06亿元及19.54亿元。

2020年9月,58同城退市,拆分支线产业,给旗下的子公司更多的机会。安居客就是其中之一。招股书显示,安居客通过整合,从在线营销服务提供商转型为开放型房产信息交易服务平台,但目前安居客的营收仍然依赖于收取服务费用。

与前两次上市不同的是,这次安居客流量增加。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居客第4季度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量为6700万,同时拥有第二大房源数据库。其旗下运营的爱房平台与巧房平台分别在新房交易服务方面与提供独立SaaS解决方案方面业务扩展迅速。58同城退市之后,其房产业务与安居客相辅相成,也能为安居客的上市起到辅助作用。

但是,赛道内不止有安居客一家。拥有同样定位的贝壳找房早在2020年8月13日于纽交所挂牌上市,IPO发行价为20美元,上市当天上涨87.2%,收盘价37.44美元,市值达421.95亿。目前贝壳市值664.04亿美元。贝壳在线上发力的同时布局于线下门店,现已进入上百个城市,连接门店超过四万家,而此前58同城的CEO姚劲波则表示,“100年不染指自营。”

对于安居客而言,上市是一个机会,但安居客能把这条路能走成什么样,仍要交给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