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第一太平戴维斯:香港零售销货额首两月录2.7%按年升幅

2021-04-08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1年第一季零售租赁报告指出,过去年多以来,本港消费者及零售商似乎已适应了受疫情影响的生活,零售市场的「新常态」经已出现。回顾过去一年,本港消费所受的影响较小,去年全年本地零售消费额估计增长3.2%至接近3,200亿港元,为过去15年来高位。

尽管市场自去年11月以来受到第四波疫情影响,加上缺乏外地游客,但1月及2月的数据显示,整体零售销售在本年首两个月仍然回升2.7%,其中以电子产品销售表现最佳,按年增长34%,其次是新鲜食品产品和家具及装置,这或受在家工作/用膳的需求所带动。然而超级市场的增长趋势却在首季意外地逆转,下跌8.6%。这或是由于本年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减少,导致过年节庆礼品销售下滑。

租金方面,继在2020年全年下跌23.4%后,一线商铺租金在2021年首季再按季下跌4.9%,目前街铺租金水平已较2013/14年高峰下跌多达76%;主要商场的基本租金在首季亦按季下跌4.8%,较高峰值下跌了46%。

受到餐饮、生活时尚品牌及必需品的租赁成交所主导,商铺租赁市场在首季出现初步复苏迹象。本地零售商正把握租金低企的机会以进行扩充,加上近月亦有多个国际娱乐营运商/概念品牌登陆香港市场,令一线零售区的部分空置或弃租空间在近月陆续获得承租。

监于市场环境渐由本地客户主导,商场业主亦正为家庭顾客,包括有小孩或宠物的顾客提供更多休闲体验,藉此吸引本地消费者,例如引入互动/数码娱乐区、免费的儿童STEAM中心(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领域融合的综合教育元素)、儿童游乐场/单车公园,以及宠物公园等多个概念。

市场展望

新冠肺炎疫情在多方面改变了大家的生活、工作、玩乐及购物的方式,以逐渐普及的在家工作趋势为例,它对零售业的冲击相对酒店业为小,至少在短期及中期而言,电子及科技行业及产品将会受惠,因为在家工作令相关的家居办公室装置及家居娱乐设备的需求上升。住宅区内的零售业务亦会受益于在家工作的趋势,而主要吸引上班族的市中心店铺则可能面对人流减少的情况。

跨境旅游骤减、出外须保持社交距离,加上大众对于健康意识的提高,以上因素均令户外活动如远足、踏单车、露营及豪华露营等在过去一年大受欢迎。假如消费者这种对大自然及户外活动的热情能够持续下去,预料相关的零售行业及产品销量将可在未来保持增长。

第一太平戴维斯亚太区研究及顾问谘询部区域主管盛世民先生表示:「随着零售市场的最坏情况经已过去,目前的问题在于市场复苏的速度会有多快,以及哪些改变将会持续。」

第一太平戴维斯香港董事总经理及租赁部主管黎达志先生指出:「一线零售区街铺及商场的业主都在努力避免出现空置,但两者的策略有别。街铺业主倾向以快闪店及短期租约来维持收入来源,商场业主则着力物色新的概念及能够聚集人群的零售商,以多样化的业态及租户组合吸引人流。」

第一太平戴维斯香港商铺租赁部资深董事陈泽鸣先生说:「消费者情绪及营商气氛在首季逐步改善,而疫苗接种计划愈趋普及,以及社交距离限制放宽及边境重开,将有助旅游业及零售市场在短期内复苏。」

(责任编辑:蒲莎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