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IIT Guwahati新技术可估算电池电量 延长电池寿命

2021-04-08 盖世汽车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印度理工学院古瓦哈提分校(IIT-Guwahati)研究人员开发出一项先进技术,可提高电动汽车(EV)中可充电锂离子电池的整体性能。该技术可以精确估计充电状态(SOC),显示电池的剩余电量数值,有助于车主了解可用电量。

了解剩余电量可提高电池容量利用率,防止电池过充或电量不足。此外,它还可以延长电池寿命、降低成本及保障电池和周围环境的安全。研究团队成员有IIT Guwahati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的研究学者Gautam Sethia、副教授Sisir Kumar Nayak和Somanath Majhi教授。

SOC无法通过传感器直接测量,只能使用现有测量值,如电池终端电压和电流进行推断。锂离子电池的高度非线性特性使得其难以准确估算SOC,因此,完善的估算算法对于精确、可靠且具有成本效益的SOC估算至关重要。

据研究人员表示,该技术具有高度鲁棒性,即使存在外部干扰,如传感器读数不准确及温度发生变化等情况,它也可以正常工作。还有研究人员称,该技术不仅提高了准确性,而且减少了计算时间。因此需要一种经济高效的微控制器芯片以实现该技术落地及商业化。

近年来,锂离子电池因其低碳排放、高能量密度、低自放电率和低维护成本在各种应用中大受欢迎。除了各种日常小型设备,如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外,锂离子电池还被广泛应用于其他重要应用,如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的智能电网集成和微电网。

IIT Guwahati表示,研究团队目前还在研究其他重要的电池问题,例如电池平衡、健康状态监控和电源状态等。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