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将“爆燃”从电动车字典抹去!王传福:比亚迪今后全系搭载刀片电池

2021-04-08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4月7日,新能源汽车领导者比亚迪(002594,股吧)正式宣布:从即日起,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全面启用针刺测试作为企业标准。

同时,比亚迪还率先发布了四款新车,分别是2021款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及2021款 e2,四款纯电车型全面切换搭载刀片电池上市发布。

将“爆燃”从电动车字典抹去!王传福:比亚迪今后全系搭载刀片电池

在会议期间,比亚迪创始人兼总裁王传福先生,也针对当前国内新能源发展现状、以及比亚迪对电池、整车技术路线的探索坚持,和比亚迪取得的领先优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王传福表示,中国是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对外依存度超过70%,能源供应安全具有不小的潜在威胁。为此,比亚迪以新能源技术,推动能源消费结构的变革,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

比亚迪在推动电动化的过程中,遵循着良性的发展路径。今年1月份,比亚迪发布了DM-i超级混动技术,亏电油耗能够达到百公里3.8L,综合续航油耗突破1200公里,一举震惊业界同行。

在电池安全性方面,去年3月份,比亚迪发布了“刀片电池”,它的问世改变了行业对三元锂电池的严重依赖,将“电池自燃”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将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引回正道。

将“爆燃”从电动车字典抹去!王传福:比亚迪今后全系搭载刀片电池

此外,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还成为为数不多能够通过“针刺试验”的电池,该实验作为电池测试界的“珠穆朗玛峰”,也被比亚迪刀片电池轻松征服。

而且,一辆车最大的豪华性,在于其安全性,作为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比亚迪汉已经连续4月销量过万,创下了国产品牌的又一个纪录。比亚迪汉是中国汽车工业六十多年来,首次在C级轿车市场,连续销量破万的车型。

正是得益于刀片电池,在安全方面对消费者和车企来说,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比亚迪王传福宣布:从即日起,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切换刀片电池!从今天起,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全面启用针刺试验,作为企业标准。

以下为王传福发言全文:

大家好,欢迎来到比亚迪新车发布会。最近大家可能关注到,全球许多车企因为芯片的供应问题,出现了阶段性的停产。很多朋友也在关心我们的情况,我们在车规级芯片领域,布局很早、自主研发、适应性强,几乎不受这次全球汽车芯片短缺的影响。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加剧了世界经济活动的不确定性。汽车芯片问题仅仅是疫情引发的蝴蝶效应的一个。疫情当前,国家有困难,人类安全受到威胁,我们必须有所作为。

我们迅速调集了超过3000名工程师和10万名产业工人,自制产线,对原有的50万平米净化厂房进行了改造,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开始量产,实现了从口罩机,到熔喷布全面自主研发制造,20天就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

将“爆燃”从电动车字典抹去!王传福:比亚迪今后全系搭载刀片电池

最高日产量达到一亿只。多年来,我们在装备制造产业链上的完整布局,协同作战,让我们有底气应对这场挑战。

当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后疫情时期,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

大变局中,一个企业,还能做些什么?

前段时间,亚欧贸易的咽喉之地,苏伊士运河遭遇了拥堵。欧美的石油供应出现了波动,全球石油价格应声而涨。假设,马六甲海峡到南海的这条航道,出了什么问题,航运受到影响,中国面临的情况会比他们更加凶险。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石油的储备也只有28天;中国的进口石油中有70%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从南海运过来;在中国消耗掉的石油中,又有约70%被交通运输行业,汽车给消耗掉了。一旦这条海运航道出了什么情况,有了“断油“问题,就相当于卡住了我们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大动脉。

去年九月,中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这是习总书记代表我们十四亿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国家承诺。

在解决能源安全,兑现国家承诺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还能做些什么?以新能源技术,推动能源消费结构的变革,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是比亚迪的答案。

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用了10年时间,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从0到1%,随后,从1%提到5%的水平,用了3年半。2020年下半年,仅半年时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5%快速提升到近9%,到了今年三月份,更是到了10%以上。

对全球最大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这是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左右。也就是说,接下来的5年时间,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要达到37%以上。

如果宏观环境不做大的调整和变动,行业不做技术创新和突破,我们可以保持这样的增长,但能解决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吗?

不能!中国现有的石油储备只能支撑不到28天,未来会更短。

各位,5年的时间,中国等不起!20%的渗透率,也不能解决能源安全的燃眉之急。

石油安全问题迫在眉睫,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任务也已经写上日程,留给我们的时间很紧迫!任务很艰巨!怎么办?我们的解决方案就是:少用油,不用油。

第一,少用油:DM-i超级混动,加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变。我们要减少用油,首先就要从每年新增销售90%以上的燃油汽车,开始改变。

将“爆燃”从电动车字典抹去!王传福:比亚迪今后全系搭载刀片电池

今年1月,我们发布的DM-i超级混动技术,拥有“快、省、静、顺、绿”五大特点,亏电油耗,能达到惊人的百公里3.8L,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能突破1200公里。如果这样的技术和车型全面普及,将有利于我们国家尽早摆脱“三个70%“的困境。

第二,纯电动市场更好更快发展。然而,这条路并非一帆风顺。曾经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许多企业陷入了对续航里程的攀比之中,这一攀比压力也转嫁到动力电池上,让业界对电池的“能量密度”产生了非理性的追求。

因为电池行业不同企业的技术及品控水平差异巨大,再加上三元材料本身的稳定性差,电动车自燃,甚至爆燃的问题层出不穷。

根据第三方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电动汽车的自燃和冒烟事故多达124起。安全问题不解决,就会是一个定时炸弹,埋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

现在,全国每天有超过六百起交通事故。我们现在看到的电动车的安全事故,绝大多数是自燃引起的,当新能源汽车普及的那天到来,发生事故的主角是新能源汽车时,我们将面临什么样的新挑战?

当路上的电动车多起来,如果电动车出现交通碰撞事故,动力电池严重损毁,车门变形卡死,车主受伤被困,救援至少要十几二十分钟时,动力电池的安全就显得至关重要。如果不从根本上纠偏,放任安全事故愈演愈烈,电池爆燃问题将成为纯电动市场,更好更快发展的头号敌人。

去年3月底,比亚迪发布了刀片电池,它的问世改变了行业对三元锂电池的严重依赖,将“电池自燃”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将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引回正道。

刀片电池的五大特性:超级安全、超级强度、超级寿命、超级续航、超级功率,这些可以为纯电动车更好更快的发展,保驾护航,让大家放心使用纯电动车,达到“不用油”的终极目标。

刀片电池通过的针刺试验,是电池安全测试领域的“珠穆朗玛峰”。针刺试验之所以被称为动力电池最苛刻的测试,因为它模拟了电池的内短路,触发了热失控,而热失控,是动力电池爆燃的根本原因。

当时,我们在刀片电池发布会上,向大家公布了刀片电池在针刺试验中的表现。在针刺过程中,刀片电池既没有明火,也没有烟,甚至连表面温度也只有30~60℃,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通过针刺试验的动力电池,才是真正的安全。

安全,要有标准!如果说现有的行业标准是100分的话,那我们一直遵循的比亚迪企业标准,就是150分。为什么多了50分,这是因为我们多做了附加题。

将“爆燃”从电动车字典抹去!王传福:比亚迪今后全系搭载刀片电池

这道附加题,验证了刀片电池的超级强度。这是因为,涉及交通事故,除了电池的热安全,电池的强度,也很重要。我们直接从车上拆解了一块电池包,接受重卡碾压测试。

我们的电池在46吨的重卡碾压以后,电池装车依旧能够正常驾驶。这是因为,刀片电池既是能量体,又是结构件。

世界上其实没有关于碾压测试的标准,但伴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提升,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会增加,这都对汽车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对安全的追求没有止境,我希望,新能源汽车全行业能重视电池安全,将我们的“头号敌人”电池爆燃,扼杀在摇篮之中。

这样硬核实力的刀片电池,正是在重庆,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璧山工厂诞生。

无论是2008年,我们推出的首款量产新能源汽车,F3DM的动力电池,还是去年我们发布的刀片电池,他们的产线及关键零部件等,全部由比亚迪自主研发、制造,我们一直坚持,核心工业装备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

刀片电池问世后,它出色的安全性让许多同行为之惊叹,也引发了很多关注和讨论。有一些美好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刀片电池问世的第一年,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旗舰车型汉上市。除了春节,已经连续四个月销量破万。这个成绩意义非凡。

要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有多达1127款车型在售;

其中仅仅只有43款车型,能月销过万。

整体售价超过20万元的高端轿车仅有8款。

中大型C级轿车中能拿到这个成绩的,除了BBA,就是比亚迪汉。

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六十多年来,首次,在中大型C级轿车市场,连续月销破万。

将“爆燃”从电动车字典抹去!王传福:比亚迪今后全系搭载刀片电池

汉,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解决了消费者最关心的安全痛点。比亚迪汉,有着新中式豪华设计,然而许多消费者最看重的,仍是汉搭载的刀片电池带来的安全感。安全,才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随着市场对动力电池安全性越来越重视,许多主流电池厂、汽车主机厂都相继发布磷酸铁锂电池,及相应的车型产品。我们看一看中国市场,去年三月到现在的数据,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在纯电动汽车中的占比,从6%,持续上涨到32%,翻了5倍多;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从0.53 GWh,上升到6.89 GWh,这是翻了13倍;

工信部每月公告的,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新能源乘用车,从占比8%,增长到最高将近过半,这是翻了6倍。随着需求不断扩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价格也随之跳涨。

刀片电池发布后,几乎每一个你能想到的汽车品牌,都在与弗迪电池洽谈合作。目前,刀片电池产能快速爬坡,品质稳定可靠,远超预期,开始向全行业外供。未来大家将能见到刀片电池,陆续搭载在国内外各主流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上。

在市场表现和行业选择上可以看到,将动力电池的发展引回正道,比亚迪做到了。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有责任推动全面电动化;有责任终结安全痛点。我希望,安全问题不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绊脚石,我希望,所有向往美好出行的人都能享受到安全的保障。

所以,在这里,我正式宣布:

从今天起,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切换刀片电池!纯电全系,佩刀,安天下!

从今天起,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全面启用针刺试验,作为企业标准。

我坚信:如果动力电池的安全得不到保证,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和产品就不能得到信任,也必然得不到消费者的选择,这对我们的行业发展就是极大的打击,也无法帮助国家解决能源安全问题,兑现环保承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更无从谈起。

我相信全面切换刀片电池的这个决定,代表着我们一路向前的又一个里程碑,为新能源汽车的更好更快发展,开启一个新的未来。谢谢大家!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比亚迪#王传福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