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想让孩子睡足觉 教学效率得更高

2021-04-08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近日,针对外在因素影响学生睡眠问题,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对辖区内注册登记或备案的线上培训网课平台、网络游戏的规范管理,采取技术手段进行监管,确保线上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

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课业负担重、作业量大等问题,睡眠严重不足。为了确保中小学生能够拥有足够的睡眠,保障身体健康的发育和成长,教育部明确提出,小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能低于10小时,中学生不能低于9小时。

根据共青团中央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部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于2020年5月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2019年中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到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93.1%。

除了作业、校外培训,游戏已成为影响学生睡眠的主要因素之一。

根据调研,2020年,15-17岁有游戏习惯的未成年人约有49%在11岁前初次接触网络游戏,而在12-14岁年龄段,这个比例升至78%。受电子设备的普及和社会客观条件变化的影响,未成年人首次接触网络游戏时间向低龄化发展。

新规出台,对相关机构和学生会产生什么影响?

“《通知》是教育部为抓好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5项管理采取的系列措施之一。因此,校外培训机构、在线教育平台和游戏公司的运营均会受到新政的影响,培训班次、培训课程、培训师资、培训实践、游戏开放时间等必须做出调整,而这势必会增加其运营成本,缩短运营时长,降低营利预期。”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综合研究部副主任张家勇对《中国消费者报》表示,“睡眠新政”让政府、学校、家庭教育形成合力,是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必将提高全社会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的意识,促进教育评价改革,改善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

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清林对《中国消费者报》表示,教育部出台《通知》,对在线教育平台来说会有较大的影响,一方面会对其原有的教学模式和培训模式带来挑战,由于学生学习的有效时间限制,势必会让平台流量下降,整体效益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这个行业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在线教育从起步到今天,一直缺乏行业规范和有效引导,处于野蛮生长阶段,有些做法甚至违背了教育规律,给孩子和家长带来了负担。《通知》的出台,对这一行业是一个有效约束和引领,将使在线教育朝着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因此,从长远来看,是有利于在线教育的科学发展的。“对游戏类公司同样如此,这将倒逼公司开发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同时重新定位针对青少年的游戏开发和推广应用。”

王清林认为,从整体上看,《通知》是有利于改善青少年的成长学习环境的,尤其是对课业负担的减轻,增加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和提高睡眠质量,有着积极的作用。(王小月)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