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连续10年保持规模成长,低估值的网龙(00777)喊你上车了?

2021-04-08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以“游戏+教育”双主业齐驱并进,网龙(00777)业绩持续创下新高。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网龙近日发布2020年业绩,实现收入人民币61.38亿元,同比增长5.9%,连续10年保持增长,EBITDA为16.22亿元,同比增长30.2%,股东净利润9.54亿元,同比增长18.1%。此外,该公司宣布派发末期股息0.25港元/每股,全年为0.5港元/每股,派息率达26%。

作为中国领先的网络游戏厂商,以及在线教育行业的主要参与者,过去五年网龙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37.0%。持续增长的业绩也得到各大投行的认可,如麦格理于今年2月底发布研报看好网龙的教育规模化增长,称游戏业务从PC端到移动端的延伸非常成功,给予46港元目标价,相当于现价的逾2倍。

那么,投行给出偏离现价这么高的目标价的逻辑在哪,网龙有什么样的筹码能够让机构青睐呢?

核心业务强劲,业绩持续创新高

网龙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最早的游戏厂商之一,2003 年开始在多个国家自主运营网络

游戏,成功研发《魔域》、《征服》和《英魂之刃》等IP旗舰游戏,2010年开始进军教育行业,目前业务包括网络及手机游戏、教育服务、移动解决方案产品及营销,其中前两者是核心业务。

该公司的业务脉络清晰,重心就两个:游戏和教育,从财务数据上看,这两项业务发展势头仍很迅猛。

2020年爆发疫情,该公司核心业务仍保持增长,网络及手机游戏业务收入34.33亿元,同比增长4.0%,收入贡献55.9%,教育业务收入24.44亿元,同比增长2%,收入贡献39.8%。游戏业务贡献核心利润,期间该业务经营性分类溢利19.64亿元,同比增长2.1%。

连续10年保持规模成长,低估值的网龙(00777)喊你上车了?

实际上,网龙的游戏业务成长及盈利兼备,从2015-2020看,游戏业务收入增长了3.5倍,复合增长率28.5%,经营性分类溢利增长7.6倍,复合增长率50.0%。而教育业务则主要表现在成长上,期间收入增长了10倍,复合增长率58.5%。

该公司毛利率很高,2020年为68.0%,其中游戏业务毛利率高达96.2%,而教育业务毛利率为31.0%。

教育业务为该公司新发展的业务,因此在研发、销售及行政等各项费用的投入较大。在2015-2017年,因教育业务亏损而拖累整体利润,但得益于游戏业务利润高增长以及教育业务亏损缩窄,网龙于2018 年开始扭亏为盈,并实现快速增长。

“游戏+教育”的双轮驱动

从业务上看,网龙是国内领先的网络游戏综合厂商,自主研发了包括《魔域》、《征服》及《英魂之刃》等多款网游及手游精品,产品覆盖英、法及阿拉伯等 11 种语言区域 180 多个国家的游戏市场。该公司采用IP价值最大化战略,以传统经典 IP 为基础,不断扩充IP游戏组合,提升玩家参与度以及在游戏中的消费投入。

2020年疫情“宅经济”带动游戏行业发展,期间该公司加大《魔域》IP内容的更新力度,推出了7个资料片及一款新游戏,期间《魔域》IP的月活跃用户量及日活跃用户量同比分别增长22%及37%。《英魂之刃》专注于扩大并优化用户群,与日本人气动漫联动,玩家用户基础扩展到二次元领域,形成一个高付费潜力的用户群,未来前景巨大。

庞大的IP用户池支撑新游戏发布,该公司准备2021年推出多款新游戏,包括两款《魔域》IP游戏,即《魔域手游II》和《魔域传说》,以及两款Neopets IP游戏,即《Neopets三消》和《Neopets Island Builders》。就新IP而言,与B站合作的首个二次元风格手游《终焉誓约》计划于2021年第三季度推出。

连续10年保持规模成长,低估值的网龙(00777)喊你上车了?

连续10年保持规模成长,低估值的网龙(00777)喊你上车了?

在海外市场方面,凭借着强大的产品影响力,并通过积极的目标市场营销、销售渠道和支付点的设置,吸引了大量新玩家,2020年海外游戏业务收入表现卓著,收益同比增长显著,占总体游戏业务提升至13.7%。该公司也计划2021年在海外推出《魔域口袋版》、《魔域传说》、《Neopets三消》和《Neopets Island Builders》等游戏。

此外,网龙已成为在线及移动互联网教育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产品包括Promethean互动平板、Edmodo在线学习平台、101教育PPT及网教通等教育智能硬件及软件产品服务,形成了一整套创新型教育生态系统。

Promethean为全球领先的互动平板品牌,在美国和多个欧洲国家在内的主要地区市场份额保持第一,Edmodo为 K-12 学校提供面向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和家长的通信和协作平台,目前已经覆盖埃及、加纳、泰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多个国家。

连续10年保持规模成长,低估值的网龙(00777)喊你上车了?

新冠疫情下,Promethean迅速利用在线营销渠道,成功逆势增长,互动平板全年出货量同比增长16.4%。收入下半年亦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环比增长8%。Edmodo则于2020年被埃及及加纳教育部选为K12指定远程教学平台,面向合计超过3000万名学生和140万名教师。

此外,网龙以独特的“国家级模式”打进区域市场,通过与各国教育主管部门合作,能够以极低甚至是零获客成本获取大量用户。2020年8月,该公司与埃及教育部签署为期五年的谅解备忘录,向埃及提供学习解决方案,该方案整合了Promethean、Edmodo及其他旗舰产品。此外,该公司正与泰国、加纳、马来西亚和其他多个国家的教育主管部门进行紧密磋商。

而101教育PPT和网教通针对于国内市场,其中101教育PPT是一款专业服务教师的备授课一体化教学软件,截止2020年12月,101教育PPT平台教师的月活跃设备超过150万,并已尝试变现。网教通平台全年平均月活跃用户数200万,同比大增10倍,进入国内九个省份,部分省份将网教通作为省级官方教育平台。公司与中国教育部直属单位中央电化教育馆合作的国家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项目已在6个省份成功开展试点应用,受到参与的教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预计该项目将通过SaaS模式向全国中小学推广,并于2021年开始产生收益。

行业高成长,公司估值低

从行业来看,全球游戏市场规模稳健增长,根据Newzoo发布的2020年《全球游戏市场报告》,2020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达1749亿美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2.3%,并预计到2023年,全球市场规模为2179亿美元,而2020-2013年复合增长率为8%。此外,预计2023年总玩家将达30.5亿户,较2020年增长13.81%。

而智慧教育行业发展潜力大,据亿欧数据,目前教育产业在全球拥有6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到2030年将达到10万亿美元,国内智慧教育市场预计2023年突破万亿元。该机构发布的《2020年智慧教育发展研究报告》显示,5G及VR等技术使得教育成新基建重要的应用场景,预计2023年教育行业数字化将达4852亿元,五年复合增长率5%。

值得注意的是,网龙加强在 AR/VR 领域布局,拥抱 5G时代新机遇,赋能游戏和教育业务。如2020年8月,子公司 JumpStart 与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及生物保护学院合作推出全新AR 手机游戏 Zoo Guardians。而5G+教育将大幅改善移动在线教育的互动性体验,在5G下的视频可以实现4k/8k显示,叠加VR将实现沉浸式教学。

综上看来,网龙以“游戏+教育”双轮驱动成长和盈利,游戏业务布局早,研发实力强,产品覆盖海内外,用户认可度高,业绩持续创下新高,而教育业务硬件板块全球市场份额领先,具有行业定价权,软件业务全球扩张开始有效益,亏损比例持续缩窄。两项核心业务所属行业高成长,在5G技术驱动下,有望持续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实际上,一直以来制约网龙估值上涨的主要为教育业务的亏损,但与政府合作成熟商业模式且规模化持续成长令各大投行对该业务未来盈利乐观,给的目标价较现价有较高的上升空间,目前的估值明显低估,投资者可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