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津滑落 被挤出前十 GDP城市百强中的悲情者(《老汪财经日记》NO.57)

2021-04-08 和讯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昨天2020中国城市GDP百强榜单发布。GDP万亿俱乐部里的城市增加到了23个,珠三角、长三角超级城市群,吊打除北京之外的北方省份。而其中最悲情的城市就属天津了。

  天津历史上第一次被挤出十强,排名第11。过去十年,天津大多排名第四第五。当时跟天津比拼最凶的城市是苏州和重庆。但到了这两年天津估计就泄气了,被成都杭州武汉南京一批城市同时赶超。

  去年,除了武汉,大城市里只有天津的GDP是负增长。直辖市,拥有北方最好的港口,良好的工业基础,建国初期还曾经超过北京,排名第二。天津是怎么把一手好牌打成这样的?

  有人说天津是灯下黑,资源被北京吸走了。可问题是,苏州在上海边上,怎么就没有灯下黑呢?还有朋友说,天津周边是河北,基础太差,支撑不够。那重庆成都武汉周边又怎么样?

  要老汪说,表面原因就是没能跟上产业升级的节奏,还是靠传统制造业,钢铁、石化,靠投资拉动。国家倡导的新经济形态,天津大都不沾边。现在咱们提到天津,除了天津港(600717,股吧),几乎没有再能拿得出手的公司了。

  经济发展差,老百姓(603883,股吧)手头就没钱。19年天津居民收入全国城市排名居然已经惨跌到第45。甚至比东北的沈阳和大连还低。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缺乏基础。GDP起不来,财政收入自然也是捉襟见肘,政府拿不出更多的资源,吸引和鼓励新经济业态的发展。

  要说深层次原因,那就要提到天津的官场生态,中国新闻周刊就报道,作为十八大后的反腐重灾区,2016年以来,自上而下一大批官员先后落马。官员忙着搞圈子文化、攀附成风,经济发展无从谈起。

  客观来看,天津经济下行的趋势并没有止住,恢复元气需要时间,何时能够重现四大直辖市的辉煌,咱们只能等等看。

(责任编辑:邱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