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唐山最严限产令下的钢企阵痛与转型

2021-04-08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唐山下属聚集了6家钢企的中国百强县迁安,曾经被引以为豪称为“钢城”的印记正在退去。

  记者在迁安的街道和宣传杂志上看到,“钢城”迁安正被“北方水城”的新称呼取代。迁安政府官网首页的城市宣传片中,“水”是绝对主角,钢铁的身影丝毫未现。在迁安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驱动、绿色崛起、新兴产业成为高频词。

  但从“钢城”到“水城”的转型绝非一日之功,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迁安最繁华的道路名为钢城大街,城市宣传片中的核心景点黄台湖上的小岛则矗立着首钢迁安钢厂和本地九江钢铁的会议中心、酒店。这些难以抹掉的印记在提醒着,钢铁仍是迁安的支柱。

  顺着钢城大街向西跨过钢城大桥,走到钢城路的尽头,是首钢集团迁安钢铁公司所在地。长远来看,这里应该是唐山钢企想要持续发展的学习样本。

  唐山大气办在《通知》中明确指出,执行限产减排措施的钢企不包括首钢迁钢和首钢京唐钢铁。这并不是因为隶属于北京首钢集团的身份豁免权,而是被吴方称为“行业标杆”减排能力。

  在看过四个唐山本地钢厂后,当证券时报记者来到首钢迁钢的工厂外,肉眼可见这里与其他钢厂有着明显不同。据央视报道,首钢迁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实现了全工序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被称为“绿色钢企”,它的厂区环境质量和迁安城区相差无几,甚至在河北省还未出台被称为“最严超低排放标准”前,首钢迁钢自身的排放标准就已远超这一官方要求。

  这无疑需要巨大的资金量。首钢迁钢作为国企有不追求极致利润的定力,但其他民企,不计成本地投入资金搞环保,不仅压缩企业利润,还会削弱市场竞争力。所以唐山钢企在减排上的普遍做法都是达标,而非领先标准。

  但最严限产令的出台是一个分水岭,它大幅提高了减排力度后,便很难再允许钢企今后回到以前的排放水平。这意味着,在限产新常态下,要想长期发展下去,唐山钢企的老板们应该都去首钢迁钢取取经。

  吴方表示,唐山钢企目前的利润水平可以支持它们达到首钢迁钢的排放水平,只是赚得少一些罢了。(应受访者要求,贾健华、吴方为化名)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