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二手电商迅速崛起 闲置市场竞争激烈

2021-04-08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二手电商迅速崛起 闲置市场竞争激烈

2020年以来,国内二手闲置交易迎来快速发展,二手电商迅速崛起。MobData 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二手闲置年交易额2018年为7420亿元,2019年为9646亿,2020年上升到12540亿元,市场规模已达万亿元。

近日,转转集团宣布已于春节前获得先后来自于GBA大湾区基金、青樾基金的共计3.9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旗下闲置交易平台闲鱼宣布,2020年实现超预期增长,预计到今年年底,平台交易额(GMV)将达5000亿元。

转转收入连续3年翻倍增长

转转集团获得的3.9亿美元投资,是自2020年5月转转和找靓机战略合并组成新的转转集团后的首笔融资,也是目前国内二手电商领域最大的单笔现金融资。

资料显示,转转是国内闲置二手交易平台,率先推出二手质检服务,从早期的C2C交易逐步发展成以有服务的C2B2C模式为主的平台;转转也是可以提供质检、7天无理由退货、一年质保等服务的二手电商平台。2020年转转与找靓机合并,新转转集团在保持C2C全品类发展特色的同时,业务上更加聚焦二手3C领域。

相比市场内主要垂直回收平台面临增长瓶颈、年对年营收增速20%左右的情况,转转集团通过服务积累自有精准流量,在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的2020年,集团收入增速超200%,并已连续3年实现翻倍以上增长。

对于本轮融资,转转集团CEO黄炜表示,很高兴获得来自头部国资和美元基金的认可。二手流转是一个苦生意、慢生意,但又是一个极具社会意义的事业。转转集团将秉持“让人们享受闲置交易的快乐,让世界因流转而更可持续”的使命,始终创业,不断加强履约服务体系在内的二手交易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投入,带给用户更好服务体验,推动闲置资源有效流转,促进绿色消费的同时助力社会经济低碳、可持续发展。

核心业务上,转转集团不断巩固一直领先的二手3C零售市场优势同时,开始发力手机C2B业务。2021年3月以来,集团手机C2B业务的日收货量多日连续稳定在15000台,已经抢占二手手机C2B回收行业第一位置。

闲鱼去年增长超预期

近日,阿里巴巴旗下闲置交易平台闲鱼宣布,2020年实现超预期增长,预计到今年年底,平台交易额(GMV)将达5000亿元。

此前,据阿里巴巴2020财年财报揭露,闲鱼上架物品超10亿件,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这意味着,如果要在今年底完成5000亿元GMV的目标,闲鱼年均增长需接近70%。此外,从闲置市场的规模来看,5000亿元GMV足以分割市场的半壁江山。

闲鱼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闲鱼用户数已达3亿且以90后年轻用户为主。而且,国内的闲置市场已从初级的“二手交易”,走向更为综合的“品质消费”。为此,去年闲鱼针对奢侈品、手机数码、潮鞋潮玩、美妆四大领域推出“无忧购”和48小时省心卖等服务。最近,闲鱼又推出了名为“验货宝”服务,该服务主要针对C2C交易中的信任问题,是平台推出的中介鉴定担保服务,可理解为闲置交易领域的“支付宝”“将有里程碑意义”一位接近闲鱼人士称。

掘金万亿闲置经济

2020年以来,国内二手闲置交易迎来快速发展,二手电商迅速崛起。MobData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二手闲置年交易额2018年为7420亿元,2019年为9646亿元,2020年上升到12540亿元,市场规模已达万亿元。第三方机构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最新发布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国内二手电商已经形成两超局面:包括转转集团在内的两家头部综合型电商已经占据二手市场90.9%的市场份额,和垂直平台相比优势更加凸显。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鼓励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流通体系,二手闲置交易也将迎来进一步规范、规模化发展的契机。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二手交易行业新注册企业达2.0万家,同比增长8.1%,其中四季度新增0.48万家。截至2020年底,我国拥有达12.1万家二手交易相关企业。

庞大的闲置物品处置需求,创造了电商领域的新蓝海。第三方机构申万宏源研报提到,2020年二手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3745.5亿元,同比增长44%,用户数量将达1.82亿人。目前,二手电商市场不断整合,呈现出寡头对峙,垂直平台圈地精耕,C2C与C2B2C模式并存的格局。其中,综合型平台闲鱼和转转占据二手电商90.9%的市场份额,渗透率分别达到72.9%和33.1%。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蛋糕”的扩大也在2021年不断吸引新的入局者,二手电商的竞争格局有可能被打破。

据了解,继抖音大力发展二手电商业务后,快手也于近日正式宣布进军二手电商。快手电商二手业务负责人邹继安表示,快手于去年12月21日上线二手电商行业,三个月时间,平台累计近千名二手专职主播,二手定单数量达到63万。 综合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