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揭秘妇科检查之HPV与TCT!

2021-04-08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揭秘妇科检查之HPV与TCT!

在体检中,很多女性朋友会发现有HPV 和TCT两项检查,那这两项检查是查什么的呢?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下HPV和TCT检查的科普,希望能帮助大家少一分担忧,多一分健康。

医学研究发现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导致宫颈病变和宫颈癌的元凶。目前世界上已发现有120余种HPV,大约35种型别与生殖道感染相关,其中约20种与肿瘤有关。根据危险性的高低,将可能导致宫颈病变和宫颈癌的HPV 亚型称为高危型,最常见为HPV16和18型,而致癌风险低的HPV称之为低危型。年轻妇女感染HPV很常见,绝大多数为一过性感染,都将被自身免疫系统清除而不会致病,因此,不必为一次高危型HPV阳性而紧张,只有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才可能导致宫颈癌前病变或宫颈癌,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TCT是新柏氏液基细胞学技术的英文缩写,是目前国际上较先进的一种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技术,相比传统宫颈巴氏涂片明显提高了宫颈异常细胞的检出率,目前该方法已普遍应用于临床。

简单总结这两项检查之间的关系,HPV是检测有无可能导致宫颈病变和宫颈癌的高危病毒感染,TCT是检查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宫颈细胞是否发生了异常变化,也就是说HPV是查原因,TCT是看结果。

由于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子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为尽早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专家建议:只要21-29岁性生活超过3年的女性需每3年查一次TCT;3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每3年做一次HPV和TCT联合筛查。

宫颈癌可以通过HPV疫苗接种、宫颈筛查及早诊早治等措施进行有效防控。接种HPV 疫苗可以预防由HPV病毒感染引起的宫颈癌,HPV疫苗是世界首个具有预防癌症效果的疫苗,除了预防宫颈癌,还可以预防尖锐湿疣、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等。

(栏目支持:新华青岛健康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