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拟分拆禽用疫苗上市科创板 中牧股份总经理:细化经营领域 拓展融资渠道

2021-04-08 财联社 李佳佳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在港股上市受挫后,中牧股份(600195,股吧)(600195.SH)禽苗业务板块拟转投科创板。据公司公告显示,此次分拆上市的主体为其子公司乾元浩生物股份(600201,股吧)有限公司(下称“乾元浩”)。中牧股份总经理吴冬荀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将有效拓展融资渠道,在企业并购、产业扩张、研发投入等方面取得更好的资金支持,而乾元浩与中牧股份的经营领域也将更为细化区分,实现产业的相互补充和均衡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乾元浩是中国最早生产动物疫苗的企业,也是最早实现禽流感疫苗工业化生产的企业,禽流感疫苗市场份额占全国超过20%,是农业部首批重大动物疫病疫苗定点生产企业。

  乾元浩近三年的成绩单也呈现稳健上升态势。2018年至2020年,乾元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26亿元、4.98亿元、5.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94.63万元、4088.77万元、8024.18万元。

  2006年有关公司的公开信息中,显示乾元浩已向港交所提交申请。后因港股上市受挫,令中牧股份对禽苗业务板块也做出了进一步调整。

  2019年11月,乾元浩将持有的南京梅里亚公司50%股权转让给普莱柯(603566,股吧)(603566.SH),对禽流感疫苗产品产线进行调整;去年7月,中牧股份再度主导乾元浩进入北交所进行战略投资者征集,并同步实施员工持股,为IPO进行铺垫。

  中牧股份总经理吴冬荀在接受采访时亦强调, 乾元浩目前已完成混改及同步开展职工持股,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

  上述公告显示,此次分拆完成后,中牧股份股权结构不变且仍拥有对乾元浩的控股权,公司将进一步业务聚焦,专注于畜用疫苗、兽用化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贸易业务,而乾元浩将实现其禽用生物制品业务的单独上市。

  目前中牧股份持有乾元浩6759.97 万股股份,占乾元浩股份总额的27.21%,是乾元浩的第一大股东。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国内禽养殖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带动禽用疫苗和药品行业需求和价格提升,禽用疫苗各类产品量价齐升,带动相关公司营收规模逐步扩大。已上市禽用疫苗企业如瑞普生物(300119,股吧)(300119.SZ)、海利生物(603718,股吧)(603718.SH)、天康生物(002100,股吧)(002100.SZ)等公司近年来均保持了业绩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范紫霄)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