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联储3月FOMC纪要:购债应维持当前速度,必要时进行利率调整

2021-04-08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了3月份的FOMC会议纪要,再一次强调了短期内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但会议纪要透露,3月会议上联储官员们讨论了利率调整

纪要显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3月16-17日会上提到,货币市场利率可能面临下行压力,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和隔夜逆回购利率或为合适之举。他表示,可能会在例行会议上或者两次会议之间采取行动,以使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0%至0.25%目标“范围内”。

这表明,鲍威尔已做好必要情况下在两次例行会议之间动用政策杠杆的准备,以使短期利率受控。纪要显示,与会者普遍支持提高隔夜逆回购操作的交易对手上限,一些与会者指出,他们将支持完全取消上限。

这一关于利率调整的信息导致纪要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活动升温,联邦基金期货出现抛售。欧洲美元期货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对美联储在2023年3月前加息完全定价

不过会议纪要也显示,与会者一致认为,未来的道路仍然高度不确定,新冠疫情继续带来风险。虽然美联储自去年三月起的资产购买计划缓解了金融环境的压力,并对经济提供实质支撑,但官员们认为取得实质性进展需要一段时间,不需要经常重新调整指引。

与会者一致认为,尽管经济有所好转,但经济仍远未达到美联储的目标。经济和就业“远低于”预期水平。卫生危机继续构成重大风险。考虑到这些风险,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仍然适合,目标是促进进一步复苏。

对于市场有关美联储会在某个时间点“突然行动”的担忧,多位与会者强调,在可能的量化宽松退出之前,充分沟通进展很重要;时机取决于取得进展的速度。许多与会者指出,政策路径的改变应该主要基于结果,而不是预测。

数位官员强调了清晰传达FOMC对长期目标进展情况评估的重要性,且需要显著提前判断资产购买速度(将)发生变化的时间点。

纪要还提到了近期美债收益率上涨的问题,称2月底一些流动性指标出现恶化,但美债市场整体运行良好,国债收益率上升反映了经济状况的改善、通胀预期的上升以及对于国债发行提速的预期。

有部分与会者担心高度宽松的经济环境可能导致过度冒险和财务失衡,如果国债市场出现混乱或收益率持续上升,也有可能危及美联储的政策目标。但大多数与会者指出,他们认为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大体平衡。

一些官员指出,供应中断和需求旺盛可能会导致价格上涨超出预期,几位官员则认为,上一次经济扩张期间导致低通胀的因素,可能再次给通胀带来比预期更大的下行压力。但大多数官员称通胀前景面临的风险大体平衡。

纪要称,由于从去年春季开始的通胀数据很低,基数效应下,未来数月里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数据将短暂超过2%。FOMC预计由于一些生产瓶颈和供应限制的出现,今年通胀将暂时加剧。多位与会者认为,随着社交距离限制的减少,更高水平的家庭储蓄伴随着被抑制需求的释放将进一步推动消费增长。

会议纪要后,三大股指小幅走高,集体翻红。再创逾一周新低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止跌转涨并重回1.67%,3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刷新日高至2.35%上方,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跌幅收窄至不足0.6个基点。

美联储3月FOMC纪要:购债应维持当前速度,必要时进行利率调整

纪要公布后美元指数走出两周低谷,美股尾盘逼近92.50刷新日高,日内涨近0.18%,美股收盘时,美元指数处于92.40上方,日内涨幅不到0.1%。黄金回落,止步四连涨。

美联储3月FOMC纪要:购债应维持当前速度,必要时进行利率调整

凯投宏观首席美国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评论称,尽管3月中旬FOMC显示美联储官员在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多久的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但会议纪要几乎没有显示出任何严重紧张的迹象。会议纪要总体上与预期一样鸽派,指出“最贫困社区的劳动力市场状况被视为滞后”,结果是“经济远未实现FOMC基础广泛、包容性强的最大化就业目标”。

Ashworth认为,官员们并不担心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升,将其合理化为“这反映了经济前景的改善,一些人的通胀预期更加坚定,以及对美国国债发行量将增加的预期”。会议纪要确实警告美国国债市场的“无序状况”可能会破坏复苏,但没有对其进行量化。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