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债收益率涨势未尽,两大导火索埋下风险

2021-04-07 汇通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汇通网4月7日讯—— 3月7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跌,在上周创下逾一年新高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涨势似乎在本周反转。然而分析师认为,本月美国国债收益率回落是暂时的,美国国会关于税收问题的讨论可能为收益率走高提供下一个导火索。他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在年底前升至2%。同时,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会议纪要,以寻找美联储可能在何时加息的线索。

周三,美国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1.626%,美国国债空头将拜登团队税收谈判视为国债收益率再度上升的导火索。分析师认为虽然拜登政府的支出计划预计将提振经济增长和国债收益率,但其税收议程将起到重要的平衡作用。这使得民主党人在税收问题上酝酿的紧张局势成为交易者必须关注的问题。另外,对于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也逐渐升温,对国债收益率形成支撑。

美债收益率涨势未尽,两大导火索埋下风险

税收问题或致收益率再度走高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驻纽约的全球利率策略主管米斯拉(Priya Misra)认为,本月美国国债收益率回落是暂时的,美国国会关于税收问题的讨论可能为利率走高提供下一个导火索。他表示:美国总统拜登以扩建基建设施为核心的新一轮财政计划若真的得到落实,美国经济进一步向好的预期将推动美债收益率进一步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因此将有望在2020年底升至2.0%水平,但此过程料将伴随曲折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米斯拉指出:虽然拜登政府的支出计划预计将提振经济增长和国债收益率,但其税收议程将起到重要的平衡作用。这使得民主党人在税收问题上酝酿的紧张局势成为交易者必须关注的问题。她表示。“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财政谈判上,该提案将大幅增税,但如果减税力度被削弱,收益率将会上升。”

在第一季飙升逾80个基点之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近回落,但米斯拉认为这并非根本性转变。她并不是唯一一个在等待新的催化剂推动收益率走高的人,从最大的长期公债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空头头寸的增加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美联储会议纪要受关注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全球首席市场策略师凯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数据显示经济增速超出预期,市场可能将预期美联储逐步缩减购债规模的时间提前至2022年初,而联邦基金利率预计将在2023年甚至2022年底首次上调。这很容易在未来几个月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推高至2%以上。”

凯投宏观分析师表示:“美联储会议纪要应能提供一些迹象,表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在多大程度上致力于将利率维持在当前的低位。如果会议纪要将针对美联储加息的市场预期提前,那么美元可能会走强,给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下行压力。

不过,东京日光资产管理公司(Nikko Asset Management Co.)首席全球策略师韦尔(John Vail)表示:过去一周,交易员们也在关注其他问题,比如疫苗推出效果不佳、欧洲复苏缓慢等。他认为:“市场正在暂停,并评估经济增长的迹象。”

周三东京市场下午1点57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变化不大,为1.66%,低于3月30日创下的2021年峰值1.77%。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本周将公布3月会议纪要。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会议纪要,以寻找美联储可能在何时加息的线索。同时投资者也应留意拜登税收计划的最新进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