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买不进中远海控,可以考虑以下这些基金

2021-04-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买不进中远海控,可以考虑以下这些基金

(南浔古镇——吉人天佑摄)

今日A股五大指数均出现下跌走势,但是昨日爆出一季度业绩预增近52倍的中远海控(601919,股吧),则开盘直接封死涨停,并带动运输服务板块整体大涨,平均涨幅超过了3.7%,成为行业板块中排名仅次于钢铁的亚军板块。由于中远海控的业绩实在太过惊人,估计该股后市有可能继续大涨。

不得不说,研究人员的反应速度还是相当快捷的,今日就看到了不少的研究报告,当然结论是可以买入,问题是到这个时候,通常大家都已经买不进了。而等到可以买进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去站岗的了。

基本上,所有的研究员都承认,这一业绩大超预期,实在是可以用令人惊叹来形容。居然同比大增了52倍,如果这个数据还没把你雷焦,你以为不过是扣非前的收入比较惊人的话,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人家这回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样高达154.1亿元,仅比净利润少了0.3亿元,所以如果按扣非后的净利润计算的话,它的同比增幅就达到202倍!准确地说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0171%!

这就不难理解,为啥所有的研究人员都认为是大超预期了。虽然听上去的理由都很靠谱,比如2020Q4 海外疫情二次爆发,中国出口暴增,集运需求强劲,同时海外疫情导致供给受限(海外港口作业效率下降,港口拥堵,同时内陆运输受阻,导致集装箱船及集装箱周转下降),刺激运价大幅提升,等等,但是同比居然能够大增到200多倍(只计算主营业务的话)实在是匪夷所思。

据研究人员介绍,2020Q4CCFI 指数均值(用每周的指数简单平均计算)1250 点,同比仅增长了52.6%。CCFI 指数2002 年开始公布,2002-2020年季度均值最高为2012Q2 的1283点,2020Q4 接近历史高点。2021Q1 集运需求继续维持强劲,海外疫情导致的供给受限延续,运价继续大幅提升,2021Q1 CCFI 指数均值1952 点,比2002 年以来的上一个历史高点高出了52%,环比2020Q4 增长56.1%,同比增长112.3%。可见,指数的均值同比仅上涨了1.1倍,为啥中远海控的业绩却能够大增202倍呢?

当然,指数是综合计算很多航线的运价后,再按照一定的权重配比完成的,不代表某一条航线的具体涨价情况,但是从上述分析业绩暴增的原因来看,全世界的航运应当都是受益的。当然,惟一特殊的是因为中国疫情控制的好,所以大家都来中国定货,所以中国的航运比别人都要好。

可是,如果说中国的远洋运输比别人都要好,那么集装箱也应当同比涨价啊,上个月去嘉善,就听朋友介绍集装箱供不应求,工厂也是日夜赶工,之后看了研究报告,说是集装箱的价格也上涨了4倍。而有公开数据可以比较的是,中国集装箱龙头企业中集集团(000039,股吧),去年全年的扣非净利润只有3.43亿元,同比暴跌7成以上!中远海控作为中国国内唯一从事全球性集装箱海运的企业,运力规模全球第三,其运输能力基本集中于集装箱运输了,不太确定的是这个箱的费用是运输公司打包在运费中还是客户自行租赁,如果是前者,那么运输公司的成本是增加的,而如果是后者,则对运输公司没有直接的影响。所以这个事情还是比较奇怪的,在行业内其它产品只涨价4倍的情况下,为啥运费的利润能大涨200多倍?

此外,从港口的呑吐量来看,中国1-3 月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分别为6.8%、37.9%、12.9%;累计一季度的增速也仅为67%,哪怕这些增速全部都被中远海控拿下,也无法出现如此高速的增长啊。

之前还有一个说法是,因为中国的出口增加,其它国家因为疫情严重,出口减少,所以回来的船都要空载,这对航运公司是不利的,毕竟跑个来回的成本是基本固定的,但运费只能挣单向的,所以利润率是要下降的。

所以,思来想去,只有油价是一个重要的降本增效的原因,但是总体来看,一季度的油价同比并没有断崖式的下跌,所以这个贡献应当也有限。

中远海控的业绩最令某些人不爽的是,主要经营业绩的贡献居然是来自于中美之间的航线!华创证券的研报指出:其之所以业绩大增,一个主要原因是欧美补库存叠加财政政策刺激。

这弄了半天,说好了要制裁欧美国家的,结果还向人家出口这么多物资,这是怎么个意思?

这一业绩,从目前来看,行业研究员们也没有完全看懂,大多数的研究报告给出全年的业绩预测基本上就是一季度业绩的一倍,这意味着大家都预判后面三个季度的净利润只有一季度那么多。

这一突然而至的业绩大爆炸,也令基金公司全体踏空这只金股。从年报披露的股东情况来看,前十大股东中,不但没有一只公募基金,甚至原有的十大股东中,除了北上资金是惟一增持的,另外还有三家股东均是减持的,最意外的是中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公司,看名字难道不应当是最了解航运市场的吗?怎么也看走了眼?

下图为截止2020年底,公司前十大股东的持股与变动情况:

买不进中远海控,可以考虑以下这些基金

不得不服气的是,北上资金的嗅觉是最灵敏的,整个四季度,惟一增持的十大流通股东就是北上资金(图上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为代表),三家前十大股东减持的量仅比其增持的量多了0.4亿股,可见其增持的力度之大。

好消息是,虽然基金公司没有加入到前十大股东,但是第四季度,确实有不少基金公司是大力加仓的,从总体上的数据来看,机构持有的股票数量没有啥大变化,从三季度末的59.2亿股增加到60.4亿股,仅增加了1.2亿股,但是基金贡献了主要的增量,即持股量从三季度末的0.14亿股,猛增到2.8亿股,整整增加了20倍。

这其中以华夏基金的表现最为突出:共有20只基金合计持有4987万股,名列所有基金公司第一。可见这家公司航运类研究员或是说对央企的跟踪还是相当到位的,竟连债券基金都拿出宝贵的股票比例买进这只股票。这其中最值得肯定的是华夏红利,持股数量达到了1430万股,占了公司全部持股的28.7%。而公司持股量中,还有不少是指数型的基金产品,这类产品属于是被动增持该股的。

就单只基金而言,睿远均衡价值以2066万股的持有量位居基金行业第一,这只基金的持有量令其名列前第十一位大股东之列。排名第二的是华安沪港深机会,持有1747万股,名列第十二位,排名第三的是华夏红利,之后的博时中证央企与融通行业景气(161606)、嘉实价值精选持有数量均在1350万股左右。此外,华夏中证央企与华泰沪深300的持有量均在1150万股左右。如果中远海控连续涨停投资者无法及时介入的,可以考虑通过重仓它的基金来实现间接持有的目的。

下表给出了各基金在去年末持有数量超过500万股的名单:

买不进中远海控,可以考虑以下这些基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