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以史为鉴:平均每1.87年,美股要发生一次两位数的下跌

2021-04-07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过去一年左右时间当中,投资者享受到了史上最强劲的反弹行情之一。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爆发,造成诸多变数,短短几周间,标普500指数就损失了超过三分之一的身家,但是之后,它迅速反弹,从低点猛涨了75%之多。如果有投资者在恐慌中坚持住没有抛售,其勇敢和耐心现在已经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不过,现在一个新的现实威胁已经摆在了投资者,尤其是长期投资者面前,即股市在不久后发生崩盘或者盘整行情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看上去,美股的大环境还是顺风顺水,但是众所周知,真正的下跌大行情的到来,总是猝不及防。

那么,股市崩盘的概率到底有多大呢?

盘整平均1.87年一次

首先要明确的一个事实就是,从标普500指数的历史表现记录可以看到,至少两位数的下滑,即所谓盘整行情的发生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根据市场分析公司Yardeni Research的数据,1950年至今,标普500指数已经先后经历了38次盘整。换言之,美国大型股票基准指标平均每1.87年就要遭遇一波两位数的下跌行情

现在,指数距离上一个底部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显然,概率对于投资者已经并不是很有利了。

只不过,所谓平均数字,也真的只是平均数字而已。市场总是会不断挑战平均数字,全然不顾那些根据历史数据进行投资的人们的感受。

比如,美股市场也完全可能重复1991年到1996年期间的神奇表现,几年之内一次盘整也没有发生过。可是反过来,2010年之后的那几年也可能再现,当时平均每19个月就要发生一次盘整,间隔还不到1年。

熊市见底3年内必有盘整

另外一个关于标普500指数盘整行情的有趣数据在于,指数在熊市中跌到底部之后,盘整的频率会呈现出怎样的状态。

将2020年的疫情大崩盘也计算在内,从1960年开始,标普500指数先后经历了9次熊市。之前的8次熊市见底反弹开始后,三年时间内发生盘整的概率高达100%。整体而言,这8次见底后的三年周期内,总计出现了13波盘整行情,意味着每一次底部出现三年内,都会有一波至两波盘整。

换言之,市场从熊市底部开始反弹,其进程基本上不可能是直线走高的,而是要经历曲曲折折。2020年3月23日至今,股市基本上是直线上涨,而这就意味着未来两年内发生盘整的概率正在不但增大。

估值高点与崩盘频率

不过,当下最让人感到不安的,或许还是标普500指数的周期调整市盈率。这一指标在普通市盈率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以根据通货膨胀调整的近十年每股盈利数字来计算,避开了各种短期因素的影响。

美股市场3月30日收盘时,标普500指数的周期调整市盈率为35.61%,而指数一百五十年历史上,这一指标的平均读数为16.8,只有当下的一半不到。事实上,当前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历史上第二高。

当然,正如一些观察家所指出的,近些年来,由于种种缘故,美股估值确实理当明显高于历史水平。比如说,利率处在历史最低点附近,互联网的发展打破了华尔街和主街之间的藩篱,等等。

只不过,历史确实告诉投资者,周期调整市盈率此前高过30的情形,没有一次是能够体面收场的。具体而言,这种情况之前一共出现过4次,随后指数都发生了大跌,跌幅从20%到89%不等。虽然大萧条期间那种89%的跌幅不大可能在当下再现,但是无论如何,至少历史已经对当下高企的估值水平做出了不利的判断。

持有现金等待机会

回到最初的问题,至少历史数据已经给出了非常清楚的回答,即,市场发生盘整甚至崩盘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大。当然,要准确预测股市的动向,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谁也说不出崩盘何时发生,跌势会持续多久,跌幅会有多大。只是,历史数据强烈显示下跌可能性正在前方堆积。

虽然这可能会让一些投资者感到沮丧和不安,但是他们其实大可不必如此紧张。崩盘和盘整,原本也是正常投资周期的组成部分。最重要的是,只有下跌才能为投资者提供以可观折扣买进优质股票的机会。比如说,去年3月,如果有人在那时抄底,现在肯定已经笑到合不拢嘴了。

从历史数据当中,也可以找到一些投资者应该为崩盘和盘整高兴的证据。195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先后发生盘整行情38次,而之后都上演了大涨的牛市。此外,这段时间之内,任何一个连续二十年的周期,标普500指数计入股息因素的总回报都是正数。

还有,这38次盘整当中有24次,标普500指数都在至多3.5个月内就宣告筑底成功。崩盘和盘整发生时声势惊人,但是这样的行情,其结束其实也一样迅速。投资者应该做的,就是准备好充分的现金,等待机会送上门来。

本文来自腾讯美股

免责声明:

本文版权归第三方作者所有,相关授权事宜请联系原作者。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金十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