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州楼市耐不住寂寞也要起飞?信号明确,调控已进入新阶段

2021-04-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如今的房地产调控正在上演“萝卜蹲大赛”,你方唱罢我登场。从上海、深圳、北京,再到成都、西安、东莞等,基本上都是一线城市和热点的二线城市,纷纷相继出台楼市调控。

广州楼市耐不住寂寞也要起飞?信号明确,调控已进入新阶段

  4月2日,广州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将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广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见》于4月3日起正式执行。

  该《意见》从地价、楼价与监管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据悉,广州将加强对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导,指导开发企业合理定价。对通过享受人才政策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限售年限从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满2年延长到满3年。

广州楼市耐不住寂寞也要起飞?信号明确,调控已进入新阶段

  广州怎么也调控了呢?是为了跟风吗?是看到其他城市都调控而找存在感吗?

  按理说,这些年广州房价在一线城市中还算比较低调的,甚至很多二线城市都超过广州了,存在感真的不是那么强,毕竟广州是实打实的一线城市,可是这些年房价相对来说就不像其他一线城市那样。广州房价虽然不低,感觉低那是因为跟其他一线城市比。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经常会听到,广州将退出一线城市行列。北上广深中广州的房子是最理性的,原因有很多,可能跟城市土地面积大,可能不像深圳外地人多,可能等等很多原因。

  当看着北上深所有一线城市房价都在领跑全国的时候,广州是沉默的,不知道是广州耐不住寂寞还是怎么着,这不,终于重新把我们的目光吸引了过来。

广州楼市耐不住寂寞也要起飞?信号明确,调控已进入新阶段

  为什么呢?因为广州房价再次涨出了新天际,不仅吸引住了我们的眼光,也吸引了调控的关注。

  广州这次调控实际上也并不太意外,因为从年前就有传调控即将到来。不用说,那一定是房价已经涨得让人开始心慌了,调控不就是这样吗?哪里房价过快上涨,调控就指向哪里。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始终不会变,市场稳定的局面一旦有所动摇,调控就来了。

广州楼市耐不住寂寞也要起飞?信号明确,调控已进入新阶段

  我们来看看几家机构的数据,2月份,70城房价中,广州新房环比上涨0.9%,排第3,一线城市排第1;同比上涨6.9%,排全国第10,一线城市排第1;二手房方面,2月份广州环比涨幅1.0%,环比排全国第3,排在上海、北京之后,同比涨幅为9.8%,排全国第4,在一线城市中仅低于深圳16%的涨幅。

广州楼市耐不住寂寞也要起飞?信号明确,调控已进入新阶段

  到了3月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0.21%,同比上涨 4.33%;二线城市环比上涨 0.17%,同比上涨 4.30%。广州新房的平均价格为23833元/平,环比上涨1.07%,而北上深三个城市环比涨幅皆未超过0.2%。当月,广州房价同比更是上涨了9.18%,与排在第二的上海(涨幅5.49%)拉开较大距离。

  如果论起广州房价上涨,还得追溯到去年,据南都报道称,过往的15个月中,除2020年5月出现过房价的同比下跌外,其他月份皆为上涨。上半年还算是微涨,比较温和,但是到了下半年,涨幅迅速扩大,一路飙升,从1.78%涨到9.18%。

  由此可见,广州房价上涨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也是伴随着这一波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行情的,但是诸如深圳、上海、杭州、成都等城市都已经相继有调控出台,广州怎么可能一直保持淡定?你想淡定,住建部也不会淡定啊!

广州楼市耐不住寂寞也要起飞?信号明确,调控已进入新阶段

  广州的调控有个特点,相比其他地方,似乎更加具体更加精细化,甚至细到了对网络群主都做出了相关规定。最新的“广六条”有明确的规定,各媒体、网络平台账号及网络群主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对不实传播房地产政策和市场运行情况、捏造和散布房价上涨言论、制造市场恐慌情绪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过去都是追责到中介、炒房客,往往忽略掉群主这个层次。比如说有些业主群,一旦知道有些业主以较低的价格放盘,马上去跟业主沟通,通过各种办法让业主提高放盘价。说白了,就是集体炒作。

  但是相比其他城市调控,广州还是相对温和了许多,这或许跟当地的想法有关,毕竟这么多年一直低调,看着其他地方房价涨,自己却比较稳定。好不容易有机会了,调控把真正需求打下去该怎么办呢?这是他们考虑的一个方面。

广州楼市耐不住寂寞也要起飞?信号明确,调控已进入新阶段

  不管怎么说,广州的调控也在慢慢发力,从严查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到严查首付资金来源,到严控人才认证、提高房贷利率,再到现在的“广六条”,无外乎都是针对炒房客,虽然不是那么猛,但是效果应该也会很明显的。

  最重要的是,调控如果只停留在打击炒房客上显然不够,必须清楚,大城市房价高是历史形成的,而稳定也是高位稳定,大家还是得解决住房问题。多供地是最直接的一招,也是最有效的一招,当然必须卡好新增供地或者住房的去向,不能流到炒房客手里。

  4月6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广州市2021-2023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根据《计划》,2021-2023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910公顷,年平均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37公顷。

广州楼市耐不住寂寞也要起飞?信号明确,调控已进入新阶段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推出本次三年滚动计划是为了确保住宅用地持续稳定供应,稳控房地产市场。同时,广州将充分发挥土地供应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作用,加强地价房价联动、优化价格指导,防范化解土地市场领域风险。

  还有一个信号很明显,那就是调控的思路在改变,这不仅仅是广州,在全国各大城市都是如此。不仅要增加住房供给,还要改善供给结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再看广州,在增量土地供应里,作为租赁住房的用地在增加,这是在住房供应结构调整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性转变。

广州楼市耐不住寂寞也要起飞?信号明确,调控已进入新阶段

  由此,房地产调控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一个新的落地阶段。无论这些年广州有多憋屈,希望借势翻牌可以理解,但是决不能跳不出房价稳定的大圈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