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突发!千亿大减持,腾讯大股东拟甩卖2%股份,大约市价95折!为何时隔3年再出手?且看最新回应

2021-04-07 证券时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时隔三年后,腾讯第一大股东Prosus再次发布公告称,拟减持1.92亿股腾讯控股股票,相当于腾讯控股总股本的2%,交易完成后,Prosus对腾讯的持股将从30.9%降至28.9%,按照收盘价计算,该笔减持金额达到人民币1015亿元,相当于A股上市互联网公司三六零(601360,股吧)的最新市值。

自2020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后,港股互联网巨头均出现明显回调,美团自高位跌近30%,京东跌逾20%,腾讯控股跌近17%。

对反垄断的相关情况,在腾讯控股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马化腾曾首度回应道,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总的来说尽可能做到合规,保证长远的发展。

腾讯第一大股东Prosus拟减持2%股份

▲▲▲

4月7日,港股收盘后,腾讯控股第一大股东Prosus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拟通过子公司MIH TC Holdings Limited出售1.92亿股腾讯控股股票,相当于腾讯已发行股本的2%。交易完成后,Prosus对腾讯的持股将从30.9%降至28.9%。

今日收盘后,腾讯控股股价报629.5港元,Prosus此次减持股份价值1207.95亿港元,按照最新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1015.28亿元。不过,Prosus此次减持是通过配售减持,出售价格是每股575至595港元,相当于打了个9折到95折。

突发!千亿大减持,腾讯大股东拟甩卖2%股份,大约市价95折!为何时隔3年再出手?且看最新回应

Prosus表示,腾讯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企业之一,自2004年上市以来该公司一直在创造价值。Prosus对腾讯的承诺依然坚定,通过出售这一小部分股权,为Prosus核心业务线和新兴部门的持续增长提供资金,增加公司财务灵活性。

腾讯也已经充分了解Prosus的意图,并予以理解和支持。Prosus承诺,基于对腾讯业务潜力的长期信仰,至少未来三年将不会出售任何腾讯股票。

Prosus表示,疫情加速了该集团所有增长部门的数字化转型,包括食品配送、支付和金融科技、教育和电子商务等,Prosus看到了继续扩大这些业务模型规模的机会。此外,通过风险投资部门,Prosus将继续支持创新的企业和企业家。

Prosus还表示,此次出售腾讯股票,将面向全球的机构投资者。

腾讯与大股东的联盟要追溯到2001年,当年Naspers斥资3200万美元获得了腾讯46.5%的股份。

2018年3月22日,Prosus以每股405港元减持腾讯持股,持股数从33%削减至31%,并口头承诺3年内不再减持。

目前,3年期限已过,Prosus继续减持腾讯股票,或受此影响,今日腾讯控股跌3.75%,市值蒸发近2000亿。

突发!千亿大减持,腾讯大股东拟甩卖2%股份,大约市价95折!为何时隔3年再出手?且看最新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Prosus宣布减持腾讯股票后,其股价持续低迷震荡。2018年3月22日当天,腾讯控股跌5.05%,次日再跌4.45%,随后持续震荡走低,直到2018年10月底跌至250港元附近才有了见底迹象,而自470港元以来,腾讯当时已经累计跌了220港元,股价接近腰斩。但从事后来看,这次减持恰恰砸出了腾讯的黄金坑,成为抄底的绝佳机会。

突发!千亿大减持,腾讯大股东拟甩卖2%股份,大约市价95折!为何时隔3年再出手?且看最新回应

本次腾讯大股东减持金额,按照人民币计算达到1015亿元,截至今日收盘,该金额位列三六零与医美龙头爱美客之间,相当于腾讯第一大股东Prosus一笔减持了一个三六零。

腾讯2020年净利增长30%

▲▲▲

3月24日,腾讯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全年营收4820.64亿,同比增长28%,净利润1227.42亿,同比增长30%,平均每天赚3.36亿元。相对于2019年而言,2020年全年腾讯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在2020年财报中首次披露外界关切的未成年游戏消费数据,16岁以下用户贡献了腾讯于中国内地市场的游戏总流水3.2%。腾讯强调,将持续升级健康系统,为中国青少年提供健康的游戏环境。近一个月数据显示,每天有1784万未成年帐号因登录时长超标被系统强制“踢”下线。

2020年微信生态衍生的就业机会超过3600万,微信小程序、微信视频号带动就业效果明显。

2020年,腾讯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68%,同比去年增长16%,在科技企业中位居前列。在开源协同、自研上云两大技术战略的推动下,2020年腾讯新增研发项目超4000个,同比增长22%;新增代码超过20亿行,同比增长67%。

四季度腾讯微信及 WeChat 的合并月活跃帐户数为 12.25 亿,同比增长 5.2%,腾讯 QQ 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为 5.95 亿,同比减少 8.1%。

财报指出,“尽管2020年充满史无前例的挑战,我们相信稳健的运营及财务业绩印证了我们对用户价值及科技创新的专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腾讯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后,多数机构上调其目标价,其中,最高价为海通国际,此前曾给予1006港元的目标价,业绩发布后稍微下调至966港元,但仍是目前给予腾讯目标价最高的机构。

国泰君安、中泰国际、申万宏源(000166,股吧)等多家机构则上调其目标价。中泰证券认为,网络游戏业务同比增长29.1%,环比下降5.6%,主要由于疫情后用户活动常态化及季节因素,爆款《王者荣耀》、《和平精英》、《PUBGMobile》及新品《天涯明月刀手游》均保持快速增长,《天涯明月刀》为4Q20iOS平台中国最畅销的MMORPG游戏。

突发!千亿大减持,腾讯大股东拟甩卖2%股份,大约市价95折!为何时隔3年再出手?且看最新回应

得益于产品功能优化及生态圈拓展,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在高基数情况下持续实现同比及环比增长。根据视灯研究院数据,经1年发展,至2020年底,微信视频号DAU为2.8亿,已超快手-W(1024HK),突显微信强大的流量优势,视频号总数超3,000万,平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19分钟,尽管较抖音、快手仍有差距,但其与小程序、微信支付、公众号可形成协同作用,将拓展微信在广告、电商等领域的变现空间。

大股东担忧监管风险?

▲▲▲

近期市场忧虑监管风险及港股TMT板块整体波动造成腾讯控股估值回调,腾讯控股股价自年初的775港元,已回调至目前的629.5港元,期间累计跌幅接近17%。

自2020年底,《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布后,针对几家头部互联网公司滥用垄断地位破坏行业良性竞争的投诉在舆论中发酵。

3月24日下午,在腾讯控股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腾讯控股主席马化腾首度回应了媒体关于反垄断的相关情况,马化腾表示,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总的来说尽可能做到合规,保证长远的发展。

腾讯总裁、执行董事刘炽平表示,关于反垄断已经跟相关部门多次见面,对这方面要求跟政府都有定期会议,在会议当中谈及多项议题,期待能够打造一个健康的环境,让更多创新在国内发生,腾讯也一直非常重视合规和要求。

中泰国际认为,腾讯控股注重与政府的沟通及合规性,如金融科技业务战略重点为配合监管机构,当前监管风险可控,广告业务回暖及视频号快速发展利好估值修复,潜在爆款游戏上线将是年内估值快速提升的催化剂。

野村证券也表示,腾讯控股的小额贷款业务是通过腾讯的被投企业微众银行(WeBank)开展的,该银行一直受到银保监会的严格监督。此外,由于腾讯长期以来对商业化的自律和对风险控制的重视,其小额贷款业务始终遵循监管要求开展业务。因此,此次监管收紧对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的影响可能有限。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