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电影《我的姐姐》爆火背后……| 性别平等的现实困境与赋能女性的行业范本

2021-04-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电影《我的姐姐》爆火背后……| 性别平等的现实困境与赋能女性的行业范本

电影《我的姐姐》爆火背后……| 性别平等的现实困境与赋能女性的行业范本

编者的话

清明档,《我的姐姐》成为一匹票房黑马,上映6天累计票房已逼近5亿元。电影火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击中了很多女性的普遍困境和生存痛点,那就是“母亲”、“妻子”、“姐姐”这些身份大于女性自身。很多女性一辈子活在种种身份中,而她们个人的意志、选择、欲望反而都被剥夺了。

如何从观念上为女性梦想的实现营造有利的环境,如何从机制上为女性潜能的发挥创造有利条件,也许才是这部电影带给我们的现实思考。而今天分享给读者的就是一个行业如何激发女性潜能、赋能女性的样本。

新冠疫情给世界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也对落实性别平等带来了极大挑战。

今年的国际妇女节,联合国妇女署将主题设定为“女性领导力:在 2019 冠状病毒病疫情(COVID-19)背景下实现平等未来”,以庆祝世界各地的妇女和女童为塑造更平等的未来并从疫情中重启恢复而付出的巨大努力,也呼吁各界能够携手加速推进妇女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享有决策权、同工同酬、平等分担无偿照料劳动,消除针对妇女和女童一切形式的暴力行为以及享受满足其需求的医疗保健服务。

月前,联合国妇女署组织论坛,来自菲律宾、泰国、印尼的政府和企业界的嘉宾们一起探讨如何“通过问责制和透明度实现性别包容的商业”的主题,我受邀参加了论坛,并分享了如何推动电子信息行业企业推进性别平等议题。

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电标协)与联合国妇女署在2020年10月共同发起了“推进电子信息行业企业性别平等项目”。该项目从发起到落地,让我们看到了行业在推动性别平等中发挥的作用和推进的路径。

为何推进

从促进创新到发挥女性潜能

作为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我是这个项目全程的发起者和参与者,当时确定要推进这个项目,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1. 性别平等能更好地促进创新

创新是电子信息行业的立身和生存之本,在《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指南》(SJT 16000)中,特地将“技术创新与应用”列为十大责任主题之一,强调行业企业发挥自身在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的优势,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多元化和包容正是激发创新的一个有效途径。

智联招聘联合宝宝树发布《2020 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的调研显示,职场人普遍认为管理层的性别多元化能为公司发展带来诸多好处,主要体现在人才的吸引力和忠诚度、工作体验、企业文化、创新能力等方面。同时,较之男性职场人,女性职场人认为公司性别多元化对公司创新能力与领导力更加有所裨益。

对企业而言,性别平等还可以直接体现在经济效益上。智联招聘在 2019 年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时发现,在雇佣和关怀女性员工方面表现突出的获奖企业利润同比增幅为 28.45%,而非获奖企业同比利润增长仅为 14.32%

2. 女性科技人力资源潜力巨大

女性是中国电子信息行业最有潜力的人力资源。

据2020年8月中国科协发布的《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18)——科技人力资源的总量、结构与科研人员流动》显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近两年新增科技人力资源中,研究生层次的女性占比超过一半,女性科技人力资源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中女性比例保持在40% 左右。经计算,2016-2017 年,我国女性科技人力资源的增长速度高于同期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的增长速度。

可以预见,未来我国女性科技人力资源的数量及比例还将进一步提升。由于高等教育是科技人力资源来源的主要渠道,女性毕业生情况对科技人力资源中女性数量和比例有重要影响。

因此,未来在电子信息行业中,女性将是最有潜力的人力资源,对她们潜能的激发、鼓励和包容将会对行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如何改变

从影响规则到影响企业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积 极 促 进 性 别 平 等 项 目, 主 要 采 取 的 路 径 是 把联 合 国 妇 女 署 的 赋 权 予 妇 女 原 则(Women’s Empowerment Principals, 以 下 简 称 WEPs) 更好地融入到电子信息行业中。

WEPs 是企业实现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性别平等目标的主要工具,是企业推动性别平等的联合国准则,是企业在工作场所、市场和社区中推动性别平等的行动倡议。迄今为止,已有102 家国内企业、3700 多家跨国公司签署声明并承诺采取行动推进 WEPs。

它由联合国妇女署与联合国全球契约于 2010 年共同发起,包含七条准则,是指导企业从内部及外部企业社会责任策略来推动性别平等的重要工具。这7项原则包括——

建立高层次的企业领导机制来促进性别平等;

尊重并支持人权和无歧视原则,平等对待所有男女员工;

保障所有男女员工的健康、安全和福祉;

加强对女性员工的教育、培训,促进其职业发展;

推广有利于提高女性能力和权利的企业发展计划、供应链及市场营销方式;

通过社区行动和宣传促进性别平等;

评估和公开报告企业推动性别平等的进展情况。

在“推进电子信息行业企业性别平等项目”实施过程中,主要分三步走。

第一步,是对《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治理评价指标体系》(T/CESA 16003)进行修订,将赋权予妇女原则融入其中。指标体系包括10个核心类别和94项指标。

这项工作从2020 年10月启动,《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治理评价指标体系》已经经过专家审议、公开征求意见等环节,即将正式发布。标准修改后,电子信息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评测标准中增加了性别元素,在性别平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将获得加分的机会。

《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治理评价指标体系》自发布以来,已经累计评测了 1000 多家电子信息行业龙头企业,如果它们能遵照修改过的标准对照提高自己企业在性别平等方面的实践表现,将对整个电子信息行业的企业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第二步,是鼓励电子信息行业企业的 CEO 签署支持性别平等的《首席执行官声明》。

目前已经有超过 40 家电子信息行业的企业 CEO 签署了声明,表达了支持性别平等的期望和承诺。

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对这些签署CEO 声明的企业进行培训、辅导和交流,引导他们真正将 WEPs 的 7 项原则纳入企业战略和实践,从而促使改变。

疫情加剧了性别不平等,这更加需要各方加快行动,推进性别平等。我国行业组织在加速推动企业将性别平等融入战略及实践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目前电子信息行业已经采取了积极的行动。

未来希望通过努力,让电子信息行业中的女性能够更多地发挥领导力和潜能,为我国推动性别平等做出示范,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文|林波

编辑:秋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蜜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